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战懂战才能练真练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知战懂战才能练真练实

冯世忠
2018-07-31 10:16:15  来源:解放军报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是练之源,练是战的预实践,知战懂战方能言战练战。指挥员如果不懂打仗,就不能把握练战的方向标,抓训练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研究战争认识战争,把握战争真谛,才能训有参照、练有抓手,最大限度缩小练战与实战的差距。

  知战懂战必须研透战争指导规律。战争指导规律是研究和设计战争的根本遵循,不管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作战样式怎么出新,这个基本规律不会改变。我军在战争年代,实践探索了军事服从政治的战争属性、“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战争指导、“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战争目的,以及注重发挥人在战争中的主观能动性,这不仅是我军过去制胜的法宝,也是今后需继承发展的精髓。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研究战争准备战争的根本指南。我们不仅要学习《孙子兵法》《战争论》等传统理论,还要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及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战略思想,更要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领悟统帅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和前瞻视野,强化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要理解把握信息化局部战争基本作战思想、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和战区方向军事斗争指导原则、能力目标及任务要求,为准备和驾驭未来战争提供指导和遵循。

  知战懂战必须研透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近年来,世界军事强国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不断推出新的作战概念,比如,美军的快速决定性作战、网络中心战、分布式作战,俄军的混合战争等,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战场得到了实践运用。当前,我们应破除思维定势,以开放的态度、全新的视野探索信息化战争,及时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前沿动态,基于战争本质的不变和战争形式的演变,深入研究平台效应与体系效应、集中兵力与网聚能力、逐次消耗打击与全纵深精确拔点、战场制胜与威慑屈敌的关系,深刻认识信息化战争制胜途径的革命性变化。应深度研机析理,把握规律,切实将制胜机理搞明白,并结合战区使命任务,深化研究针对不同作战样式、特定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的特殊机理,从中探寻把握战区方向未来战争的制胜规律。

  知战懂战必须研透现实威胁和使命任务。安全威胁是战争的逻辑起点,使命任务是练兵备战的根本牵引。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家安全问题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领土主权之争、强敌牵制之忧、周边滋扰之祸,无时不在地威胁和挑战国家安全与发展。战区是本战略方向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战区工作要任职一方、思战一方,密切跟踪掌握国际战略格局走向和战区安全形势动向,深入研究战区方向可能打什么仗,切实把安全威胁和现实三情研究清楚,做到心知肚明,有的放矢抓好实战化训练。切不可做训练领域的南郭先生,作战研究浮在表面、训练指导不得要领,这样是不可能练出真正战斗力的,这样训练的部队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知战懂战必须研透战法对策。战法是克敌制胜的“法门”,而创新是打开这扇门的钥匙。近年来,美军一种理论指导一场战争,打的每一场仗都不一样;俄军也是如此,在车臣、叙利亚,不断试验新武器,推出新打法。相比世界军事强国,我军还存在较大差距,更不能墨守成规,必须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不断拓展视野,大胆探索创新,研究击敌“死穴”、破敌“命门”的制胜之法。必须瞄准强敌研究,借鉴“他山之石”,既“师其长技”,又另辟蹊径,研究“剑不如人,剑法过人”的制胜之道。必须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突出信息化条件下“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法研究,创新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研究提出符合我军军情、抑制作战对手、适应特定作战区域的“金点子”,为创新作战方法和练兵备战提供军事理论指导。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