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武器装备履历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完善武器装备履历书

陈建敏 路树波
2018-09-06 09:10:07  来源:解放军报

  武器装备履历书是关于武器装备的一种科技档案,用于记载某件武器装备从出厂、配发到退役报废的生命周期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事件,它对于加强部队武器装备的正规化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履历书是武器装备配发、调拨的真实记录,是武器装备维修、保养的科学依据,是武器装备研发、退役的重要参考,是科研单位和人员进行改进、新型号研发的重要“参考文献”。

  但从目前来看,部分基层单位对武器装备履历书的使用管理工作还不够重视,缺乏一定的思想认识。觉得把单位的武器装备使用好、管理好、维护好就够了。履历书只是武器装备的配套附件,对基层单位的武器装备使用管理影响不大,可有可无。有的甚至认为武器装备的维护和技术问题是上级装备机关的事,与基层关系不大,存在一定的误区。有的单位在武器装备实弹射击后,没有对所属履历书进行及时的填写登记;还有的在火炮拉出去参加实弹射击、重大演习中,履历书没有随装携带;有的甚至为应付上级检查,临时由军械员随便填填,造成一些武器装备使用情况、技术状况和质量变化情况不够准确,导致无法给技术保障人员和修理人员提供精确、完整的数据资料。按照规定,履历书应随武器装备一同保管。但现实中,有些单位在武器装备移交或送修时,履历书移交上送不及时,交接不正规,程序简化,造成使用和维修人员不能较好的了解掌握武器装备使用情况和技术状况。

  从当前配备武器装备情况来看,履历书只配备了部分武器装备,如各类火炮、高射机关炮、反坦克火箭等。相反,轻武器均没有配发制式的履历书,如手枪、班用机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重机枪等。这样就造成不能较好掌握每件武器使用情况、基本性能、技术状况等情况,无法合理地对所属武器装备进行科学调配。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给所属武器装备,区分轻武器、压制武器、反坦克武器、高射武器等不同类型武器装备,统一制作配发履历书,确保每件武器装备均有履历书。履历书的使用管理,要指定具体责任人,落实定人定位,随武器装备变动一同变更。履历书内容的设计,要有具体的批年厂、对应武器装备编号、武器装备的配套清单、启用配发时间、交接记录、武器装备使用情况、维修记录、报废情况等,使武器装备履历书的使用管理更加统一规范。

  各单位因参加野外驻训、各类集训及重大演训需携带武器装备时,要将履历书列入交接内容,伴随武器装备一并携带,并纳入流动武器装备管理范畴。武器装备在使用中,相关责任人要将所属武器使用情况,准确、及时、完整记录在所携带的履历书上,这样便能详实、清晰地掌握流动武器装备在外的使用管理情况,为较好使用管理、科学调配武器装备提供重要依据。

  建议把履历书的检查作为一项制度来落实,结合“综合检查、日常巡查、车炮场日”等时机,对各单位履历书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履历书填写是否统一规范,使用后记录是否及时准确,相关项目登记是否齐全完整,管理是否定人定位,并定期进行通报。通过检查,确保武器装备履历书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无误,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没有书面劳动合同 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书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在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因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曹某从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下岗后,于2014年4月1日进入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担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曹某签订了承包运营合同书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