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作战未来向何处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水下作战未来向何处去

张岳良
2018-08-28 08:42:09  来源:解放军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凶狠的“水下狼群”激发了战后各国对水下作战的重视。美苏冷战期间,悄无声息的水下较量更是促进了水下战力的军备竞赛。由于技术进步的限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世界海军强国都把发展水下战力的重点放在降低潜艇噪音、提升潜艇携载武器种类和数量、完成多种作战任务上。但近些年来,水下战有可能产生质的飞跃和颠覆性的作战理论,使传统作战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关注水下作战发展趋势

  水下战是指使用海面下的武器装备实施的作战行动。这一传统作战域的经典武器装备有潜艇、鱼水雷、潜射导弹及水下特种装备等,但未来水下战的武器装备家族将快速发展且越发庞大,战力更是将大幅提高,甚至未来可能颠覆海战模式。只有立足现有技术条件,前瞻发展可能,科学预见水下战的发展趋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水下战将实现智能化。世界上智能水雷已有多年长足发展,可以通过预先安装打击目标特征信息数据库,来自动判别敌我甚至追踪到预定打击的目标,在防止误击无关目标、防止被敌欺骗干扰等方面具备了初步智能。由鱼雷改进而成的自航式水雷,可以进行有效路径规划,避开敌之防御,自主航行到重要而又是敌防御软肋区域,伺机攻击。另外,近些年智能无人潜航器更是异军突起、飞速进步。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正在研制“虎鲸”号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具有大尺寸、超远续航力、能搭载各种传感器和武器等特点,最重要的特征是具备自主判断的人工智能。预计2022年就能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可从己方港口航行到战区,执行布雷、水下侦察任务;可潜伏在敌航母等水面战舰航线下方,伺机发动自主攻击;可与有人潜艇配合,充当诱饵和“僚机”,监视和打击敌潜艇,且完成任务后能自主返回基地。因此,水下战智能化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水下战将走向深海化。水深每增加10米,就会增加1个大气压。水下压力长期阻碍着人类活动走近深海。由于水下探测能力的制约,水下一直是强国也无法获得绝对优势的作战空间,深海更是迄今为止军事力量鲜有涉足的崭新领域。随着深海技术的发展,世界强国海军正在试图向深海进军,占领新的军事制高点。据报道,美军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战略核潜艇“哥伦比亚”级下潜深度将达到800—1000米,将成为世界上下潜最深的潜艇。世界上一直没有能在水下大深度执行打击任务的武器,但最近俄罗斯宣称研制成功了能打击水下1000米潜艇的鱼雷。可是,如何准确探测、识别如此大深度的潜艇又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深潜技术的进步让人们脑洞大开,开始设计起深海海军基地、深海智能化武器库等未来战争新武器,以期抢先占领深海这一新领域,控制“深海边疆”。

  水下战将形成体系化。战后几十年来,受到水下通信距离限制和综合反潜能力大幅提升的影响,潜艇几乎无法进行体系作战,仅以单打独斗为主。然而,随着一系列水下技术装备的发展,水下作战的特有体系将可能逐步建成,成为难以应对的新质作战能力。水下战体系将以深海基地为中心、以深海武器库为支撑、以水下警戒和通信系统为依托、以各深度层机动的潜艇和潜舰为骨干、以各型无人智能潜航器为前哨、以水下雷阵为防御阵地、以隐蔽突然的综合打击行动为手段,消灭敌传统舰队于无形,彻底颠覆传统海战模式。

  水下战将呈现多功能化。据悉,美国的“海狼”级核攻击型潜艇,虽然只有3艘,却是目前已知功能最多的潜艇,既可以发射巡航导弹(可携核弹头)、鱼雷、水雷,还可以释放UUV、无人机以及特种作战输送器,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把特种小队送上敌人海岸。随着水下作战新武器越来越多,其可执行的任务和作战行动样式将大大拓展。对舰、对潜、对陆打击,封锁敌港口基地,进行特种作战,实施核威慑核打击等等,最为致命的是这些打击比传统方法打击要更加可靠和难以防御,呈现出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可见,在不远的将来,水下战的地位作用将空前提升,以深海为重点的水下空间将成制胜海洋最重要和最有效空间。先知才能先建先用,才可能制敌制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发展水下作战颠覆性技术

  面对水下战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军事强国都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加强联合攻关,找准未来水下战的关键技术项目,兼顾研究可行性,打造水下战利器。尤其是加强深海兵力和兵器、各型智能UUV、水下通信和指控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应用,以缩小与海军强国在这方面的差距,为赢得未来海战奠定坚实基础。

  努力创新水下作战的作战理论

  技术领先发展,并不代表就有了领先的战力。1624年荷兰物理学家科·范·德贝尔来到英国展示了他设计的世界上第一型潜艇样艇,揭开水下战神秘面纱的一角。到1776年却是英国首先制造了用于实战的“海龟”号潜艇,首次执行了水下作战任务。然而,真正让世人感受到潜艇巨大威力的,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的“海上狼群”战术。技术转化为武器装备,武器装备转化为战力,需要再发明、再创造。在这个水下战技术正从量变走向质变的时代,更加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但要找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装备优势的“路”,更要找准将装备优势转化为作战胜势的“桥”。这个“桥”就是水下战理论。

  重点关注反水下作战的技术发展

  世界上有矛就有盾。在水下战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反水下战技术也在长足进步。必须在加强研究水下战的同时,格外关注反水下战技术的发展。美军是传统反潜作战强者,P-8反潜机、水面舰、潜艇等反潜能力都很强。然而,近些年在智能反潜等方面世界上涌现出不少新成果。俄罗斯最新公布了新的反潜“三剑客”——Zagon-2智能深水炸弹、“无人机+无人艇”的全无人化“空海猎潜”组合、90R1型反潜导弹。时不我待,唯有急起直追,才能不落后于时代,才能挤身世界强国海军之林。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