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军需勤务实战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不可忽视军需勤务实战化

蔡瑞民
2018-08-07 15:11:14  来源:解放军报

  联合战场对参战官兵的军需保障要求日益增高。当前,如何使军需勤务与实战化全面接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不容忽视怠慢。但是,由于军需演练与部队演习任务交叉融合不够,专项演练场次少、层次低、覆盖面窄,加之诸多军需装备目标明显、防护性差、安全保障系数低等问题,都制约着军需保障能力的长足发展,直接影响着战时军需保障决策的准确性、稳定性和时效性。只有常态运用实战理念指导军需勤务建设创新发展,才能有效提升军需保障的战斗力。

  以实战理念淘汰军需保障旧观念。在信息化战争改变传统战争作战模式的同时,也使传统军需保障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由于新旧观念的碰撞、思维方式的差异、方法运用的区别,产生诸如:“后方”思维指导军需训练的观念转变不及时,一些军需软件缺乏统一的、标准的数据格式,过分依赖信息系统管理,忽视人为管理等问题,使军需保障体系的综合功能存在针对性差和适用性差的矛盾。军需保障只有及时淘汰滞后观念,着眼提升联合战场跟踪保障质量,科学认识信息化军需保障规律特点,提高对信息化建设脉络的把握能力,科学探索简便、快捷、管用、高效的供应模式,才能确保军需保障观念符合实战需要。

  用实战理念优化军需装备硬指标。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新材料、新工艺技术给传统意义上的军需保障带来了深刻影响。军需装备的适应性、机动性、灵活性直接影响到官兵的生存条件和作战效能,立足高技术战争和数字化部队建设的需要进行研制与改造势在必行。在军需装备的设计、研制、测试、鉴定中,要大胆采用仿真技术、虚拟技术、数据库技术、智能技术及多媒体等技术手段,提高军需装备的信息指数和科技含量。军需装备发展还要与应急机动部队作战相适应,朝着系统化、一体化、多样化、合理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只有始终坚持实战理念,以实战化保障为牵引,以实战化应用为抓手,以实战化训练为检验,才能使军需装备满足作战需求,增强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

  用实战理念引领军需训练新方向。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不仅是对部队训练提出的硬性要求,更是全军所有作战岗位的训练指南。建设打仗型后勤,需要改革军需训练模式,由以往的经验型向创新型、粗放式向集约式、片面性向全过程全要素转变,加快实现训战融合、边训边战的模式突破。军需部门有必要深入研究近年来外军保障战术策略,充分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搞好战术、战役演练,把演习场上的作战效果作为评估保障能力的依据,积极修正训练方向、优化训练手段、改进训练模式,以岗位练兵为基础抓好复杂条件下的业务训练。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联、供、管、藏、防”等专业训练,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协同配合,打破保障单元与指挥中心的指令传输、电磁兼容、互联互通等方面的技术瓶颈,使保障队伍熟练掌握各种通信技能,提高接受上级指挥、决策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