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建东欧基地群,强化对俄战略围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美扩建东欧基地群,强化对俄战略围堵

王鹏
2018-08-31 08:2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就包括要求增加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此举意味着,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大国竞争时代新军事战略的成型,其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步落实对俄罗斯、中国的战略遏制与对抗。尤其是在欧洲地区,强化美军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形成对俄优势战略态势、达成有效战略威慑是美军近年来最重要的战略目标之一。

  美国扩建东欧基地,构建完整驻欧军事基地体系

  在这一战略牵引下,美国不断加大在欧洲,尤其是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防务新闻》6月25日报道,美国计划投入8.28亿美元扩建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基地,以应对俄罗斯的威胁。

  欧洲一直是美军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军事基地和设施最多的一个地区,由中欧基地群、南欧基地群和西欧基地群3个部分构成。其中,中欧基地群主要由设在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基地与设施组成,负责应对当面的东欧各国;南欧基地群主要由设在意大利和希腊的基地与设施组成,负责控制黑海出海口和地中海东部地区;西欧基地群主要由设在英国、冰岛、西班牙、葡萄牙和亚速尔群岛上的基地与设施组成,负责扼守大西洋通往北海和地中海的部分重要航道与海峡。以此为基础,美国积极打造在欧洲地区对抗俄军的物质基础。

  此次美国空军计划扩建东欧地区6个空军基地的后勤设施,正是为了使其未来可用于部署F-22、F-35等先进战机。按照设想,经过改建的这些空军基地将能够在俄罗斯“入侵欧洲国家”时为参战的北约空中力量提供作战保障。

  根据计划,美国空军在2019财年计划投入3.638亿美元用于在紧邻俄罗斯的北约成员国中,建设防御能力和作战支援能力更强的专业军事基地,并准备再花费3.668亿美元向这些军事基地转移“预先部署装备”。

  这些前沿部署基地建成后,美国空军向东欧地区的部署时间将缩短为5天,充分体现出美军正在欧洲地区“未雨绸缪”进行战争准备。

  实际上,美军的这一做法有着统一的计划部署。2017年1月,美国将其向欧洲盟国的军事援助计划更名为“欧洲遏制倡议”,旨在遏制并威慑俄罗斯。该计划规定在靠近俄罗斯的欧洲国家部署3万~5万名北约军人和技术装备。北约声称,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回应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侵略行动”。2017年年底,作为“欧洲遏制倡议”的一部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国防预算中,就包括约2.4亿美元被用于建设在冰岛、挪威和部分东欧国家的军事设施。美国将扩建东欧地区基地作为部署更大规模兵力的基础和前提。

  美军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部分欧洲地区国家的主动迎合。今年5月底,波兰媒体公开的一份国防部文件显示,波兰方面有意花费20多亿美元为美国驻军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对此,《欧洲政治周报》刊文表示,自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来,波兰一直愿与美国缔结更加紧密的安全关系,寻求在波兰境内建立美军永久基地。特别是2014年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以后,波兰政府的这一意愿更加强烈。而当前,美军和北约部队在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轮流驻扎。与之相比,罗马尼亚则于2016年5月12日开始在其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成为欧洲首个部署陆基反导系统的国家。这些国家内的美军基地将成为美国对俄战略围堵的重要一环。

  美国大量增加欧洲驻军,频繁进行军事演习活动

  随着美俄战略博弈加剧,美国带动北约以驻欧洲军事基地为依托,不断增加欧洲驻军的规模与数量,并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等活动,在东欧地区加强对俄罗斯施压。

  从2017年开始,美国陆续向东欧地区部署配备M1A2主战坦克、M2A3步战车等重型装备的满员旅级战斗队。其中,包括美军最早组建的重型数字化地面部队第2、第3装甲旅。美国陆军还计划于2019年花费25亿美元用于增加驻扎在欧洲的机械化部队,主要是全面升级现有的斯赖克旅级战斗队。

  6月27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完成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约4500名士兵的部署,同时还派驻了数千人的装甲部队,以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形成威慑。其中,1000人的美军部队被部署在波兰东北部边境的“苏瓦乌基走廊”,这是波罗的海国家从北约获得增援的陆上通道,地位极为重要。

  为了高调显示在东欧地区的存在,美军以现有兵力为基础,采取多种活动方式宣示力量和扩大影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5年3月底,参加“大西洋决心”演习的美军车队从爱沙尼亚出发,长途跋涉1770公里,穿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和德国6个欧洲国家,最终返回了德国维尔塞克陆军要塞。这次行动被称为“龙骑兵旅行”,车队每天晚上都在一个新的城镇露营驻扎,与当地居民接触交流,是美军在东欧地区一次典型的力量展示与宣传活动。

  今年6月初,美国在东欧地区主导组织了“军刀打击-2018”大规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地域纵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4国,共有19个国家的1.8万名士兵、50辆主战坦克、950余辆装甲车、60余架直升机参加演习,对俄威慑意图极为明显。

  在美国的带动下,北约也在欧洲地区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战略态势。根据刚刚结束的北约首脑峰会前北约防长会晤所达成的一项协议,北约要确保到2020年至少有3万部队和配属的作战飞机与军舰,能够在30天内对在欧洲地区发生的入侵做出反应。为达到这一效果,北约计划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扩充到4万人,并在其中抽调精锐部队组成“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这支部队将能够在2~3天内到达东欧国家并执行联合防御任务。

  近日,北约盟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福戈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向媒体透露,北约正在筹划“三叉戟接点-2018”多国联合演习,将有来自北约30个成员国及伙伴国家的4万名军人参加,这是北约近15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

  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战略围堵

  对于美国及北约不断加强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俄罗斯的反应极为强烈。俄罗斯多次表示,美国在东欧地区的一系列做法已经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安全,甚至在世界上破坏了整个欧洲的安全与稳定。为此,俄罗斯除了在政治上进行回击,在军事上也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

  一方面,俄罗斯通过大幅增加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力量,来应对和反击美国及北约在这一地区不断加剧的军事试探与挑衅。其中,最主要的举措就是增加西部军区的兵力数量。2016年1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成立第1近卫坦克军,并在与波罗的海国家毗邻的地区新组建第76空中突击师、第15陆航旅、第2特种旅和第26导弹旅等4个旅以上作战部队,这些新设部队与部署在这一地区的第98空降师、第336海军陆战旅、第138摩托化步兵旅和第9炮兵旅等主力部队,专门用于执行波罗的海地区的作战任务,共同构成了对波罗的海国家西方军队的直接威慑。

  另一方面,俄军还不断强化在东欧地区重点武器装备与系统的部署,以形成针对这一地区美国及北约军队的打击能力。早在2016年1月,俄罗斯就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可有效突破北约在东欧地区部署的“宙斯盾”陆基反导系统。该导弹能够在20分钟内打击北约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的空军基地、海军港口等核心军事基础设施。而俄军目前在西部军区和白俄罗斯地区构建的以S-300、S-400等先进防空系统为基石的战区防空反导系统,更是可以有效应对北约在波罗的海所有的空中军事活动。

  为了支撑这些战略措施的落实,俄罗斯不断加大军费投入,《新消息报》网站6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当日通过了2018年联邦预算修正案,俄罗斯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1000亿卢布。其中,对武器装备研发生产的投资大幅增加。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