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信息化特种作战发展趋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透析信息化特种作战发展趋势

杨建懿
2018-08-16 09:36:45  来源:解放军报

  特种作战堪比未来战场的尖刀利剑,在必要时可以先行出兵,击敌要害,以战术行动取得战略效果。因此,必须前瞻信息化特种部队建设,把握其建设特点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利刃精兵。

  从时代特征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信息化和传统特种作战的共融

  特种作战在信息时代或趋向信息时代,适应并驾驭信息化发展要求,实现信息化是第一位的。但同时,特种作战本身的非对称取胜性、历史发展继承的不可割裂性,以及信息化发展中的阶段性弱点,又都为特种作战在信息化中融入传统作战要素提供了舞台。在特种作战效果和效益的内在要求下,适时恰当实施传统作战行动,坚持土洋结合,依然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方面,作用不可替代。近几场局部战争特种作战的鲜活实践就是有力佐证。

  从职能任务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体化

  在先胜、全胜和高效战胜等军事理念的辩证要求下,特种部队基于信息系统进一步突显小型高效,在平时、危机时以及战时,国家安全的不同方向、双多边交流的国际空间,都将大显身手。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的转型,特种作战力量不仅进一步持续用于作战,而且迅速向非战领域拓展,特种部队职能任务作战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体化,将成为一种客观必然。

  从行动空间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全域型和方向型的共存

  信息化为特种作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所谓全域型部队,是指在安全威胁的所有战略方向、战略区域内皆有可能采取行动的部队。方向型部队,应是能够满足重点方向内全维度行动的部队。基于特种作战能力生成周期通常较长、分类建抽组用能够实现能力有效聚放,以及效益的最大化要求必须和能力的针对性要求聚焦相伴而行才能实现这三点,笔者认为,未来特种作战建设应是以方向型为主体——大部、多个为方向型,以适度的全域型为主导——少数、精锐中的精锐为全域型,是全域型和方向型的共存。全域型是终极目标,方向型是务实追求,两者科学结合才是最佳状态。

  从运行情况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机敏流动和精确网控的互动

  出色的特种作战行动,是挥洒收放、游刃自如的指挥力和神出鬼没、出敌不意的行动力的最佳结合。信息化特种作战,这种行动力和指挥力的结合,突出体现在基于信息系统的全域机敏行动和全程精确可控指挥上。全域机敏行动,在整个行动空间和维度,多维态势共享感知,多样行动自主灵动,是精确计划和行动中心实时同步的灵敏自适应;全程精确可控指挥,在整个指挥活动的全程全域,基于网络联控实时分布导控,基于节点互访实施指令性自主导控成为常态,本级直接指挥、上级直达指挥、友邻委托指挥、末端自主指挥交互实施,集权指挥和矩阵控制相得益彰。太空的卫星、空中的飞行器、多维空间的特战力量、远在万里之外的指挥部,随机有序不可复制地高效运转,正是信息化特种作战机敏流动的行动和精确网控的指挥相结合的宏观图景。

  从文化特性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共通性和独特性的互寓

  在时代转型的特定时期,必须敏锐洞悉感知文化的时代性变化,把准其作用发挥的新切入点,深挖其作用发挥的新途径,抓住其作用发挥的新方式,主动前置全面塑造,切实推动事物适应并驾驭转型变化,引领事物向更高层阶持续发展。在时代向信息化转型的当前,特种作战在文化维度上,必须敏锐全面地注入信息化时代基因,在人员力量、装备系统、组织形式、行动风格和精神信仰等层面,切实塑造信息主导联合制胜、平台行动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等观念理念、思维方式、行动习惯和运行模式,以“利刃重器文化、联合融合文化、信息精英文化、节点担当文化、艰辛壮美文化”等为基本文化类型,全面形成特战信息尖兵、特战信息系统、特战时代行动的大氛围大环境、新格局新态势。

  从发展重点看,未来特种作战将是模块化无人化和生物化的组合

  模块化,可以确保行动时的灵活抽组多样混搭,保证信息化特种作战实现效能拓展。无人化,在传统特种作战不便涉足的深空深海深网等领域,以平台手段的无人操作甚至行动主体的无人行动替代人的直接作用,实现特种作战的全覆盖。较之无人化,具有生物特性的无人化,是具有一定生命特性的高级智能化,是人工智能的生物表现,也将在技术成熟后应用特种作战。特种作战在技术、理念及其鲜活实践的多重作用下,必将在其建设目标的内涵和外延上有新突破新飞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