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安全管理应咋“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未来战场安全管理应咋“管”

贾祥玉
2018-09-20 09:08:55  来源:解放军报

  未来战场作战单元、要素越来越多,区域空间越来越广,对抗强度越来越高,组织难度越来越大,安全管理工作效能如何,直接关乎战斗力的巩固和作战任务的顺利完成。只有紧紧围绕未来战场安全管理特点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形态、方法手段和制度机制,才能构建科学精确的管理模式,产生高效稳定的系统效应,确保指控协调灵敏顺畅,部队行动安全顺利。

  战场管理更加趋向联合集成,安全管理的机构体系要由树状条块向矩阵复合演进。联合集成是现代战争的基本特征,具有力量编成多元性、行动方式多样性、阶段转换频繁性等特点。在联合行动中,各部队管理关系复杂、管理结构松散、管理链路不畅,容易出现职能交叉、权责错位、指管脱节等问题。必须建立横向扁平的联合管理机构,串联贯通各军种的纵向管理条块,形成立体矩阵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统管联控。联合统管与部门分散相结合,在统一指挥的基础上,分散到各个军种的业务部门对口组织,建立统分有序、多元复合的扁平管理体系,做到各任务部队主动对接管理链,迅速合成管理网,实现责权细化明确、统分结合、管控有力有效。层级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针对时间转移和空间转换,分段指定区域性安全监察机构,建立相互连接的模块化监控网络,既能够实施独立的纪律监察和安全管控,也利于多军种联管联控的高效落实。军种联管与军地联防相结合,加强军地之间的沟通联系,必要时将地方力量纳入联合管理体系。

  战场管理更加注重要素融合,安全管理的功能定位要由保障安全向指管一体延伸。未来战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将成为主要作战样式,其内核是单元与要素的融合,体系与结构的对抗。指挥和管理相互关联、相互交织、相互支撑,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不能把管理工作孤立化、静止化、简单化,单纯界定为安全保障功能。一是指管责任一体落实。未来作战样式,要求对各个作战平台、各类作战力量进行整体筹划、系统管理、统一指挥,组织指挥与管理控制一体化已成必然趋势。要贯彻逐级负责、按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管理责任,具体到各级指挥机构,落实到各个指挥单元,确保职责分明、责任具体、责权一致。二是战管行动一体推进。未来各军兵种融合程度越来越高,体系集成越来越强,作战指挥与管理控制,作战行动与管理活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二者功能密不可分。必须把安全管理纳入作战筹划范畴,与作战行动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计划,部署任务时要提出管理要求,实施管理要始终围绕任务完成。三是效能评估一体实施。严格的管理,既是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也是保证各种作战力量联合的“黏合剂”,还是最大限度降低非战斗损耗的“减震器”,对取得作战胜利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把安全管理作为组织指挥的重要内容、行动控制的重要手段、信息保障的重要领域、指挥机构的重要职责,一并复盘研讨、一起改进提高。

  战场管理更加聚焦打仗标准,安全管理的工作重心要由行政管理向作战管理拓展。紧紧围绕打赢标准,始终着眼作战需求,进一步拓宽管理视野,拓展管理范畴。突出战场信息管理,确立战场信息管理新观念,把工作重心由单纯的军事信息保密转移到对指挥、通信、控制等作战环节的信息管理上来,把信息管理作为与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同等甚至更为重要作战资源来抓。突出心理调适管理,坚持心理管理与行为管理并重,在加强心理调适的基础上管好官兵行为。特别是心理战、策反战地位作用明显提高,不利信息的传播渠道更为多样,如何稳定军心、鼓舞斗志、维护纪律,成为部队作战管理的艰巨任务。突出力量投送管理,实施平战一体化的机动管理模式、管战一体化的机动管理机制,打防一体化的机动管理措施、军地一体化的机动保障体系,形成“指挥——保障——抢修”三位一体,确保力量投送安全顺利、及时有序。突出高新装备管理,加强爱装管装教育与训练,熟悉新装备的特点性能、掌握使用方法、提高管装能力,使装备始终处于良好战斗状态,符合实战要求。

  战场管理更加突出临机检验,安全管理的指导模式要由经验粗放向精准高效转型。针对战备状态转得快、人员装备动得急、直前准备时间紧等实际,由传统的粗放式经验管理转变到集约式精确管理上来。管理方案预置化。把制定安全管理预案作为作战行动预案的重要内容,针对部队行动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明确总的管理原则和各种情况的处置措施,确保在突然出现的复杂情况下始终保持管理连续性。管理手段科技化。探索模块化机构管理,探索数字化人员管理,探索网络化资料管理,探索智能化风险管理,在分析评估、辅助决策、警戒勤务,甚至隐蔽伪装等各个方面使技术管理手段,通过先进科技与安全管理的有机结合,减少管理程序,简化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率。管理程序简捷化。作战行动快速化要求管理程序的简捷化,在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和情况通报机制同时,缩短管理决策过程,必要时可下放管理权限,实现委托式管理、分散式管理。管理标准具体化。标准明确,目标清晰,是简化管理程序,提高管理效率的前提。针对不同军种的协同、不同空间的转换、不同阶段的行动,提出适当明确的安全管理任务和目标,对可以规范的内容尽量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保障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