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虚拟军事时代的战争辩证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解析虚拟军事时代的战争辩证法

董子峰
2018-10-11 09:26:05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哲学是时代活的灵魂。虚拟军事辩证法的诞生,标志着人类军事思维和实践已进入一片新天地。如果我们仍然从传统辩证法出发去理解虚拟军事,不仅会出现系统性、框架性困难,而且将无法掌控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辩证法作为人对思维的构建,在不同时代有不同形式,虚拟军事辩证法是信息时代对军事思维的新构建

  辩证法一词源自希腊文,意为谈话、论战的技艺。古希腊被亚里士多德称为“辩证法的创立者”的芝诺的论辩方法,就是最初意义上的辩证法。辩证法是人们对如何思维的一种构建,是人“想”出来的。康德说,辩证法是统觉。言下之意,纷繁、无序的世界通过辩证法让人获得对自我意识的把握和统一。

  随着时代发展,辩证法不断有新的形式产生。譬如,客观辩证法描述自然界、社会的辩证运动规律,如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等。与客观辩证法相对,寻找、揭露对方论断中的矛盾,战胜、克服对方的手段、技巧,即是主观辩证法。它始于苏格拉底的辩论术,是辩证法最丰富的形式,经久不衰。芝诺的反思辩证法,莱布尼茨的“单子论”辩证法,黑格尔的概念辩证法,都属于主观辩证法。

  虚拟辩证法是辩证法的当代形式。它是计算机0-1二进制系统如何表达万物、建构新的存在的辩证法,即0-1数字辩证运动的辩证法。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推挽前行,数字、虚拟、智慧交相辉映,使虚拟辩证法从一开始就带有鲜明的智慧特征。在军事领域,各式各样的虚拟训练系统、战略推演系统、决策辅助系统和战争机器人,催生了虚拟训练、虚拟对抗、虚拟作战等军事实践形式,从而使虚拟军事登上了现代战争的大雅之堂,特别是新的关系、范畴和规律大量涌现,让虚拟军事辩证法应运而生。

  辩证法本质上是主观形态的,作为人们在思维中构建世界的方法,出发点是概念。把前人的东西“打破”,提出你的观点、规则和体系,形成新的思维框架,这是解构。构建则是创造概念,或严肃或随意或俏皮,都有自己的风格,让世界更多彩。不过,随着虚拟的发展,基于概念矛盾运动推导的演绎过程,即演绎逻辑,渐渐被时代遗忘了,传统军事辩证法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比如,结构优势超越性能优势,数据关系替代因果关系,综合制权统摄单一制权,改变了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但它们都不再按照传统的演绎逻辑展开,与一般的军事概念创新也不同,而是通过数字化虚拟来构建与合成存在,这才是信息时代的大思维。

  表达手段决定一切辩证法的命运,数字化虚拟作为智慧表达的最新手段,为虚拟军事辩证法注入了勃勃生机

  人格化思维是远古人类的思维方式。比如想象、比喻、拟人化,及其图腾、神话、巫术思维,等等,这些在理性时代曾经被否定,但到了20世纪末又被重新接受,原因在于手段现代化了。一切可以数字化表达,意味着人格化思维的复活。

  《哈利波特》为何风靡全球?飞天扫帚、活点地图、隐身披风……巫师风行世界,难道是人的大脑出了问题?当然不是。因为人类已进入新的“巫师时代”,拥有巫师一般的生活方式:摁键→物体运动→“呼风唤雨”。比如指尖上的生活,指尖一动,面包、黄油、啤酒乃至冰箱等,很快送到你锁定的坐标。当年军事文学家描写海湾战争的场景,似乎每时每刻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目标查找,特征搜集,GPS+照片定位,高德导航,微信指令,陆、海、空物流联动,专车、蛋糕、鲜花、美食、歌手等网约服务随之而来,组织一顿饭局、一个派对抑或一次旅行,俨然像指挥一场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战役。

