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现代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新时代呼唤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现代化

周俊杰 李明均
2018-07-21 09:58:47  来源:光明日报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组织理论学习。新华社发

  【讲武堂】

  编者按

  今年的8月1日,人民军队将迎来自己的第91个生日。91年的风雨兼程,91年的砥砺磨炼,91年的开拓进取,人民军队用他们的鲜血、忠诚、勇敢、智慧,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人民军队新的使命和任务。对此,本刊特邀请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的专家,对如何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进行深入解读,并以此庆祝人民军队的生日,祝愿人民军队的现代化顺利完成,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把军事理论现代化放在军队“四个现代化”首位,寓意深远,充分凸显军事理论现代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牵引作用,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军兴军对现代化军事理论的呼唤与期盼。

  军事理论现代化关系未来战争胜负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先进的军事理论本身就是战斗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关系未来战争的成败胜负,关系能否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跟上潮流、赢得主动。今天我们对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认知有多深,决定明天军队现代化能走多远。军事理论现代化是时代所需、大势所趋。

  当前,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军事革命仍在加速推进,世界大国在极力发展先进军事技术的同时,纷纷创制新的军事理论,以抢占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这场新军事革命,直接影响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本质是争夺大国博弈战略主动权。美军提出“网络中心战”“空海一体战”“全球快速打击”等理论,在总结反思近几场局部战争经验教训基础上推动“二次转型”,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俄罗斯围绕建设“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军队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提出“创新型军队”“战略性空天战役”等理论,着力打造信息化新型军事力量。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也都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军事理论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新军事革命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甚至对国家安全造成致命性的影响。正因此,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习主席反复强调,世界新军事革命给人民军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解放思想,真正开动脑筋,充分利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不断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

  战争是军事对抗的焦点,两军敌对的一切问题依靠战争去解决。而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刺破战争认识迷雾、正确指导战争的有力思想武器。现在我军可能面对的战争,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是信息化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制胜机理变化深刻。另一方面,我国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军事斗争的焦点、战略指导的重心,已经历史性地由陆地转到了海上方向。而我国传统上不是一个面向海洋的国家,海洋意识不是很强,对海上方向比较陌生。战争形态的演变和我军事战略方针的变化,都迫切需求军事理论的有力支撑和牵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战争形态变迁、现代作战需求的军事理论特别是作战理论,切实用以正确指导未来作战。

  “长期的和平使得军事学术的倒退同工业发展给兵器带来的改进成正比。”当前,我们尤应看到,我军已经有30多年没有打过仗了。历经和平环境的“锈蚀”,军事思维最容易滞后和保守,而军事技术无时无刻不在进步,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技术发展也特别容易脱节。今天,如何紧跟军事技术和现代战争的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作战指导理论,也倒逼军事理论必须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全局高度,明确党的强军目标、提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对军事理论现代化赋予了新的任务和很高标准。强军目标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明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着力点,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方向引领。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亟须从理论上作出回答。比如,如何根据现代战争的深刻变化,筹划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如何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战争形态演变,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如何根据官兵成分结构、经历阅历等的巨大变化,提高军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等等,这些强军兴军实践中的崭新问题,都期待着创新军事理论的回答和解决。

  如何推进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现代化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一个理论演进发展的历史过程,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创新性、时代性和科学性特征。

  我们的军事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只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擦亮眼睛,才能使军事理论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是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精学细研、学深悟透,深刻理解和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分析和认识军事规律的能力。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关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一整套理论,集中体现了我军的特色和优势,是保持我军性质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坚持,同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经验,探索其新的实现形式。军事理论现代化需要研究和借鉴外军先进军事理论,但决不能迷信外军、照抄照搬,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立足于自己的传统和实际,走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现代化之路。

  在一切导致落后的原因中,思想观念的落后是最根本的原因。军事理论现代化背后体现的是思想观念的革命,不变革思想观念,就如同给亚瑟王的骑士一支M16步枪,这名骑士不是躲在树后向敌人射击,而仍沿用传统办法用枪托去砸对手的脑袋,这样是产生不了先进军事理论的。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首先要来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的历史范畴,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关键是要实现军事理论本体内容的与时俱进,着力探索和把握信息化时代建军治军作战的特点规律,由机械化时代的军事理论向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军事理论转型进化。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研究军事战略重大问题,创新战略指导思想和基本作战思想,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战略体系,推进军事战略理论现代化;大力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开发和自主创新,注重细化实化具体化,努力形成一批能用管用好用的战法训法创新成果,推进作战理论现代化;搞好我军条令条例建设的整体性、前瞻性设计,加大对改革急用、作战急需的法规制度的研究力度,带动形成全要素集成、全领域覆盖、全层级贯通的现代化军事法规体系,推进军事法治理论现代化。

  随着军事革命和现代科学的发展,军事技术对军事理论的影响愈显巨大,研究成果运用转化的需求愈益急迫,军队科研与地方科研的联系更加紧密,必须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理念,破除“民参军”“军转民”的障碍,打破科研成果“睡美人”状态,给军事理论创新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美国兰德公司组建初期就成立了社会科学部和经济学部,强调用社会科学家所持的历史学观点和人文主义,互补自然科学家数据至上、技术至上的偏好,这是兰德公司在威慑理论、博弈理论等原创性研究中,既有逻辑清晰的定性分析又有推理严谨的定量分析的奥秘所在。随着研究对象综合性、复杂性的不断上升,军事理论研究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的特征日益凸显,靠单打独斗很难有大的作为,必须“打开门”搞科研,着力打造“小内核、大外围”的科研力量体系,紧紧依靠团队力量集智攻关、协同创新。时代的发展为理论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技术手段,需要充分利用,特别是要注重运用联合作战实验、兵棋推演等手段进行定量分析、模拟验证,增强研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作者:周俊杰 李明均,系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要“劳动美”,也要“美好劳动”

    刚刚过去的红五月,是“劳动美”充分张扬的月份。又一批劳模光荣受奖,多位大国工匠精彩亮相各大媒体……无不展现了劳动的美丽和优秀劳动者的风采。“劳动美”强调的是让劳动更美,隐含着对劳动者提高技能和职业水平,创造更佳业绩的要求;“美好劳动”则强调的是让劳动本身变得美好愉悦

  • 浅谈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为企业科学发展、社会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历史使命。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以高度的自律精神、以高水平的自身素质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

  • 下班早退途中出车祸不算工伤

    一员工深夜提前下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意外身亡。死者亲属遂以员工系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应认定工伤为由董浩宇是四川省岳池县人,与妻子郭佳怡育有两个女儿。多年前,董浩宇就带着妻子背井离乡来到广东省东莞市打工。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