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投资为相关国家带来重大利好
完善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体系
万泰雷
//www.workercn.cn2018-06-2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有一些西方人士指责“一带一路”项目投资为发展中国家制造“债务陷阱”。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也是毫无道理的。鞋子合不合脚,穿了的人最有发言权。最近,亚非拉多国政府官员明确表示,欢迎中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中国投资和贷款为他们的国家带来重大利好。这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所谓中国投资使接受国过度负债、造成“债务陷阱”的指责与事实明显不符,就连西方的国际评级机构都不认同。今年2月,惠誉公司对受到所谓“债务陷阱”舆论“点名”的斯里兰卡给予了“稳定”的评级展望;当匈牙利、菲律宾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宣布要到中国债券市场融资后,国际评级机构并未像一些西方人士那样担心其陷入“债务陷阱”,而是上调了这些国家的评级展望。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赞誉。例如,当有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南太平洋国家修建了“没用的房屋和道路”时,相关国家明确表示中国的投资改善了当地交通、促进了经济发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近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致力于发展和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有效保障“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安全,促进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扩大投融资参与主体,积极吸引各类国际组织、开发性机构、市场机构共同参与,提升项目融资的透明度和包容性;二是发展多元化融资方式,不仅采用开发性金融和其他银行信贷工具,还积极运用透明度高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三是创新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的平台作用,深化金融合作,完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保障体系,开展风险监管合作;四是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动投融资产品和制度创新,探索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投融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融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自身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体系建设。中国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支持境内外“一带一路”相关机场、港口、旅游等项目建设;“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扩大对中国债券市场投资,通过“债券通”等机制踊跃购买“一带一路”项目相关债券;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债券业务提供金融服务,促进了“一带一路”投融资主体多元化发展。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一带一路”项目资金需求,也有力保障了参与国在“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上的债务安全。今后,中国金融市场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一带一路”投资和融资模式,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融资效率和认可度,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同时,还应注意树立典型案例,及时澄清曲解误解,讲好“一带一路”投融资故事,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