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轨道炮距离实战还有多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电磁轨道炮距离实战还有多远

司嘉
2018-09-27 09: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概念武器具有打击速度快、精度高、效果灵活等特点,可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美军近年来持续开展相关前瞻性研究,部分装备已进入验证测试阶段。美国海军协会最近公布了一份关于海军最新武器的报道,其中就包括新概念武器电磁轨道炮,美军将电磁轨道炮视为“颠覆性非传统武器系统”,其研发过程历经坎坷但依然备受美军重视。

  电磁轨道炮作为一种新概念武器,利用电磁感应产生的电磁能代替火焰爆炸产生的化学能推动弹药以高速发射。其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并不难理解——在两条平行的金属轨道间放置一个质量较小的滑块作为弹丸,弹丸底部有一颗移动的引导电枢,当轨道接入电源后,强大的电流从一条轨道流入,经滑块从另一轨道流回时,两轨道平面间产生强磁场将弹丸弹出,其初始速度可达7.5马赫,射程可达90公里~185公里。发射后,弹丸首先快速冲入外大气层,而后重新进入大气层并以5马赫以上的速度撞击目标。相比传统火炮,电磁轨道炮发射速度快、射程远、精度高,具备传统火炮难以比拟的优势,因此备受各国军方青睐,在这其中美军走在了最前列。

  早在1991年,美国国防部就成立了“电磁炮联合委员会”以协调军方、能源部、国防原子能局及战略防御倡议机构等部门进行电磁轨道炮研究工作。1992年,美军研制出一门90毫米口径、炮口动能9兆焦的电磁轨道炮样炮,但随后的试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随后美国国防部叫停了该项目。

  21世纪初,随着新材料技术和电磁控制技术的发展,美国国防部重燃对电磁轨道炮研发的希望,该项目也进入了提档加速期。2003年,美国海军成功进行90毫米口径电磁轨道炮海上演示验证试验,这也被美军视为电磁轨道炮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2005年,美国海军启动名为“创新海军样机计划”(INP)的电磁轨道炮项目,希望通过对该项目的投资获得电磁轨道炮相对成熟的技术。在不到两年时间内,电磁发射装置的研发就获得突破。此后,以新型电磁发射装置为基础研发的电磁轨道炮成功通过测试,这也坚定了美国海军将电磁轨道炮作为转型武器方案的决心。

  经过多年努力,用于电磁轨道炮的关键技术已取得较大突破:一是精确制导炮弹小型化技术发展顺利,可为电磁轨道炮提供成本低、体量小的制导炮弹;二是克服电磁轨道磨损的耐摩擦刨削新材料和电磁控制转换新技术的发展为电磁轨道炮的武器化研发铺平了道路。

  目前,美军电磁轨道炮项目已从演示验证阶段步入武器集成阶段。2016年年底,美国海军电磁轨道炮首次曝光。2017年7月美国海军在水面作战研究中心的特米纳尔靶场进行了电磁轨道炮首次连射测试,在25秒内连续发射两枚炮弹,炮弹速度达7200公里/小时,有效射程达185公里。

  眼下,美军正开展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安装电磁轨道炮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并逐步将电磁轨道炮应用范围拓展至其他武器平台。美国海军作战研究办公室及武器部门负责人托马斯·博伊特纳(Thomas Beutner)表示,配备电磁轨道炮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引发海战方式的巨大变革。

  美军从不掩饰对电磁轨道炮的热衷,并高调宣称这一武器正是美军不断寻找的新一代“作战利器”。美军之所以对电磁轨道炮孜孜以求,主要是源于它具有其他常规武器无法匹敌的卓越技战术性能:电磁轨道炮依靠持续时间极短的大功率电磁脉冲产生的电磁力发射炮弹,初始速度非常之快,其动能要比传统炮弹大许多,从而大幅提高了对机动目标攻击的有效性和杀伤力。电磁轨道炮发射时不产生火焰和烟雾,也不产生冲击波,因此在战场环境中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战场生存能力很强。

  电磁轨道炮的作战效费比很高。美军目前单门火炮采购成本从80万美元到上百万美元不等,而电磁轨道炮的造价仅2.5万美元,弹丸的单价则低于1美元,且电磁发射的能量转换效率高,发射能量都用于有效载荷,从而大幅提升了作战总效费比。

  随着电磁轨道炮相关技术进一步成熟,必将对现代战争攻防体系和作战样式产生深远影响。未来,美军计划将加装电磁轨道炮的“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部署至亚太,这将大幅提升美军前沿威慑能力和实际作战效能,增强其公域进入与机动联合能力,还将进一步颠覆美军传统作战样式,促使美军探索新型作战概念和理论。

  电磁轨道炮作为美军重点发展的新概念武器系统,革命性地解决了巨大能量瞬时转换和集中利用的问题,实现了武器投射方式重大变革。电磁轨道炮走向战场将大幅提升作战能量的有效释放效益,确保战场行动的连续性和精准度,形成“非对称”优势,必将引发新一轮作战样式的变革。

  当前,战争形态正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演变,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比以往更加频繁,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各军事大国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新概念武器,一旦研发成功并投入战场,将深刻地改变战争形态,对未来战争的胜负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