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改变军营的N种大猜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人工智能改变军营的N种大猜想

2018-09-29 09:26:20  来源:解放军报

  ④美军资深飞行员“落败”的警示意义

  人机一体:寻找混合智能最佳路径

  ■本报特约通讯员 仲崇岭

  “有了无人驾驶战车,驾驶员是不是就没用了?”9月12日,“跨越险阻-2018”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过后,某合成旅组织官兵观看挑战赛视频,一位领导还专门为官兵们介绍了智能武器装备的强大功能。

  然而,这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在让官兵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技术岗位官兵的担忧。

  更大担忧还在后面。

  讨论中,官兵们得知,2016年,在一次模拟空战中,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发的“阿尔法”智能软件操控F-15战机,击败了由资深飞行员驾驶的F-22战机,其原因就在于这款智能软件的反应速度是人类大脑反应速度的250倍!

  “智能化战争已经无人化,士兵将来还有何用?”这不只是该旅的官兵担忧。近年来,伴随军民融合从初步发展向深度发展迈进,人工智能技术呈现井喷式“爆发”,可穿戴设备扎堆出现,智能机器人频频亮相,智能化人脸识别准确率超过肉眼。走访基层部队明显感到,伴随一些智能化装备的陆续列装,官兵们对人工智能武器装备既兴奋期待,又有一些难掩的落寞与惆怅。

  “人工智能武器装备是什么?简单地说,它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从而具备感知、决策和反馈能力,感知自身状态及战场环境变化,实时替人类完成中间过程的分析和决策,最终形成反馈,实施必要机动,完成侦察、作战、运输、警戒、通信、扫雷、打击等任务。”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张革强以此为例说明,人工智能某些方面比人“聪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根本上认清人工智能,那样的话就更难以扬长避短“战胜”它了。

  大家关注前几天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马云一番话更让技术岗位的官兵大有“醍醐灌顶”之感:汽车比人跑得快,不是因为模仿了双腿,动物有本能,机器有智能,但人类有智慧,这是一种改变智能思想的思想——智能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变智能的思想。

  无人机操作手、四级军士长王建鑫对此深有感触,他以无人作战车辆为例介绍说,通过安装在车体上的照相机、GPS、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作为传感器不断对周围进行扫描,建立三维影像,不断对自身实施精确定位、识别周边各类物体,实施作战系统控制,形成一个集检测、定位、作战为一体的闭环系统,无人驾驶平台才能顺利走上战场,但这种无人驾驶平台并不能处理所有 “意外”,因而还不能完全脱离人的操控——“无人+有人”协同作战体系,才是无人作战平台走向战场的现有作战模式。

  “人机一体”是不是意味着一种崭新智能——混合智能的诞生?官兵们越讨论越兴奋。大家倾向于认为,这种新型智能既不是单纯的机械智能,也不是单纯的人类智能,而是人类智能与机械智能的高度融合。

  如果说新型智能是一棵树一只果,那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才是给树和果提供充分养料和生长环境的土壤。

  “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方式打仗。”在基层部队采访发现,官兵们有两个共同期待:期待人工智能能够有效降低人员伤亡,期待人工智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一位正在训练的新战士略显羞涩地表示,他希望能有一个朝夕相处的人工智能战友,相互之间可以“深度学习”。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