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理性思维与冒险精神辩证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常思理性思维与冒险精神辩证法

李京昊
2018-08-07 15:10: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战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是战争胜负的必要条件。与科学研究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基本思路恰恰相反,在军事领域,指挥员进行战争决策时,一方面,需要“知己知彼”,进行周密细致的过程推演和情报分析;另一方面,面对战争的“不可预知性”,往往必须当机立断,出奇招、冒风险,胜与不胜唯有战过才知,实是一个“小心假设,大胆求证”的过程。由此观之,一个能打胜仗的指挥头脑,理性思维与冒险精神皆不可缺。

  战争作为一个复杂性巨系统,在特定条件下,任何微小的变量都可能导致质变。这就要求“即使只有0.1%的可能,也要进行100%的准备”的“慎战理性”。违背这一战争原则而兵行险招,鲜有不败者。中途岛海战前,日本海军在进行相当于现在兵棋推演的图上演习时,出现了与后来实战相似的局面,日军战斗机全部飞离航空母舰攻打中途岛后,美军突破防线对其舰队进行轰炸,演习裁判裁决“赤城”号“加贺”号中弹9发,被击沉。指挥官宇垣却“无理性”更改裁决,在第二阶段图上演习时,满不在乎地让“加贺”号从海底复活,继续参战。对“出其不意”的过度自信,对美军知悉行动、回避决战等可能性的“选择性遗忘”,成为日军中途岛之败的“定时炸弹”。

  在战争这个“不确定的王国”,从来都不存在单向思维和定式逻辑的“绝对理性”。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无论就其客观性质来看,还是其主观性质,都近似赌博。”一旦置身其中,就必须有在“99.9%的不利中争取0.1%的胜算”的“搏命精神”。袁绍官渡之战刚愎自用、少谋寡断,致使百万大军不敌曹操;司马懿疑窦丛生,中招空城计;加里波利之战,英军指挥员面对一时挫败放弃既定决策最终无功而返等等战例,皆因指挥决策优柔寡断而错失良机。

  战争的辩证法无处不在,孙子兵法中奇正思想的核心正在于“奇正相生,方可循环无端。”事实上,战争中理性思维与冒险精神往往互为条件、相互补充。两伊战争之初,萨达姆趁伊朗政权更迭、国内混乱之机,贸然发动空袭,却因本领不济,未能完成瘫痪伊朗空军的战略意图,看似“有理”实则盲目轻率的决策将国家拖入战争泥潭。战将粟裕一向以用兵无常,敢于冒险著称,然而惯打“神仙仗”的他,对战争准备却尤为看重。淮海战役前一个月,便着手准备百万人、3个月以上的粮草供应,如此方有之后以40万对60万,纵横战场随机而断的大胜。

  放眼未来战争,信息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使战争变量更多,战场变化更快,适应甚而掌控这一变化,对现代战争的指挥员而言,更需拓展理性思维与冒险精神,通过“全面假设,快速求证”达到精准高效的决策。一方面需着力培养“技术理性”,提升技术敏感,运用“大数据”思维,全面搜集掌握战场情报,做好以技术手段辅助决策的“信息加法”,填补思维盲区。另一方面,应不断强化战法创新意识,培养灵活多变、果敢担当,善于从纷繁的“信息流”中撷取重点,把握关节,做“决策减法”的指挥素质,真正变“信息优势”为“决策优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