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改革主线聚势发力,为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动力支持和可靠保证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改革强军的生命线作用
陈剑飞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改革强军实践聚势发力,为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和可靠保证。

  改革的过程是思想重整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紧跟时代步伐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推进改革,首先要抓住思想解放这个根本。政治工作必须响应时代召唤,紧跟改革步伐,在把握遵循、维护核心、铸牢军魂中彰显地位作用。

  始终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用新思路引领新发展、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在进入思想上下功夫,坚持钻进去学、联系实际悟,持续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使思想观念始终跟上时代步伐。在进入决策上下功夫,切实把改革强军的新思路、新布局、新要求贯彻到党委领导和工作指导上,搞谋划抓落实都要自觉与习近平强军思想对表看齐。在进入具体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破解面临的矛盾问题,用蕴含其中的使命担当强化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用蕴含其中的务实精神培塑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

  始终把坚定维护核心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着力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把忠诚于党体现在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上。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各项制度,把党的各级组织搞坚强,确保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贯彻落实。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认真贯彻“三项机制”,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组织力、执行力。

  始终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核心任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社会多元思想文化激荡,必须把强化军魂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抓紧抓实。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党性锻炼、文化熏陶、精神培育、实践养成,引导官兵立志建功新时代、矢志实现强军梦,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凝聚强大意志力量。弘扬优良传统,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深刻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积极创新手段,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政治工作与全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等传播平台的融合度,扩大教育对象和内容的覆盖面,找到增长点、开掘新优势,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改革的过程是体系重组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彰显新体制生机活力中发挥组织保证作用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要取得成功必须发挥组织的力量和优势。政治工作要紧跟改革形势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充分释放新体制生机效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紧跟改革步伐完善组织体系。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政治工作要适应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新变化,进一步优化新体制下党的组织设置,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落到实处。注重根据改革后各领域、各系统、各单位的职能任务,深入研究和科学确定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架构设置、功能要素,使新的组织架构尽快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匹配。注重配套完善工作机制,着眼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学习培训、考核评价、监督追责等机制,不断提高各级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跟进出台政策制度,结合深化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加紧做好军队党的建设相关政策制度“立、改、废”工作,重点修订党委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确保改革后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突出政治整训加强组织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强化党委的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确保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战斗力标准检验组织功能。坚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党委工作指导要紧贴中心任务,党委议事决策要突出议战议训,确保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切实立起鲜明的备战打仗导向。有利于战斗力的事要多做做实,不利于和损害战斗力的事坚决不做,对抓战斗力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大张旗鼓表彰,对备战打仗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扭住战斗力建设短板弱项攻关破难,围绕职能任务调整着力提高履职能力,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深入探索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提高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改革的过程是队伍重建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当前“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始终紧贴备战打仗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格局。

  着眼能打胜仗公正选人用人。“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改革期间人员变动多、干部调整面大、群众关注度高,必须把打仗标准贯彻到选人用人全过程,为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强军实践提供智力支持。注重将能打仗标准具体化,细化明确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考核标准,推进选用评价由概略瞄准向精确扫描、由感观判断向指标衡量转变。切实把能打仗的干部选出来,建立健全公开考评、公示监督、公正选用的推荐选拔干部方式,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考察了解干部,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影响,确保选人用人公正公平、公开透明。把能打仗的人才使用好,对创新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大胆使用一心抓战斗力建设、专心谋打赢的打仗型人才,牢固确立善战者用、能战者上、弱战者让的鲜明导向。

  采取创新举措加强人才培养。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进行总体筹划,明确人才培育的目标任务措施,画出路线图、施工图。遵循军事人才培养规律,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全员全时全域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注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根据新体制下部队担负的职能任务、武器装备和部队编成,准确把握人才需求,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努力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配备、优势互补的高素质人才群体。

  健全政策制度强化人才管理。完善加强人才保留的政策制度,结合修订军官法、文职人员条例、士兵服役条例等主干法规,提高人才政治、生活等待遇,防止人才流失。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制度落实,既走开机关、院校、部队交流任职的路子,又走开军政、指技、军兵种交流任职的路子,让优秀人才经受多岗位历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完善加强干部引入的政策制度,坚持寻觅人才广开渠道、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对特殊人才有特殊政策,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改革的过程是形象重塑的过程,政治工作必须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忘根本、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切实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切实立起“关键少数”的好样子。领导干部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牢固树立和实践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做到忠诚于党的理论、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在学习研究上作表率,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不断增强政治建设本领、指挥打仗本领、改革创新本领、攻坚克难本领、厉行法治本领。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坚持困难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勇于在改革关头当先锋,在急难任务中站前排,在开拓创新中求作为。在干净干事上作表率,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

  大力培育政治生态的新风尚。当前,军队一些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将整风整改、反腐惩恶与改革强军同步推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强化主体责任,党委持之以恒狠抓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从思想上、组织上、法律上、纪律上全面从严,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要加强监督问责,完善和发挥纪检、巡视、审计监督体系的威力,把执纪监督贯穿到战备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发展等各个领域,把纪律建设融入战斗力生成的每个链条,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不断提升广大官兵的精气神。坚持用改革成果激励官兵,大力宣传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引导官兵着眼全局看得失,抬高站位算大账,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改革部署上来,自觉在坚定改革信心、投身改革实践中提高贡献率。同时坚持用解难帮困温暖官兵,想方设法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让广大官兵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积极为改革强军贡献聪明才智,不断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