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军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在强军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2018-07-16 15:40:28  来源:解放军报

  以国家独立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以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历练,才能书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青春诗行

  每一个时代,都会铭刻青春的搏击;每一个青春,都是面向时代的绽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主席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新时代青年官兵应自觉夯实思想根基,砥砺形象作为,真正成为强军征程上的筑梦者、逐梦者和圆梦者。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历史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怀着赤子之心追求梦想,年纪轻轻就踏上征途。无论是长沙湘江之畔毛泽东、蔡和森等意气风发指点江山,还是巴黎塞纳河边周恩来、邓小平等投身革命的激扬文字,再或者陕北延河岸边的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里学子们为革命理想孜孜以求……先辈们无不以青春和追梦为起点,无不以国家独立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无不以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历练,才能书写出有价值、有分量的青春诗行。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勇敢追梦的基石。心中有魂,脚下才有根;心中有志,追梦路上才不会迷茫。昔日的上海石库门,13个青年人参与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风雨如晦的革命进程中,有人牺牲,有人退却,有人迷失方向,也有人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可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何其不易却又何其重要。作为青年官兵,首先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系好系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带着一颗初心走好军旅的每一步。如此,青春的炽热才能转化为实现强军梦的不竭动力。

  勇于担当作为,甘于脚踏实地,是新时代的追梦姿态。追梦的道路注定不会一马平川,胜利的果实绝无可能不劳而获。实现强国强军梦想,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努力、不断奋斗。放眼全军,“时代楷模”王锐、女子导弹连连长何清清、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中勇夺1金2银的班长杨叶……这些迎难而上、敢闯敢为的青年典型,正是以青春之我扎根军营、实现自我价值的榜样先锋。新时代青年官兵应向他们看齐,勇立潮头求真学问、争分夺秒练真本领,以学习的姿态不断提升“续航能力”,才能以过硬实力勇立潮头。

  投身基层、扎根基层,让青春与时代号角共谱圆梦之声。无论是烽火年月还是今时今刻,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铸就荣光,是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风采。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正是在基层这所大学校中,他锤炼出了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思考领悟了之前从未想过的问题与道理。基层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沃土。我们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积极锻造、百炼成钢,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汲取养料、生根发芽,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昔有梁启超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后有李大钊热忱似火的《青春》,中国青年从来都是最有希望之所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黄土不移高山志,瀚海长存日月心。新时代的青年官兵,将在强军兴军的枕戈以待中,在日月无声的驻守奉献中,在成长成才的玉汝于成中,共同见证这个时代的每一个进步,共同助力人民军队的破浪前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研究生队)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

  •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

    为促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按照省总经审会通知要求,邵阳市总工会经审办于2018年3月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五年来经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经审组织建设、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等方面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 关于对酒店企业文化发展建设的—点思考

    竞争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酒店企业怎样在竞争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收益,这是绝大多数酒店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