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融入部队建设伟大事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自觉融入部队建设伟大事业

吴  铭
2018-08-29 09:00:36  来源:解放军报

  雷锋有句名言:“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社会可以离开任何一个人,但任何人都不能离开社会。一个单位少了哪一个人都可以照样运转,但一个人离开了单位和集体却往往难有作为。正像歌曲《小小的我》中唱的那样:“小小的我,小小的我,我是山间一滴水,投入激流就是大河。”我们是人民军队一分子,只有融入部队这个战斗集体,立足本职做好各项工作,才能在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作用,为自己的军旅生涯增光添彩。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社会的人,离开社会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任何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之中,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因此,必须把集体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个人利益自觉服从集体利益的需要。同时,承认集体的优先地位,不是无条件地否认个人利益。因为集体是由现实的个人组成的,个人利益是客观存在的。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中包含群众的个人利益,否定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就是虚幻的。集体主义的本质是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这三者的利益关系,倡导国家和集体维护个人正当利益,个人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需要。个人主义的本质是利己主义,是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只顾自己不顾集体和国家。个人利益不是个人主义,争取和维护个人利益不能等同于闹个人主义,但个人利益有正当和不正当之分。我们应当维护个人的正当利益,反对个人主义。

  军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更应当坚持国家和集体利益第一的原则,更加需要大力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冷兵器时代,交战双方是兵对兵、将对将捉对厮杀,个人武艺高强可以突显其在作战中的重要作用。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千人一杆枪、万人一杆枪”,每个人都是复杂作战体系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个人只有融入作战体系才能发挥应有作用。可见,增强团队意识,找准个人在集体中的位置尤为重要。在小说里,关公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可以当英雄。现实中,个人英雄主义不仅当不了英雄,还可能误大事成狗熊。

  革命英雄主义是集体主义,它承认个人的作用,同时更加重视集体的力量和作用。从部队建设的实践看,坚强的集体是造就英雄个人的摇篮,英雄的个人是成就坚强集体的支撑。集体成就个人,个人也成就集体。部队集体的荣誉包含着官兵个人的奉献,官兵个人的荣誉是从部队集体执行任务的行动中来。部队每参加一次战役战斗就涌现一批战斗英雄,每执行一次急难险重任务就涌现一批先进个人,每参加一次演习演练就涌现一批训练尖子,官兵在参加部队集体行动中既实现了个人的价值追求,也为集体赢得了荣誉。集体应当关照个人的利益和诉求,个人应当服从集体、奉献集体。作为组织和领导,要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积极为官兵实现个人价值、争取荣誉创造条件。作为个人,应当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原则,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部队建设需要一致起来,把聪明才智融入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中。应当叫响这样的口号:“今天我以团队为荣,明天团队以我为荣。”

  融入部队建设伟大事业,既要适应环境,又要改造环境。首先,要懂得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要切实遵守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了解掌握本单位的传统作风和办事规矩,努力克服自身不适应新环境要求的缺陷和不足,使自己真正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其次,要懂得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以改变环境。个人与环境的关系不完全是被动适应的关系,还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改变环境,使环境更适合人的需要。“自我”是长期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的性格、意志、思想的存在物。改变自我比改变环境更难,战胜自己有时比战胜环境还难。“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人贵有自知之明,强在能战胜自己。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