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作战训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作战训练

李玉芳  周叶平
2018-08-28 08:42:16  来源:解放军报

  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电磁环境对军队的作战、通信、指挥、控制乃至整个战争的进程与结局都有重大影响,争夺制电磁权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作战行动。通过突出高电磁威胁情况下的体系对抗训练、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多军兵种联合训练、创新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模拟训练和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基地训练,能够系统全面地检验和提高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突出高电磁威胁下的体系对抗训练。复杂电磁环境下,电子攻击、电子防御与火力打击行动的协调与配合是生成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环节。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体系,其核心是广域分布的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确保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稳定、高效是实施体系对抗的关键。联合训练应增强信息战演练课目的比重,重点演练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受到威胁情况下如何实施联合作战行动等问题。从重视机动力、火力训练,转变到高度重视精确打击、对时间敏感目标打击的联合作战能力的训练。注重提高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对一些“瓶颈”问题进行检验和改进,通过组织针对性较强的演习,突出对侦察预警、指挥通信、精确制导、定位导航系统等关键系统的专项演练,重点解决影响综合电子信息系统运用的难点问题。在联合实兵演习中,以电子战贯穿训练的始终,对雷达、通信设施和指挥控制系统实施电子干扰,在对抗中寻找对策。

  创新开展强电磁环境下的模拟训练。利用强电磁环境中的高技术手段实施针对性强的模拟训练,可以给训练对象以实战的感受,同时,这种训练方法也是最有效益的。模拟训练设施的规模可大可小,小到可以通过各种训练的模拟装备进行单兵的技能训练和专业训练,大到可以组织大部分或全部的共同训练和综合演练的模拟训练,甚至可以将实兵演练搬到模拟作战上来。目前作战部队的模拟训练不少,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差距很大,按照打仗的要求,营造复杂电磁环境,展开对抗化的模拟训练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积极创新开展强电磁环境下的模拟训练的研究和探索,模仿敌装备及战术构建复杂电磁环境,生成与未来作战电磁环境高度仿真的作战环境,使部队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切实提高部队与敌进行电子对抗的能力。

  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兵种联合训练。组织各军兵种综合演练,适应联合作战通指一体保障需要,打破体制机制性障碍,将参战的各军兵种信息化武器平台纳入一个近似预定作战环境的有限空间,以联合战役或合同战术演习为依托,采取“作战移位、边情内设、课题牵引、实兵检验”的方法,构设复杂电磁环境,以预定作战进程为牵引,按照实际作战程序进行训练,从而使参战的各个军兵通信有机地融入一体,统管统训、合训合练,增强实战化训练针对性。各军兵种综合演练,依据作战预案将作战、侦察、通信、炮兵等进行作战编组,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指挥与控制训练,提高利用现有侦察、对抗、导航、制导、遥感、通信、控制手段实施稳定高效指挥的能力;突出协同训练频谱管理与指配、电子侦察与辐射武器的措施,摸索军兵种间电磁协同规律,提高协同效率,从而加速生成和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