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中国话语权
王刚 邓卓明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致力于在国内国际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提升中国话语权、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过程中成就其自身的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同时要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话语权是智库存在的核心价值,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担当起提升中国话语权的重要使命,致力于在国内国际舞台上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提升中国话语权、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过程中成就其自身的影响力。

  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既包括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等硬实力,也包括文化、价值观、话语权等软实力,而软实力的地位和作用正变得更加重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具有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功能,在对外文化交往和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增强中国话语的理论创造力。科学理论是支撑话语权的基础。话语权不仅仅是词语和概念的争论,而是理论的斗争。当前中国话语权在某些领域不强的原因,主要就在于由于缺乏有效的理论供给导致其理论性不彻底、不明晰,没有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未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发挥理论创新功能,立足于自身的科学研究优势,坚持把基础理论研究作为根基,与前瞻性的政策研究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促进党的理论学理化,用科学的理论阐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各种思想困惑和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提供论证和指引,这样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从而做到以理服人,赢得话语权。

  提升中国话语的舆论引导力。舆论引导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既要有科学理论的支撑,还要注重话语体系、话语方式的创新。中华文化如何表达、中国故事怎么讲,对于受众是否听得懂、愿意听,能否形成互动、产生共鸣并最终引导舆论走向,这些都是舆论引导值得重视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发挥引导舆论的功能,必须首先在创新中国话语体系、话语方式上下足功夫,促进学术理论大众化、中国理论国际化,让中国话语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更具普适性。要深入研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方式,构建起既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又能与国际社会融通的话语体系。要善于提炼马克思主义的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发国际讨论与交流。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与逻辑创新,为中华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气息与国际关怀,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扩大中国话语的对外传播力。话语传播是争夺话语权的关键环节,话语传播力导致话语影响力,最终决定了话语的归属权。中国话语在国际传播中仍处于弱势地位,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中国声音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程度远没有达到预期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全面对外开放条件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发挥公共外交功能,打造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搭建对外传播的桥梁。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宣传中国特色,展示中国形象,阐释中国理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从而争取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在智库外交中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神追求,介绍中国独特的历史命运、现实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未来走向,回答好中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的问题,解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合理性,使国际社会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和评价中国。

  (作者分别为长江师范学院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