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和智慧建功强军事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用忠诚和智慧建功强军事业

巩志国
2018-10-22 10: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学习林俊德先进事迹有感

  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林俊德、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是“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成功研制一系列核试验力学测量系统,创建我国核试验力学测量和地震监测体系,展现了不畏艰难、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品格。我们要向林俊德学习,把忠诚和智慧奉献给强军兴军事业。

  牢记爱党爱国初心。林俊德从浙江大学毕业到某研究所报到的第二天,得知自己将从事核试验,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把终身献给党和国家的这一伟大事业。习主席强调,军队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姓军为战、服务打赢。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自觉把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运用于部队建设全过程。始终把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作为最大政治,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真正让爱党爱国贯注血脉、根植灵魂。针对科研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的“三个脱节”问题,深刻把握“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指向,坚持研为战、研为用、研为胜,不断提升军事科研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针对核试验数据难测定的问题,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林俊德和战友们坚守大漠、默默攻关,研制了一个完整的核爆炸冲击波机测体系。这启示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防和军队建设“弯道超车”,离不开自主创新,必须解决创新动力活力不足问题。要以服务战斗力建设、潜心基础性研究、鼓励自主创新为导向,健全覆盖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人才评价体系,调动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精心构建特色科研文化体系,浓厚百家争鸣、鼓励创新、坚持真理、追求卓越的科研氛围。强化科学管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管理效率,最大限度为科研创新减负增效。

  开展联合融合攻关。林俊德在自述中每次提到他的科研成果,总不忘提及他的“小组”、他的“团队”。军事科技领域是高技术密集的领域,一项技术创新往往需要多种技术的联合和支撑。在当今科学技术风起云涌的时代,单纯的线性发展已不现实,传统的单一尾追式超越又难以实现,必须打开眼界、放开手脚、敞开思维,研究融合发展和创新超越之路。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技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联合融合意识,继承发扬我军在革命战争时期外联内合、团结奋斗的“红色基因”。要搞好“内合”,以这次改革后军队科研布局重组重塑为契机,打破条块分割,真正敞开门来搞科研,最大限度用好军内的科技资源,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来认识和把握体系科研,自觉在强军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攻关合力,充分发挥体系优势。要搞好“外联”,借军民深度融合东风,持续破坚冰、凿壁垒、搭平台,吸纳用好各方面力量资源,推动形成军事科研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生动局面,真正从社会经济技术大体系中引来国防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强化担当奉献精神。为了用核力量挺起祖国的脊梁,林俊德像胡杨树一样扎根戈壁大漠半个世纪,始终抱着“宁可牺牲生命,绝不拖欠使命”的信念,参与全部核试验,完成了一名科技战士一生的冲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攀登国防科技高峰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科技兴军从来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要大力弘扬林俊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作风,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世界,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不计较名利得失,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瞄准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潜心钻研、孜孜求索,不甘雌伏、奋发赶超,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

  •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