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国防科技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国防科技发展

2018-07-17 08:36:53  来源:解放军报

  要点提示

  ■当前,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进入关键时期,必须把国防科技置于引领崛起、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自主创新的本质,就是要在科技创新特别是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上始终坚持自力更生、掌握关键技术,把国家和国防安全的命脉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

  ■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政策保障、制度机制、环境营造和人才引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激情和活力。

  先进国防科技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是维护国家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支撑,国防科技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走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前列。

  坚持引领发展,将国防科技置于优先重点发展位置

  从发展历史看,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常常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国防科技是世界大国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未来二三十年,国防科技领域的竞争,将直接影响世界大国战略格局。当前,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进入关键时期,必须把国防科技置于引领崛起、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

  国防科技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就是要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以科学技术的整体领先支撑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科技强,首先必须是国防科技强。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将国防科技作为优先发展领域和重点,建立起独立的门类齐全、系统配套的国防科研和装备生产体系。国防科技的发展直接带动了国家科技水平的整体进步,航空、航天、船舶、核电以及电子信息等技术和产业,都是在国防科技的直接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的。当前,尽管军用和民用技术的界限日益模糊,但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入推进,国防科技创新发展对国家科技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将越来越广泛和深入。

  国防科技是国家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支撑。国防科技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经济和国防实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力图抢占先发优势,形成战略竞争优势。当年,“两弹一星”的成功,有力捍卫了我国国家安全、奠定了我国重要国际地位。进入新世纪,神舟飞天、 “北斗”导航、“神威”计算机等重大国防科研成就的取得,不仅带动了我国科技快速发展,而且彰显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国防科技是引领军事变革和影响未来战争胜负的核心要素。国防科技是直接用于国防领域的科学技术,是最现实和最直接的核心战斗力,影响着未来战争胜负。20世纪以来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充分表明,谁掌握了先进国防科技、谁拥有技术装备优势,谁就拥有更多的战场主动权。科技发展史表明,国防科技的进步一直是引领军事变革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智能化和无人化等前沿技术发展必将催生新的作战样式,国防科技发展水平对未来战争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

  坚持自主创新,掌握国防科技创新和发展主动权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主创新的本质,就是要在科技创新特别是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上始终坚持自力更生、掌握关键技术,把国家和国防安全的命脉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

  国防科技创新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迅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加快,国防科技发展迎来了大好发展契机。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较少,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近期的一些情况可以说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让我们对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们要把握好国防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要认清国防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国防科技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国防科技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立足自力更生,坚持以我为主,这是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的内在要求。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否则就会受制于人。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依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要丢掉幻想,向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和国防安全。

  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要重点突破。国防科技发展要加强战略研究,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对影响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大力发展引领未来的重大关键技术,在关键方向、重点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攻关,尽早取得突破。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加强对前沿科技、颠覆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起点高度。

  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国防科技创新激情活力

  当前,国防科技创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政策保障、制度机制、环境营造和人才引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激情和活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国防科技领域,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是必须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国防科技创新领域从来都是最活跃和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国防科技领域与时代要求不适应、与创新驱动不相适应的现象还十分突出。国防科技领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和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

  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制度机制创新牵动着国防科技发展全局,要加强制度设计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使各项政策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当前,国防科技领域的制度机制建设仍滞后于改革要求,不仅和科技强国相比有较大差距,即便是与国家科技政策机制比较也无优势可言。迫切需要既充分考虑国防科技特点,又借鉴地方成功经验和做法,大力改革和创新国防科技领域科研经费和使用管理办法,改革国防科技评价机制,将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管理和评价机制中解放出来。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千秋功业,要在得人。国防科技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人才竞争态势异常激烈,国防科技领域的人才竞争面临国际、国内人才争夺的双重压力,国防科技领域人才制度政策的比较优势正在丧失。长期以来,国防科技领域发展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情怀留人,凝聚了一大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家队伍。但根本和长远的是要靠政策制度留人。破解这一难题,考验着我们的智慧,更考验着我们的胆略。要创新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国防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特别是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鼓励和倡导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国防科技奖励制度,让国防科技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充分激发国防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大力营造才当其用的创新环境氛围。当前,尤其要针对国防科技人才建设中的现实矛盾问题,加快推进法制保障和管理机制创新,给予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为国防科技人才潜心探索研究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聂荣臻元帅在主持国防科技工作时提出,必须保证教学科研人员每天有充足的时间搞业务,要摒弃形式主义,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活动。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重点支持那些能够开展原创性研究、具有奇思妙想精神的后起之秀,既要期待他们成功,也要宽容创新失败,塑造青年人才静心科研、献身国防的情怀担当,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

  •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

    为促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按照省总经审会通知要求,邵阳市总工会经审办于2018年3月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五年来经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经审组织建设、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等方面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 关于对酒店企业文化发展建设的—点思考

    竞争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酒店企业怎样在竞争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收益,这是绝大多数酒店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