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中阿全方位合作提供新机遇
高尚涛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延布。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可以预见,新时代的中阿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必将注入新内涵,增加新活力,取得新成果。

  在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延布。位于这里的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分别以37.5%和62.5%出资比例组建。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图为7月2日,中沙员工在延布炼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波摄

  在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延布。位于这里的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分别以37.5%和62.5%出资比例组建。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图为:中沙延布炼厂外景。新华社记者 王波摄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阿双方将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共同谋划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蓝图。

  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政府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于2004年宣布成立的多边合作组织,全称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论坛设置“部长级会议”这一常设机制,由各国外长和阿盟秘书长组成,每两年在相关国家轮流举行1次例会,主要讨论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论坛还设有“高官委员会会议”,每年例行举行会议,负责筹备部长级会议并落实部长级会议的决议和决定,并举行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磋商。随着论坛的不断发展与合作深化,在论坛框架下逐步形成了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友好大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和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互办艺术节等不同领域的具体合作机制。

  论坛建立14年来,已成功召开过7次部长级会议。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合作论坛已经发展为中国多边外交的支柱之一,为加强中阿集体对话与合作、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各国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处于变革发展的关键期,中阿全方位合作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阿合作论坛将注入新活力、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10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在此指导下,中国必然加强对中阿合作论坛的顶层设计,推动中阿合作论坛发展成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面伙伴关系、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外交事务的战略平台。这意味着,本次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中阿合作论坛将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中阿合作论坛将继续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推进集体协商,深入提升政治互信水平。政治互信是合作的基础,也是中阿合作和中阿合作论坛发展壮大的基础,中阿双方只有在不断接触中持续凝聚共识和夯实共识基础,提升政治互信水平,才能使中阿合作深入持续推进下去,造福双方国家和人民。截至2018年2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已举行7届部长级会议、14次高官会,并召开了3次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中阿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磋商、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去极端化的源头治理与合作”、北斗服务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导下召开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必将进一步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在以前取得的共识基础上,继续深入磋商和聚焦,深化政治互信水平,为各领域合作奠定深层政治基础。

  中阿“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将开辟新局面。“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不仅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也与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划相契合。2014年6月,中方在中阿合作论坛第6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格局,推动中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战略对接与合作升级,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部长级会议将通过《北京宣言》《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成果文件,涵盖10多个合作领域,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这意味着,新时代背景下,中阿合作将更加前瞻、务实并具有开创性。

  在本次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将进一步就中东热点问题和各方需求阐明“中国方案”、介绍中方努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具有相似历史境遇和传统友谊,中方一直参与中东热点问题的合理解决,积极献力施策。2017年7月,中国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中东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同时,中方还在巴以、叙利亚、也门、反恐等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多边平台与阿方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携手推动中东和平稳定。中方将与阿方共同努力,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同时,中阿双方合作解决实际难题和热点问题,也是中阿合作论坛本身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对此,中方和阿拉伯国家都高度重视,并充满期待。

  可以预见,新时代的中阿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必将注入新内涵,增加新活力,取得新成果。

  (作者:高尚涛,系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