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实战化到实战的距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缩短实战化到实战的距离

罗宗桥
2018-08-23 09:02:32  来源:解放军报

  不久前,某训练场开展了一场战役参谋比武竞赛。与以往相比,这次竞赛坚持“全程战斗着装、全程野营食宿、全程封闭管理、全程连贯实施、全程纪委监督”,在内容设置、组织形式、裁决方式、检查手段等方面让人耳目一新。一场竞赛搅活了实战实训的一池春水,检验梳理了练兵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差距,探索规范了实战化训练考核的方法路子,立起了战役机关谋战研战鲜明导向。在击掌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化三尺之冰,非一日之功”,缩短从实战化到实战的“一字之距”,缩小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一字之差”,我们还须积极转变思路,下大力气克服解决一些与时代发展不相符合、与实战化背道而驰的错误观念和做法。

  变“花拳绣腿”为“硬桥硬马”。南拳技巧中讲究“练得硬桥硬马,方能稳扎稳打”,强调可用于实战的真功夫,而非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这次比武竞赛之所以广受好评,其突出特点就是紧贴实战,注重实际、检验实能、务求实效,临机抽点参赛人员、临机选定竞赛地点、临机明确比武试题、临机规定比武方法、临机编组裁评人员,按照作战进程昼夜连贯实施,着力纠治顽症痼疾、破除和平积弊。改进训风演风考风,就应做到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零容忍”。丢掉指挥员手中的稿子、演习行动的脚本、轻武器射击场水泥瞄台、手榴弹实投设立的安全墙等无形“拐杖”,逼着指挥员进入演练情况、研究制敌对策、临机决断处置,扎扎实实提高组织指挥能力;锻炼部队及时发现目标、获取信息、辨别真伪、捕捉战机的能力;提高官兵在“真刀真枪”中自我安全防护的本领,促使军事训练由“保姆式”向“自主式”转变。

  变“严师名师”为“木巷铜人”。俗话说“严师出好徒”“名师出高徒”,但“严师”“名师”带出来的未必都是“好徒”“高徒”。严师或名师只是外部条件,徒弟勤奋才是内因。相传,少林寺为了防止功夫未成的弟子下山被人击败,辱没少林名声,设立木人巷和铜人阵于寺院门前,少林弟子如能击败木人巷、铜人阵即表示其功夫精湛可以出师。所以,要真正提高徒弟的能力素质,还须变“严师名师”为“木巷铜人”,以强敌为对手,增强内在功力,磨砺外在本领。纵观世界军事强国,模拟蓝军对抗是最贴近实战要求、最能激发练兵动力的演训形式和方法。为此,应着眼潜在对手,依托院校和基地,打造出“知敌、像敌、超敌”的专业化蓝军,使蓝军建得真正强起来、硬起来、赢起来。要根据作战对手的鲜明特点模拟蓝军实体,并按照其作战思想、战术原则和手段进行严格训练。着力改变其“陪练”地位,强化其作战主体意识,赋予相对的作战指挥自主权,使其在对抗中能动地谋局布势,引导红军练谋略、练战法,给受训部队提供一个真正研究敌军的“活靶子”、对抗交战的“真对手”、研练战法的“磨刀石”。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韩愈在《马说》中写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之,而伯乐不常有。”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教训之一就是用人腐败。很多淮军将领尽管不懂海军,却因同乡袍泽之谊被李鸿章安排在北洋水师重要岗位。正是这种按照长官意图选人、裙带关系选人、利益捆绑选人的风气,导致北洋水师提拔使用了一批德才不配位的军官。未来战争信息化程度越高,对优秀军事人才的依赖性就越强,要求确立与之相适应的选人用人观,做到为战选人、以战用人,把选人用人的“刻度”放在打仗上。一方面,可以设立“拜将台”,注重在反恐维稳、抢险救灾、重大演训等任务实践中培养和发现人才,把工作实绩、军事素质、训练作风纳入干部考核任用评价体系,作为军官提拔使用、后备干部遴选和士官选取、晋级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可以摆出“英雄擂”,打造我军院校、部队军事项目对抗比武平台,使部队在“准战场”中与“作战对手”过招,经历实战化的摔打历练;借鉴外军军事比武竞赛备战组训模式,构建常态化培训和竞技平台,为优秀军事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访谈

文献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许多地方的党组织被打散。为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中央派出巡视员到各地指导工作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鉴于各地难以发动暴动的实际,中央决定停止原计划的湖南、湖北农历年关总暴动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