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智能化还要机械化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有了智能化还要机械化吗

李 新 许 炎
2018-09-11 08:53:43  来源:解放军报

  智能化战争正在悄然登上世界战争的舞台。作为信息化高级阶段的智能化会完全取代机械化吗?

  从哲学逻辑上看,智能化是对机械化否定之否定。智能化是对机械化的扬弃,决不是机械的否定。战争形态的转换是一个复杂渐进的历史过程。从战争发展史的演变过程来看,智能化战争需要从机械化战争那里继承合理的、有用的东西,才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获得实现。同时,智能化战争在继承的基础上,用它的革命性和先进性对机械化时代的军事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使其从单纯追求物质、能量这两大因素转到追求物质、能量、信息、智能四大要素及其有机结合上来,从而确立以信息、智能制约能量的释放,以信息、智能配置资源,以信息、智能筹建战场,以信息、智能武装军队的新观念,使机械化的武器装备、作战理论在信息智能技术的支撑下有一个质的飞跃。

  从历史发展上看,智能化必须与机械化有机融合。任何战争时代的技术形态都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智能化战争当然不是传统的“打钢铁”,但也不是纯粹的“打芯片”。尽管信息智能化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现代战争仍然会以“硬打击”和“软杀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虽然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机械化武器装备原有的发展轨迹,使信息智能成为武器装备杀伤力构成的关键要素,但传统的火力和机动力依然是武器的基本功能。未来信息和智能成为战争的主要支柱以后,并不能不要物质和能量这两大支柱;信息化智能化武器仍然需要其他技术的支持,仍然需要与机动战、火力战紧密结合,快速机动能力和火力毁伤作用的充分发挥既以信息化智能化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前提条件,同时也为以智能化作战为主导的整体作战效能的发挥提供强有力保障。比如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虽然大大提高了武器的命中精度反应度,但要实现“打得准、打得远、打得快”,则要依靠作战平台和动力部分能力的提高,而要“打得狠”,则要依靠武器战斗部分威力的提高。可见,智能化并不排斥其他技术的应用。

  因此,智能化是机械化的辩证的否定,相互之间的关系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系统集成、技术融合的跃升。智能化是机械化的“大脑”,没有信息智能与火力、机动力的有机结合,机械化就会走进死胡同。而机械化则是信息化智能化的“载体”,只有战场信息的快速收集、传输和处理能力,而无兵力、火力的快速机动和杀伤打击能力,要取得胜利同样是困难的。新型机械化和智能化将是部队快速发展的两个车轮,把智能化与机械化割裂并对立起来,丢掉其中任何一个都将走入歧途。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 创新不只是年轻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培养选拔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念不断突破,使得越来越多富于激情、富有创造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期最直接的例证就是“蛟龙号”载人深潜项目总设计师徐芑南,他以66岁高龄重返工作岗位,77岁评上院士

  • 企业生产方式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生产性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企业的产品必须在市场上得以实现,企业才会有利润、劳动者才有合理的收入、投资才有回报、国家财政收入才有保障

访谈

文献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 《红色中华》与中央苏区法制宣传教育

    《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央苏区制定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文献,开始了领导法制建设的全新实践,而且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红色中华》开设了《临时中央政府文告》《临时中央政府训令》《问题与解答》《法令的解释》《苏维埃建设》《苏维埃法庭》等多种法制栏目,每个栏目都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