  又如战略推演,春秋末期的孙子就有“庙算”之说,但那时主要靠沙盘、模型,手段有限,主观成分很多。要想得到确切结论,尤其推演几年、几十年后的战争,只能“形而上”,难免落入王道与霸道、仁义与诡诈、德治与法治的宏大叙事,可信度不高。但现在不同了,基于信息平台的战争预实践不仅可以给出确定性结论,而且可以进行战争设计,生成具体方案。力量构成、战场选择、兵力使用、进程控制等,大到战争计划、作战方案,小到行动计划、打击序列,都可通过虚拟推演综合集成和优化。有一阵子军事辩证法吃不开,甚至受到抵触,原因是宏大叙事,没有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做出合理解释,离信息化战争太遥远。但虚拟提供了新的表达空间和手段,原来离我们很远的东西,通过计算机高速运算变得很近。人们借助于数字化和指挥信息系统,把地球变成“地球村”,让战场单向“透明”,从而打通了宏大叙事→微小战事→虚拟战场的链条。特别是伴随着新一轮智能化军事革命浪潮的到来,军事辩证法的智慧之花正在虚拟中重新绽放。

  辩证法最终将以思维方式表现出来,虚拟军事辩证法所蕴含的构建型思维,极大地丰富了现代军事思维方式

  方兴未艾的计算思维、建构思维、非线性思维、主动性思维等构建型思维,在为人们认识、设计和慑止战争提供新的思维工具的同时,刻画了重塑未来军事世界的基本路径,动摇了传统的安全观、战争观和制胜观。

  计算思维——遇事首先想一想可否建立模型,包括数学的、物理的、生物的、化学的模型,通过计算的方法解决问题,从而超越对传统证据链、规律性的依赖。一切可以数字化,并为机器所识别和运算,这是计算思维的元起点。计算思维是分析与综合在虚拟时代的新形式,主要包括模型思维、数据思维、概率思维、集合思维等,它们为计算化学、虚拟军事学等新兴学科奠定了基石。比如概率思维,美国空军的“战斗云”就很有代表性。对于一架正在“云”中执行任务的战斗机而言,过去是千真万确的真实存在,但如今却变成了一种概率存在,因为对手在空中遭遇的将是一片漂浮不定的“云”,逼近它的可能是一架有人机,也可能是一架无人机,抑或是一群穷凶极恶的“狼”。概率思维关注事件发生的或然性,但更关注概率事件的转化。在它眼里,只要存在百分之一的概率,不仅意味着事件可能发生,而且可以转变为百分之百的确定。以导弹防御系统为例,假如敌人发射10枚核弹,那么第一枚就被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是个小概率事件,但正是它的存在,足以让对手不敢轻举妄动,否则将招致毁灭性核报复,小概率转化成了确定的核威慑。

  建构思维——建构与反映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反映是物的尺度,即客观事物在人的大脑中的反映。反映是被动的,有个东西在那里才会有反映,而建构是无中生有,是主动的、高级的。建构思维从内在的、美的尺度构建世界,把世界变成我需要的样子,让世界对人微笑。建构思维包括立体思维、多维思维、结构思维、合成思维、跨界思维等。合成思维,从合成角度考察战场与战斗,运用合成方法去设计战争和战场,通过合成方式理解战争的胜负与得失。众所周知,“集中优势兵力”是兵家的不二法则。但问题是,如今兵力构成、集中方式、优势内涵都变了,即由过去追求要素的数量、质量优势变为现在体系的结构优势、有利态势。在信息化战争中,空间是合成的,战场是合成的,力量是合成的,甚至制权、对手都是合成的,一切军事存在都是合成存在。从今往后,谁还想靠单一优势包打天下,连门儿都没有。

  非线性思维相对于工业时代的确定性、规律性和可控性的线性思维而言,包括离散思维、曲线思维、两极思维、临界思维、跳跃性思维、颠覆性思维、跨越式思维等,具有跳跃、发散、不可控等不确定性特点,与智慧的不确定性特征相暗合。非线性思维是一切军事天才的共同禀赋,他们从来不按套路出牌,只是数字化虚拟的出现,让这些战争大师们如鱼得水,挥洒更加自如。主动性思维相对于应对性的被动思维而言,内含了先手、先胜、预实践等结构,包括时间思维、控制思维、推演思维、先胜思维、态势思维等。战争博弈说到底是争夺战场主动权和主导权。主动才能主导,主导才能控局。主动性源自于时间优势、结构优势和战略先手。但凡伟大的军事家从来都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大都会通过超凡脱俗的顶层设计,抑或别出心裁的战术行动,构建一个大格局而获得战略主动,让对手望洋兴叹。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如何串起散落的“红色珍珠”

    “小个专”党组织通过有“情味”的组织管理、有“党味”的引领服务,团结凝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资料图片“小个专”党建不但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更为他们搭建了创业创新、发挥作用的平台。新华社发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