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战争趋势推进战法创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紧盯战争趋势推进战法创新

黄宏强 孙建军 李 坚
2018-09-04 08:33:57  来源:解放军报

  同样的战法,指挥员不同,实现的方式不同,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信息时代的战法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纯依靠技术革新或艺术创造均无法实现对战法的科学设计。当前,部队作战训练进行战法创新,应紧贴战争发展趋势,把握好战法的传统与时代特色,辩证地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战法的体系结构应继承,核心内容须创新。事物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展不是否定其历史存在,而是在继承其精华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内容。信息时代的战法创新,既要继承战法的体系结构,又须对战法体系中的核心内容进行创新。应把握战法体系结构中作战力量使用方法、作战时空利用方法、作战行动实施方法及作战目标实现方法等基本要素,同时着眼信息时代物质基础发生的变化,注重创新信息系统支撑下作战力量高度融合的使用方法、网络结构中作战时空的利用方法、一体联动下作战行动的实施方法、体系关联中的作战目标实现方法等具体内容。比如,信息时代的作战目的,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但与传统作战相比,其作战背景发生了变化,实现作战目的不仅要考虑本级需要,更多地要考虑联合作战条件的影响和制约,思考联合作战的整体意图,要站在战略战役全局设计本级作战目的的实现方法。

  战法的支撑条件技术化,实践运用须艺术化。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新的武器装备系统变得更加自动化,以往通过繁琐的力量调动和复杂的协同行动才能实现的战法,现在通过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组网联动甚至独立运行,就可快速、准确、可靠地达成作战目的。因此,战法创新设计中,应关注其支撑条件的技术化成分,注重信息技术给作战力量、作战行动带来的新变化。同时,由于战法是客观存在的,在作战实践活动中不能脱离实践主体单独作用于实战,必须依靠作战指挥人员运用它,而指挥员的艺术化运用是体现战法本质、实现战法内核的关键环节。为此,应注重把握武器装备作战使用和技术运用要求,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内在运行特点对战斗行动的影响,特别要弄清信息技术以及信息系统支撑下的网络化战斗体系,对作战对抗、作战协同和支援保障等行动产生的影响,同时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科学编组、合理协调运用武器装备,实践运用中不断优化、细化战法,从而艺术化地创造新战法。

  战法的操作使用应“简便”,实战运行须“复杂”。战法是作战的指导方法,也是部队行动的方法。只有通过部队在作战中的实际运用,战法才能发挥效益、实现价值,理论层面的战法才能转为客观实在的战法。为此,从战法运用的主体考虑,战法不仅应便于指挥员掌握,也要便于部队操作运用。但同时,由于战场愈发“透明”,敌我双方机动速度加快、作战态势变化急剧,作战中“一套拳”有时很难取胜,必须使用“组合拳”或“连环阵”,才能真正实现克敌制胜。为此,战法的实战运行要相对“复杂”,无论是部队力量使用,还是具体作战行动,均需要通过不断地变换部署位置、机动路线、打击方式、行动目标等,动中寻找战机、创造战机、抓住战机,从而通过快速、多变、灵活的方式,战胜拥有技术优势的强敌。

  战法的运用速度应快捷,作用效果须持久。信息时代,由于信息技术及信息系统支撑,从战场感知到指令传输,从转移机动到目标打击,部队一系列行动都较以往更加迅捷,也为战法快速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同时,信息时代作战是一种体系对抗,作战体系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使得作战要素和目标之间关联度增大、灵活性增强,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连续对目标或系统实施打击或破坏,必要时还要持续控制目标,才能防止敌体系复原结构、恢复功能。为此,设计战法时必须考虑战法作用效果的持续时间。如战法中运用火力问题,既要考虑尽快打敌关键目标,使其短时间内丧失作战能力,又要从系统角度考虑对支撑敌体系或目标运行的一些重要部位、关键装备实施持续打击,以彻底瘫痪敌体系结构和功能。

  战法的实现目标应固定,实现方式须灵活。任何一次作战,一旦上级任务确定,作战目的也就基本确定,不会因外界因素的改变而变化。但是,目的不变,实现的方法和路径却应该灵活,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古代兵法曰:“善医者因症立方,善兵者因敌立法。”在每次作战中,应根据客观条件、作战对象等因素的改变,在作战实践中灵活运用战法。同样的战法,指挥员不同,实现的方式不同,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如“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一方法,韩信用它背水列阵,大破赵军,而马谡用它,困守孤山,痛失街亭。信息时代,实现战法的方式更要灵活,通过优化部队行动路线、改变部队配置位置、变换打击方式和目标、调整行动空间和时间等等,多样化实现战法,以达到战法运用效果的最大化。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 劳动者哪种情况可获得二倍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劳动者自愿不签合同,一年内辞职有权要二倍工资某公司新招录的一批工人中,有少数人不愿跟公司签劳动合同。被公司催急了,有人就出具了一份声明:“本人自愿放弃签订劳动合同,一切后果自负。”由于用工紧张,加之有员工的书面声明,该公司就没有再强求这件事。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