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盖立阁
2018-08-20 07:55:46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谋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多次强调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与战斗力增长的内在规律,为抢占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呈上升趋势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与军事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速融合,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

  科技创新是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重要动力。战斗力始终是军队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自古以来,科技创新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军队战斗力向前发展。青铜器、铁器和百炼钢等金属材料技术的发明,导致金属兵器取代木石兵器,战争进入材料对抗与体能对抗的冷兵器时代。火药的发明及其军事应用,使大刀长矛退出历史舞台,人类迈入能量对抗和技能对抗的热兵器战争时代。20世纪中叶以来,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雷达技术、航天技术、制导技术、发动机技术以及航母技术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支撑,人类战争进入信息对抗与智能对抗的信息化战争时代,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升,在战斗力建设中的地位不断凸显。

  科技创新影响战斗力生成要素。人、武器及其结合方式,构成了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素。科技创新有助于锻造军人的科技头脑,熟练驾驭先进武器装备,促进军人素质从“体能型”到“技能型”再到“智能型”的革命性提升。科技创新是武器装备创新的基石,推动武器装备实现了从冷兵器、热兵器到信息化武器的跨越式发展,导致当代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也为军队提供了有效的教育训练手段,推动人与武器形成新的结合方式,尤其是当代科技创新推动人和武器两大要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武器装备高度一体化,有效缩短了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周期。

  科技创新影响军事力量运用方式。恩格斯曾指出,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手段的第一人。历史告诉我们,每一次重大科技创新都会引起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促进战争样式、制胜机理和作战理论的深刻变革。当前,伴随着无人化技术、空天技术、大数据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脑科技等战略前沿技术的创新发展,太空和网络攻防技术成为军事竞争力的制高点,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加速向信息化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模式,战斗力运用方式呈现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特点,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

  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必须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的新形势,持续在自主创新、作战需求牵引和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必须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明确国防科技创新的方向和突破口。必须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以作战需求牵引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技术探索。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必须把作战需求贯彻到国防科技发展的全过程,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好轨、对好焦,做到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要抓好基础研究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持续发展增强后劲。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巩固和加强优势领域,加大新兴领域创新力度,加强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孵化孕育。要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加强可能改变竞争格局的突破性技术的研发力度,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把核心关键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紧贴实战、瞄准战场、服务部队,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找准制约我军装备长远发展的症结和关键,强化先进制造、先进工艺、新能源,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等共性基础技术,努力缩小关键领域差距,为武器装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必须增强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意识,加大先进成熟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探索形成顺畅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把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整合军地两大体系资源,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深化国防科技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国防科技成果转化成熟度评价体系,完善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切实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把国家战略意志变成战略能力。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防专利条例》等政策法规,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

  加强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努力构建先进实用的武器装备试验鉴定体系,坚持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评价标准,坚持技术武器化、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的发展方向,以进入战备为指标,分阶段推进武器装备实战化能力建设。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实战化运用,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积极探索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坚持以训促建、训用结合,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努力实现研制和运用有机统一,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

  加速培育新质战斗力。推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新质战斗力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要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扭住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这个战略重点,大幅度提高新质战斗力比重,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紧盯新质战斗力生成要求,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扭住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抓手,提高部队科技含量,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加强实战化训练,增强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访谈

文献

  • 学习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

  •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人民立场,发扬斗争精神,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血脉所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