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联合作战实验着力点-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准联合作战实验着力点

贾珺 董献洲 叶雄兵
2018-09-20 09: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当前,随着世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到来,一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量子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群为基础,以认知领域为主要舞台,以智能化为核心主题与基本取向的军事革命正在快速兴起。新空间和新领域的安全研究,亟待联合作战实验辅助支持;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亟盼联合作战实验支撑验证;新体制和新力量的建设和运用,亟需联合作战实验辅助理顺。我军的联合作战实验体系建设,要通过“建用结合”的方式,逐步构建以军地联合、虚实结合的环境体系为核心,以军民融合、迭代发展的建设力量体系为依托,以科学合理、要素齐全的实验组织管理体系为支撑的完整联合作战实验体系,满足未来我军需要。

  以联合作战实验为指向,构建联合作战实验环境体系。实验的环境体系是联合作战实验体系的核心,它是各类实验场地、人员、软件系统和硬件平台的综合集成。从环境体系服务的对象来看,向上为战略层,向下为战术或装备技术层;而从服务范围来看,则包括研究、训练、建设和作战等各领域。同时,战争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必须要在军事专家和计算机的基础上,将真实部队、真实装备融入其中,与军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构成一个完整的虚实结合的实验环境,这样才能使联合作战实验真正发挥作用。为了更好地构建联合作战实验环境体系,必须在全军范围内利用好已有成果,必须走好军民融合这步棋,统筹军地优势资源和力量,博采众家之长,走迭代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

  以联合作战实验为依托,设计未来战争新形态。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军必须摆脱过去“追随式发展”的思路,走出一条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设计未来战争,必须要从我军的发展实际和未来可能的对手情况出发,必须要对“跟谁打、在哪打、怎样打”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针对潜在对手进行正确设计。联合作战实验作为一种战争预实践手段,通过在虚实结合的环境中构建出未来我方和对手的战争体系,可以让未来战争在实验室中提前进行,前瞻性地发现并验证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设计出让敌人防不胜防的作战样式。

  以联合作战实验为铰链,蹚出理技融合新路子。技术决定战术,战术牵引技术。长期以来,我军在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的很多方面,都还处于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状态。要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就必须有一流的军事理论做引导、有一流的军事科技作支撑。理技融合,是实现这两者共同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通过机构、力量和任务的融合,实现方式方法和思维理念的融合,是理技融合的必由之路。而联合作战实验,是打通这条道路,实现最终融合的有效手段。通过构建虚拟和真实相结合的实验环境,以更加科学、经济和高效的方式,检验完善战争理论和作战构想,实现用技术原理探索制胜机理,用理论创新牵引技术创新的目标。

  以联合作战实验为平台,构建研、建、训、战一体的新模式。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通过作战需求来指导研究,让研究成果融入建设和训练,将研、建、训、战四者融为一体,构建四方互相促进的体系,是创新我军能力建设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一个有益尝试。以联合作战实验体系为核心构建的各类研究支撑、建设论证和训练辅助系统,是实现这一模式转变的基础物质依托。面向实战需求,在联合作战实验体系内,围绕战略、战役和战术问题,将研究、建设、训练融为一体,从而提高我军备战打仗的能力,是实现这一模式的有效方式。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