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俄罗斯为何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
王鹏
//www.workercn.cn2018-07-13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5日,俄罗斯《独立报》网站以《俄罗斯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为题刊文表示, “里海怪兽”归来引起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即俄罗斯正在研制名为“救援者”的超重型地效飞行器。

  6月25日,俄罗斯《独立报》网站以《俄罗斯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为题刊文表示,“里海怪兽”归来引起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即俄罗斯正在研制名为“救援者”的超重型地效飞行器。此举表示,俄罗斯正在努力恢复地效飞行器这一传统优势技术的地位,试图让地效飞行器在俄罗斯的海上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地效飞行器的性能独特

  地效飞行器是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高速飞行器,通过机身/机翼与水面之间冲击水流产生的地面效应,能以最少的燃料消耗在水面平稳滑行。地效飞行器不仅可以在水面,还能在冰面、雪地或草地上飞行。

  地效飞行器具有生存性强、经济性和负荷能力好、低飞行高度被探测概率低、无需建造专门保障设施等多种优点。尤其是它的航速接近飞机,是普通舰艇的10倍、气垫船的3倍以上,但运载量与舰艇相当,运输成本远低于飞机。因此,地效飞行器受到不少国家,特别是俄罗斯的青睐。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和利用地效飞行器的国家,早在苏联时期就制造过多型地效飞行器。1963年,苏联研制出了长100米、翼展37.6米、排水量达544吨的超重型地效飞行器,被西方称为“里海怪兽”,轰动一时。

  1979年,苏联研制的904“鹰雏”运输-登陆型地效飞行器进入苏联海军服役。1983年又开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用于作战的903“鹞”导弹地效飞行器。但是,由于经费与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苏联自1985年起逐渐终止了对地效飞行器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逐渐恢复,对地效飞行器的历史感情和全新认识使其重新“发现”了地效飞行器的功用。2014年,俄罗斯宣布正在制定2050年前地效飞行器研制计划。2017年9月18日,俄新社以《“里海怪兽”的魅影:俄罗斯重造地效飞行器》为题刊文表示,俄罗斯数家设计单位已经开始研制轻型和重型地效飞行器。

  其中,阿列克谢耶夫中央设计局一直是俄罗斯地效飞行器主要的研发单位,负责研发A-050“海鸥-2”重型军用地效飞行器和A-080“海鸥-3”多功能运输型军民两用地效飞行器。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积极研发一种用于里海和波罗的海海域的中型地效飞行器,排水量约为54吨,可搭载100名乘客,用于客运服务、货物运输、环境监测或紧急情况反应。

  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恢复超重型地效飞行器的研发。2017年10月,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600吨级可以在北极执行补给和搜救任务的大型地效飞行器。据悉,该飞行器长93米、翼展71米,与曾经名噪一时的“里海怪兽”大小相当。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搭乘500名人员,能够在恶劣海况条件下飞行,航程达数千英里,如果装上气垫式起落架,甚至能够在雪山上降落,非常适合在极地使用,因而也被称为“北极怪兽”。

  俄军为何重启地效飞行器研发

  近年来,俄罗斯重新重视地效飞行器的研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俄罗斯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战略需求的需要。俄罗斯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特别是其所属的北冰洋和北极地区极为广袤,无论平时管控还是战时应急救援,都对反应的时效性要求极高,再加上保障条件恶劣,只有地效飞行器能够满足在这种环境下的快速反应,且运用效费比很好。

  在国家层面,俄罗斯一直认为发展地效飞行器对于其西伯利亚、远东和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布局,重型或超重型地效飞行器的价值开始凸显。俄罗斯海军参谋长曾表示,超重型地效飞行器项目已经被编列在2018~2025年装备研发规划中,今后将配备驻扎在北极和太平洋沿岸的部队。

  其次是俄军在地效飞行器的研发与使用上有着对西方国家的不对称优势。长期以来,无论是过去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都不具备能够与美国抗衡的海上常规力量。然而,地效飞行器却是其在海上作战中为数不多的具有技术优势的领域。

  如典型的903“鹞”导弹地效飞行器速度可达每小时500公里,携带的6个ZM-80“白蛉子”重型反舰导弹发射箱,一次齐射就能摧毁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为此,苏联海军曾经专门构想以重型导弹地效飞行器战斗群的方式,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航母特混编队。这对西方国家在大西洋的海上常规优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威胁与挑战,而今天的俄罗斯依然需要这一手段对西方实施有效的战略威慑。

  最后是地效飞行器可被俄军用于战场多种用途。从战场运用来看,地效飞行器既不容易被雷达和声呐发现,也没有触碰水雷和地雷的危险。早在苏联时期,地效飞行器就被用于运送登陆部队和发射导弹。现在,除了特定针对美军的反航母作战,地效飞行器还被俄军设想运用于多种战场场景。

  如在用于反潜作战时,地效飞行器可以充当反潜飞机使用,且搜索潜艇的能力与之相当。因而,俄军考虑将不同排水量的地效飞行器分配在不同大小的区域中执行反潜任务;在用于登陆作战时,重型地效飞行器可以快速将足够的兵力与兵器投送到预定空降或登陆地域,因而可以将其作为多用途进攻基地。如1987年下水的“花尾鸽”地效飞行器可搭载4~5辆BMP步战车或600~800名士兵,在2000~3000公里的航程内,可用地效飞行器实施远距离的重装快速登陆。

  对俄军来说,地效飞行器是一款独特的装备,它既可以在战略层面发挥远程进攻、力量投送和战略威慑的作用,还可在战术上用于侦察与巡逻、水雷战、反潜作战、海上搜救等多种类型的作战任务,是俄军维护战略利益和夺控战场优势的利器。

  地效飞行器有助于提升俄战略能力

  对现代俄罗斯来讲,恢复地效飞行器的研制和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有着技术和战略上的双重考量。

  一方面,地效飞行器的研制体现的是俄罗斯的综合技术优势。俄罗斯海军专家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表示,“制造这种大小与‘里海怪兽’相当的机器需要高级专业人才和生产力,并投入大量科学技术和金融资源。”当前,只有俄罗斯能够研发超重型军用地效飞行器,美国等西方国家均不具备这一能力。因而,地效飞行器回归军队将是俄罗斯技术实力的集中体现。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在研制新概念地效飞行器。2017年5月,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亚济科夫在接受俄《流体力学》网站采访时就表示,俄正在研制名为“风暴”的地效航母,它将成为俄罗斯开发和研制新型武器的支点。从中可以看出,俄罗斯要在这一领域中推陈出新,引领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另一方面,地效飞行器的大范围运用有助于提升俄罗斯在海上方向的战略能力。当前,随着北约势力范围在欧洲地区不断扩张,其在陆上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威胁。而地效飞行器却能够为俄罗斯在海上方向的活动提供极为灵活、高效的战略手段。

  特别是在波罗的海、北极,乃至太平洋地区的海上方向,俄罗斯能够在平时运用地效飞行器担负沿海、岛屿和舰队之间的快速机动与补给,在危机时刻运用地效飞行器实施大规模兵力投送的快速反应,是弥补俄军当前先进武器装备数量与兵力不足的重要方式,更是在海上体现俄罗斯战略意志、与西方国家展开战略竞争的重要支撑。

  可以预见,地效飞行器将在俄罗斯军事装备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将在未来的俄罗斯军事战略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