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军事科技供给率转化率贡献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突出军事科技供给率转化率贡献率

袁 帅
2018-08-07 08:02:05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科技发展的演进逻辑与国防安全的现实逻辑、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高度耦合。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强军兴军,如何把握科技竞争与战争胜败、军队命运的深度关联,遵循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的历史铁律,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上来,是我们必须重视和持续深入思考的问题。

  紧盯前沿抢占战略制高点,提高军事科技供给率

  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科技含量高、比重大,抓科技、强科技就是抓战斗力、强战斗力。科技创新被视为没有尽头的前沿,掌握战略主动必须抢占科技高峰,面向未来先行一步,提前部署前沿科技创新战略和行动,加大战斗力生成核心要素的源头供给。

  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未来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高,核心科技的“命门”作用就越明显,需要尽早围绕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拉单对表,下决心聚力突破,层层推进、步步为营。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在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一点突破,在应用领域将四处开花。应扭住基础研究这个科学体系龙头和技术总机关,加强人才和经费投入,为自主创新提供源头活水,练好内功、厚积薄发。

  前沿技术引领攀上最高峰,必须力争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的逻辑链条上,起跑意识的迟钝、领跑能力的缺失,直接影响着竞争者的命运。俄罗斯积极推进战略核力量更新换代,发展高超声速飞行器,组建网络安全部队,加强前沿医学、新型材料、人工智能、未来能源和仿生学、先进水下技术等领域颠覆性技术研究,从而提高了武装力量整体的科技比重。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必须把握科技大势、瞄准科技前沿,严防出现差距被拉大、优势被抵消、技术被突袭的战略风险,直面最强大对手、最先进技术、最复杂竞争,谋先发优势,努力超越自己、超越前人、超越对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搏击世界科技潮头,抢占“制天权”“制网权”“制脑权”等军事竞争制高点。

  颠覆性技术谋求一招鲜,必须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高。颠覆性技术具备扭转乾坤的潜质,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可能彻底改变战争样式。生物技术的孕育突破,拓展人类生理极限、延伸人类意识控域,战争可能将从“脑控时代”跨越到“控脑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低成本无人机群(蜂群)、自主协同组网小型水面无人舰艇集群、反潜无人自主潜航系统等无人平台集群,将开创“无人化、智能化”战争样式。此外,高超音速武器、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电磁轨道炮等一系列颠覆性新概念武器,距离战场越来越近。要防止被对手颠覆性技术颠覆而无还手之力,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研究,搞出自己的“独门绝技”,努力成为新战争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战争范式的重要引领者、新战争领域的重要主导者,才能制胜未来而不是尾随未来,打败敌人而不是被敌人打败。

  紧盯战场谋求先胜优势,提高军事科技转化率

  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拥有科技优势并能迅速将其转化为战斗力的军队,往往占据主动甚至赢得胜利。未战而先胜,需要注重跟着需求走、瞄着战场建,把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能打胜仗上,推动科技潜力向战略能力和打赢实力转化。

  武器装备跨代升级。列宁曾说,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军事科技创新作为战斗力的倍增器,正日益成为推动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催生新质战斗力的强大动力。武器装备是科技的物化,设计武器装备某种程序上就是设计未来战争。要缩小武器装备的代差,应密切跟踪全球先进武器装备技术发展,让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催生高水平武器装备,加快从材料主导式、能量主导式向信息主导式武器的更新换代,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此外,还应大力推动新概念武器从试验场走进军工厂、走向战场,比如,发展海上未来隐身战舰、空中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和电磁光电武器等,打造国之利器、兵之利刃。

  作战空间全域拓展。多域战理论中的“域”,既包括陆域、海域、空域、太空域等物理域,也包括网络、电磁空间等信息域和舆论、心理、决策、民心等认知域。维护周边安全和国家利益,巩固拓展新边疆、远边疆、高边疆,必须实现从区域防卫向跨域作战、全域作战的能力拓展。探索攻关在全域范围内基于任务构网建链、基于网络指挥控制、基于效果一体联动、基于态势重组力量等技术难题,着力提高跨域联合、跨域机动、跨域协同能力,实现软打击与硬摧毁一体,聚合多域优势、掌控作战主动。长远看,科技探索将继续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推进,“四深”空间不仅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大陆”,也必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新战场。应早着手早预研早预置,为经略“四深”新空间新疆域提供理论引领和科技支撑。

  战争形态智能演进。军事智能是新一轮军事革命的引爆点。当前在智能科技领域我与世界强国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这是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有利态势。顺应战争形态演变大势,推动我军军事斗争准备从“初智”能力向“高智”能力迈进,必须加大战争行为认知智能、人机协同作战混合智能、智能无人作战系统与体系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迭代提升智能化战争的快速反应能力、智能化武器的模块设计能力、智能化作战的作战试验能力,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谋划打赢智能化战争水平。

  紧盯对手重构体系要素,提高军事科技贡献率

  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一旦取得质的突破,最直接的是物化为武器装备,但这仅表现为战术效应,战斗力还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只有带动作战方式、力量编成和训练模式的链式变革,实现科技从单项突破到要素生成再到体系重构,才能表现为战略效应,才能使军队战斗力发生质的跃升。

  学科技用科技,强科技头脑。在战争与科技密切耦合的今天,指挥官如果没有科技头脑,就没有现代战争的入场券。战争已超越传统体能较量进入技能、智能较量的时代,人与武器的结合必须进入一种最佳的共生模式。人的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战斗力内涵变化,就会降低战斗力活性。大力倡导学科技知识、强科技素养,培养塑造科技头脑、“最强大脑”,唯此指导练兵才会有底气,指挥作战才能有胜算。

  悟原理研机理,创战法训法。科学技术前进一步,会产生新的武器和装备;武器装备跨越一步,会出现新的战略和战术,引起作战方式变革。把握科技进步牵引制胜机理变化的深层动因,补技术之缺、通技术之变、晓技术之理,尤其要把握信息化战争战场空间透明化、指挥控制智能化、作战力量联合化、能量释放精确化的内在特质,再把敌我两方面的因素加上去,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开发新概念、提出新构想、创新新战法。当然,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能绝对化。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研究战争制胜机理,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把技术的支撑性与人的能动性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剑不逊人、剑法超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