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骨骼系统将如何改变单兵战斗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外骨骼系统将如何改变单兵战斗方式

立文
2018-08-31 08:2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一些军事和功夫大片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创作者构想出来的“超级战士”,他们身材魁梧、力大无比,堪称“无敌金刚”。随着人体增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一种新型的军用外骨骼系统应运而生,为运用高新技术打造真正的“超级战士”奠定了重要基础。

  外骨骼系统可提高单兵的负重能力

  人体最重要的承力支撑结构是骨骼系统和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但骨骼系统和肌肉所能承载的力量是有限的,一旦超限就会造成机体功能受损。因此,单兵的负重能力和行动能力有时是一对矛盾。

  在徒步行军时,全副武装的士兵需要携行自己的武器弹药、防护装具、野营装具以及食品、水等生活补给品,负重能力的极限值通常是几十公斤。但在作战行动中,士兵往往需要背负更多、更重的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体能消耗大,严重影响到行动敏捷性和机动能力。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地形如高原山地、山岳丛林、沙漠等作战时,背负大量装备物资的士兵体能消耗更大、更快。如何既能增大士兵的负重能力,同时又能让其保持充沛的体力呢?全新的外骨骼系统可以在体力增强上发挥出强有力的辅助作用。

  外骨骼系统是一种人员可以穿戴的机电一体化设备,一般由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动力系统、仿生机械系统和能源系统组成,主要用于增强穿戴者的力量、速度、耐力等。国外研制的大部分外骨骼系统属于“行走机构+控制系统+电源装置”的组合体。

  对于外骨骼系统,大家早就在奥运赛场上领略过它的风采。双腿截肢的南非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曾经创下奇迹,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包揽100米、200米、400米三枚金牌,在2012年8月伦敦奥运会上获准与健全人一起参加田径比赛,在男子400米预赛中取得小组第二名而成功晋级半决赛。皮斯托瑞斯被称为“刀锋战士”,完全依靠机械电子装置的外骨骼系统实现了残奥会夺冠的梦想。但皮斯托瑞斯后来走上了暴力犯罪的歧途,在2013年枪杀女友,以谋杀罪被判入狱13年5个月。

  方兴未艾的军用外骨骼系统

  近年来,美国、俄罗斯、法国等陆续启动了多个军用外骨骼系统项目,以增强士兵的负载能力和作战能力,同时保持士兵的身体健康。目前,军用外骨骼系统还处在大力发展过程之中。作为提高单兵负重能力的外部辅助系统,外骨骼系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但在减少自身重量和电源能耗、增大装置灵活性、降低成本等方面尚待突破。

  美国军方支持的外骨骼系统研制项目较多。美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积极推进“增强人体机能外骨骼”项目,旨在研制帮助地面部队士兵携带更多武器弹药、更好防护装具和更多补给品的外骨骼系统。在DARPA资助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出BLEEX下肢外骨骼系统,雷声公司开发出XOS全身式外骨骼系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制的BLEEX整体上由一个用于负重的背包式外架、两条机械腿及相关的液压驱动装置组成,自重45公斤,负重35公斤,而穿戴者感觉只有两公斤。

  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推出了被称为“人体负重外骨骼”的仿人体结构特点设计的外部穿戴式机械骨骼系统,由钛合金制成的机械腿、驱动装置和控制计算机以及背部负重结构、散热单元等组成。

  该装置既能使士兵完成爬行、深蹲、提举重物等一系列动作,又能减少士兵因提举较重战斗载荷而引发的肌肉或骨骼损伤,全重约32公斤,最大负重超过100公斤,能保证穿戴者背负90公斤重物以每小时4.8公里的速度行走1个小时。

  环球网2017年年底援引国外报道称,美国陆军正在测试可以释放膝部压力的FORTIS外骨骼系统。其利用人工智能来分析和复制人的行走模式,为作战步兵提供额外的力量和机动能力,并使士兵可以承受更大的负重,能够敏捷地完成全负荷行军。

  FORTIS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打造,旨在帮助士兵跑动、演习、携带受伤战友以及执行各种作战任务,同时防止膝盖过度伸展,类似产品已被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采购使用,并衍生出系列化的民用商品。

  FORTIS采用独立的执行器、电机和轻型保形结构,使用一块重约1360克的可充电锂电池供电,能让携带82公斤重物的士兵不那么费力地爬上五层楼梯,可以帮助执行任务的士兵节省9%的体力,在近距离的城市作战中获得奇效,因为它可以帮助提升士兵的机动性、速度和力量。

  2010年年初,另一家美国军工巨头雷声公司推出改进型XOS-2外骨骼系统,并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选为2010年度“最具震慑力”的发明。它由一系列结构、传感器、执行机构和控制器组成,主要利用高压液压驱动,堪称真实版的“钢铁侠战衣”。这套外骨骼系统能使穿戴者将重约90公斤的重物反复举起几百次,而且不会感到疲劳,同时还能连续击穿厚度3英寸(约7.5厘米)的木板。

  法国军方研制的“大力神”可穿戴式外骨骼系统能够辅助士兵,增强其在战场上的负重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大力神”主要由机械腿(由机械装置、计算机和电子装置组合而成)和背部支撑架组成,使穿戴者能够轻松背负重物。其可以携载100公斤重物,使穿戴者以每小时4公里的速度行进约20公里。

  2015年,德国一家工程研究机构研发成功名为Robo-Mate的可穿戴式外骨骼系统,它能为体力劳动者提供手臂、腿部和背部的金属机械支撑,令他们工作时托举、负重能力提高到原来的10倍。该机构在2013年年底开始投入研发,吸纳欧洲7个国家12家研究机构的工程师组成项目组。研究人员使用的软件可以模拟出工人的行为,并精确感应到身体开始用力的时刻,帮助开发出最适合工人使用的外骨骼系统。

  该系统主要增强了人体三个部分即手臂、躯干和腿的能力。据研究者介绍和实际展示,其手臂模组可让10公斤的汽车座椅拿起来就像1公斤一样轻,躯干模组可在举起重物时保护脊柱,而腿部模组可让工人轻松保持蹲下的姿势,不会消耗掉额外的力气。

  外骨骼系统发展的新方向

  除了上述几种硬质结构的外骨骼系统,还有另一类轻质柔性外骨骼系统,它可以穿戴在士兵作战服里面,成为军用外骨骼系统发展的新方向和新重点。

  2013年5月,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提出研制供士兵使用的“战术突击轻型作战服”,拟采用外骨骼系统大幅度减轻士兵负重的体力消耗,并集成可瞬间固化的液体防护装甲、温度调节装置、救护装置和态势感知装置等。

  美国DARPA资助研制的“勇士织衣”就是一种重量轻、柔韧性好的内穿型作战服,它更像是人体肌肉、关节的感应“增强器”,不仅具有传统的防弹功能,还能增强人体机能,使士兵能够背负重物进行长时间行军。

  美国军方对“勇士织衣”提出的作战指标要求是:功率小于100瓦,质量不超过9公斤,电池重约4.5公斤,在不充电情况下可以持续工作24小时,士兵背负45公斤重物、以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在平地上行走时,可以减少25%的代谢消耗。

  此外,人们还在探索试验外骨骼系统的另一种应用,就是利用外骨骼系统相关技术成果,通过手术式外骨骼埋植技术,实现把外骨骼系统埋植到机体内,成为一种人造的替代骨骼。

  外骨骼系统是军事仿生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机械电子技术等高新科技成果综合集成运用的产物,随着其技术越来越成熟,终有一天会让“超级战士”梦想成真。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