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战法创新呼唤“跨界思维”
陈 俊
//www.workercn.cn2018-07-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行业交织、领域交叉、知识交融为标志的跨界思维正不断牵引科技创新,持续推动社会进步。所谓跨界思维,就是利用某个行业或学科业已形成的经验创造性地解决另一行业或学科中出现的问题。这种思维方式让人们在解决问题时可以跳出原来固有的思维体系,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思考,将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知识联系起来给人以灵感的启发。

  跨界思维的本质是“借智”。乔布斯曾说:苹果电脑之所以领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创造它的是一群音乐家、诗人、艺术家、动物学家和历史学家,而他们恰恰还是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科学家。回顾历史,科学家运用跨界思维取得了巨大成就。原本是心理学家的丹尼尔·卡曼,将心理学引入经济领域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香农在信息论中引入熵的概念源于热力学;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的理念受到了生物神经网络的启发。跨界思维应用于战争的例子也不胜枚举。二战时期,美军依靠统计学家提出的战法大大减少了日军飞机对其舰船的命中率;英国空军同样运用统计学原理将其深水炸弹对德军潜艇的击沉数量提高数倍;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军队运用“水攻”战术巧妙突破了以军巴列夫防线,等等。

  现代战争正向着网络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单纯从军事角度去思考问题已难以求得满意答案,单一知识结构下提出的战法很难满足未来作战需求。应善于运用跨界思维,将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不同文化、不同行业的思想、概念、技术等相互融合,应用于军事领域,助力战法创新。

  跨界思维应立足战争本源。任何事物都具有逻辑起点,战争也不例外。战法创新应该是基于战争问题逻辑起点的创新。用第一性原理去思考问题,关注不同条件下影响战法运用的核心要素,避开细枝末节对思考过程的干扰,抓住影响战争运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军事对抗的本质,着眼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元素对军事运动的影响,探求制胜战法。把握军事运动的客观规律,认清战争的指导规律、特殊规律、一般规律等,用规律引导跨界思维,指导战法创新实践。

  跨界思维应夯实知识体系。信息化战争形态下的战法创新不是简单的理论堆积,也不是概念的重新组合,而是军事理论与科学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是知识跨学科融合提炼的结晶。想要提出行之有效的新战法,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宽广的视野,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应具备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还应广泛涉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心理学、法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知识,兼收并蓄、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形成“T型”知识体系结构,为战法提供创新的“土壤”。

  跨界思维应树立“互联”理念。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是万事万物相互联系统一的整体,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因此,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审视军事问题。战法创新应突破思维藩篱,善于发现军事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相关性,能够找出军事问题与其他问题的不同点,准确把握军事理论与其他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灵活运用多领域知识,提取彼此的“特征项”,合并“同类项”,找出最佳“契合点”,形成新战法,使其发挥“1+1>2”的效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