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军校办学战略应突出打胜仗
李捷 李孝军
//www.workercn.cn2018-06-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略思维关乎军校的办学定位,关乎军校在军队变革中是否能够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合拍,关乎军校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践中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军队院校管理者如何运用战略思维观察当今时代,抓住改革强军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打仗人才支持和作战理论支撑,是当前军队院校建设的重大课题。

  确立军校办学的战略定位。谈军校办学战略思维,首先要回答军队院校中心工作是什么,创一流军校的标准是什么,最根本的是要回答军校办学到底要干什么。

  军校办学战略定位的核心是遵循差异化和特色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的战略定位不但决定能否与其他院校的功能、使命区别开来,而且决定着院校能否服务本军兵种作战需要。军校办学必须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和总体部署进行新的战略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强军需要。面对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历史挑战,军校办学战略定位必须回归军队院校根本职能,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适应信息战争需要的打仗人才作为与其他高等院校的差异,把培养本军兵种部队打仗需要的人才作为本院校的特色。通过促进本军兵种部队的快速发展实现自身价值,始终以能打胜仗为标准。

  达成战略的认可和共识。战略是组织实现目标的逻辑。军校办学的战略定位和选择有理有据才可能得到系统内部的认可和认同。军校办学战略能不能获得组织内部成员的认可并达成共识,这不仅要求军队办学战略定位科学、战略选择正确,还要管理者摆出理据,使组织成员认可和接受,以形成奔向目标的持续动力。

  从一般军事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没有人否认军校办学培养打仗人才的根本职能,也并不认同把军校教育与国民高等教育相提并论。军校高等教育不能简单与国内一流地方高校比高低,确定战略定位时,要强调军校的打仗属性,以推动建设一流军队为主线,最终在军校组织内部达成共识,形成战略执行力。

  把握战略框架内的发展机遇。军校办学战略框架内的机遇是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能为军校办学提供良好机会和环境,并对军校办学发展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的历史阶段及其大的背景条件。与一般的机遇相比,军校办学战略机遇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时间要长,涉及的范围广,对战略目标的影响带有根本性和整体性。

  从当前的形势看,军队迫切需要打仗人才和作战理论支持,这是军校办学面临的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机遇。除此之外,院校管理者还必须放弃本位主义、功利主义的短见和思维,摈弃与地方高校学科专业比长短的冲动和盲动,排除眼前利益的诱惑和干扰,这样才能始终把握好军队院校办学战略机遇。

  坚定强军打仗的战略定力。军校作为军队人才成长的摇篮,是部队能打胜仗的重要保障。军校办学要把握好战略机遇,必须紧紧扭住打仗这个战略主轴,主动适应国家和军队大局,增强院校教育服务部队、服务打仗的意识,突出任职教育的特殊地位作用;用能打胜仗的标准进一步理顺院校学科专业,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唱响服务部队,聚焦打仗教育训练主旋律,用打仗引领教学和科研工作。坚决放弃与院校根本职能背离,与部队打仗无关的方面,使院校教育更好地服务部队实战训练。

  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战略决策者,不可能对外部环境未来发生的所有变化都有一个确定的预测。军校办学战略总是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但当国际安全格局发生变化,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变化,军队办学战略决策也应顺势调整完善,进而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方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