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2018-07-27 10:18:39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重要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推进。

  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以质量为保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强调“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军队推进伟大工程,必然以过硬的质量来保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还需要向纵深发展,向更高标准推进,抓质量建设为推进军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达到更高标准提供了重要抓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是聚力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组织保证。当前,新时代新考验新使命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在重要位置,才能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实现。

  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遵循军队党的建设规律,坚持走高标准、严要求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把提高质量要求贯穿到军队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坚持和发扬军队党的建设优良传统,严格落实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实,切实解决好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突出问题,使军队党的建设最大程度地满足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下的军队建设和作战需要。军队党的建设有没有高质量,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党纪法规等要求,这是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赋予的新内容。近几年党内出台法规较多,抓质量建设的一个关键着力点在于对这些法规的有效落实。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还需要确立一整套科学、系统的质量标准,实施科学的质量评价、质量管理,按照质量导向和质量标准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习主席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质量建设标准不高,对质量要求就不会重视;质量建设标准不科学,抓质量建设就不会过硬。提高建设质量,就是要以新形势下的新标准新要求新使命为前提加强军队党的建设。质量建设更是一个系统,只有全面加强质量建设,才能使总体质量有大提高,防止和避免出现“短板效应”。因此,必须把提高质量要求贯彻到包括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中去,要从系统的每个构成要素、各个环节入手抓牢抓紧抓实。而最根本的是政治建设,要始终将其摆在首位,切实做到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基础,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坚强领导提供有力保证。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方法手段,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搞好军队党的质量建设,必须注重统筹谋划、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协同诸要素全面展开,要防止和克服零打碎敲、修修补补、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等倾向。要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党员提高党建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抓党的质量建设成为全员参与全程参与的重要工作。注重以问题为牵引。虽然近几年军队党的建设在直面问题中砥砺前行,取得巨大成就,但仍有不少深层问题、棘手问题、短板问题亟待破解,比如少数党员政治信仰不够坚定、组织纪律性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个别党委班子管党治党能力较弱、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少数基层组织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等问题,都应成为质量建设的重点,要采取有力措施补短强弱。此外,还要注重用好现代管理手段,注重结合部队实际积极引入现代管理方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着力优化军队党的建设的质量标准、项目管理、过程控制、质量评估等。注重健全管理制度机制,切实列出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通过制度机制解决问题。总而言之,军队党的质量建设就是要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领导备战打仗能力和党员在备战打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执笔:李祖发、邵  丹、杜  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