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性练兵比武要战斗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向群众性练兵比武要战斗力

祝传生
2018-09-18 08:50:30  来源:解放军报

  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要把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关键一招,切实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突出时代性。应时而变、与时俱进,才能跟上军事潮流、勇立时代潮头。开展实战化大练兵大比武,必须紧跟使命任务拓展、战争形态演变、作战环境变化,引领练兵比武与时代“无缝接轨”“精准对焦”。立足信息化战争新特点,强化信息主导、信息制胜观念,突破基础型、力量型、技能型传统模式,加强前沿技术运用、高新武器操作、电磁环境构设,着力提高练兵比武的信息化含量、信息含金量。把握实战化训练新标准,卡紧难度、强度、险度标尺,突出实打、实投、实爆课目,大抓极限性能、边界条件、复杂环境下操作训练,切实把和平积弊清出练兵场、比武台。聚焦一体化联合新样式,把单人员、单课目、单要素向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延伸拓展,突出抓好联合指挥、合成战术、要素集成训练,推动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深度融合,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瞄准现代化人才新要求,牢牢抓住“人的现代化”这一核心关键,引导官兵自觉来一场“大学习”,努力掌握前沿军事理论、厚植现代科技素养,加快实现知识重构、素质升级、能力转型,为战斗力跃升提供智力支撑。

  突出群众性。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协同配合更为密切,整体效能更加凸显,必须改变那种“个人冒尖”“单项突出”的陈旧做法,整体抓训、全员促训,使群众性练兵活力充分激发、练兵热情竞相释放。坚持抓尖子带整体,既要注重挖掘尖子、培养典型、树立标杆,使“尖子”成为“种子”,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整体提升;更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以尖子考核比武成绩代替单位整体训练水平的“锦标主义”思想,以刚性措施纠治“拼凑尖子”“弄虚作假”等现象,广泛开展训练场上的“五小”活动,逐级组织成建制、全员额比武竞赛,提高部队整体训练水平。坚持抓军官带士兵,突出指挥员这个关键,从严纠治军官变身卡表员、计分员、报靶员等不良现象,让各级干部带头打第一枪,与战士同场竞技、同台打擂,进一步浓厚教学相长、互学共进的练兵氛围。牢固树立“打仗首先打保障”的思维理念,坚决扭转保障部门和保障专业自成体系、自训自比的现象,推开“作战单元带保障要素”“主战力量带保障分队”训练模式,实现前方与后方、主战与保障力量融合联动、密切协同。

  突出创新性。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特别是随着武器装备迭代升级加快,战术战法、训练模式必须加紧创新突破。群众性练兵比武应把创新驱动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用好新平台、探索新手段、走开新路径,实现练兵比武效益最大化。网络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仿真化等前沿先进技术,加强基于信息网络的作战指挥系统、数字模拟系统、实兵交战系统等建设使用力度,形成网上数据分析、作战计算、方案模拟、决策优化、综合评估的练兵比武新路子。军兵种互为条件对抗是检验作战能力的有效手段,要持续拓展深化大跨区、大对抗、大检验的演训模式,健全完善非线性、非对称性对抗的训练模式,探索实践营以下分队、合成作战小组等小分队、小编组常态对抗训练模式,锻造制胜强敌的过硬本领。拓展联演路径。联战必先联训,必须坚持形联与神联、内联与外联、上联与下联相统一,积极用好中外联训联演平台,走开军兵种联训联演路子,拓展全域、全维、全时联训联演模式,不断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