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新词叫“烧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有一个新词叫“烧脑”

向贤彪
2018-10-22 10:04:10  来源:解放军报

  据《解放军报》9月24日头版头条报道,近期“烧脑”这一网络新词,成了南部战区某部研究打仗的锦囊。有多“烧脑”?团队里有人这样描述:一个研究课题平均要搜集、消化各种信息资料20余万字;一份研究方案要涉及多个军兵种,涵盖数十种武器装备;很多课题涉及多个专业学科,函数、微积分等复杂数学计算贯穿始终……目前虽未见到“烧脑”一词的权威解释,但他们以实际行动给予了注解,那就是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勤学苦练,打造能赢得未来战争的“最强大脑”。

  人的大脑是思维的器官。古人云:“思之于人,尤器之于匠,常执使之则锐,恒锻用之则坚,千变万化出焉。”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脑子越用越灵。人要充分发挥自己大脑的功能,就要注重思考,多思、勤思、善思。作为军人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只有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不怕“烧脑”、善于动脑,才能努力寻求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的新突破,破解影响战斗力生成提高和作战准备的各种难题。

  据说,在大象幼年的时候,人们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粗大的柱子上。一开始,焦躁的幼象还会奋力挣扎,但却怎么都无法挣脱。于是,被绑缚的幼象就渐渐习惯了。长大后的大象本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但它却永远失去了挣脱的思想,变得温顺服帖。大象看起来是被铁链子绑住的,实则是被思维定势即习惯绑住的。人是观念的囚徒。正如英国军事理论家哈特所言:“比向军人灌输新思想唯一更难办的事儿,就是清除他的旧思想。”“烧脑”首当其冲的就要冲破思维定势的束缚。真正的革命,总是发生在人们的头脑深处。只有破除、清除条条框框,才能为新思想、新理念的植入“腾笼换鸟”。要使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决战决胜未来战场,最根本的还是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破除思维定势,树立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英法战争期间,在欧洲大陆上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在海上却屡战屡败。一位年轻的美国发明家富尔顿来到这位法国皇帝面前,建议法国把战舰的桅杆砍掉,撤去风帆,换上蒸汽机,把木板换成钢板。可是拿破仑却想,船没有帆就不能航行,换成钢板就会沉下去。于是他把发明家当疯子轰走了。历史学家评论这件事时说:“如果拿破仑采用了发明家的建议,19世纪的欧洲史可能就会重写。”由此可见,一个人的眼光有多远,知识面有多宽,他的舞台就有多大。“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要更远”。当代军人更应该增强“烧脑”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瞄准世界军事前沿,紧盯作战对手,“像一部全天候开机的雷达,时刻不停扫描备战打仗的盲区”,不断用新知识、新技能填充头脑并转化为实战能力,才能奋发图强,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打造赢得未来战争的亮丽名片。

  从一定意义上说,“烧脑”也是一种自我否定。亚洲首富李嘉诚曾说过:“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内部破壳”就要找准问题,以己为靶。“破壳”要找准壳之所在,自身的矛盾问题便是那层覆盖的壳。但它又如同项背之垢,当事者不会轻易看到,也不容易除掉,甚至即使自己发现了或者被人找到了,也不太愿意去剔除、去清理。因为这样习惯了、舒服了,改变了反而不自在。这就如同战斗力建设中一些长期存在的、习以为常的思想桎梏和习惯做法一样,见怪不怪、墨守成规。要想彻底改变它,就得拿出刀刃向己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解剖和否定自己。思想家培根说过:“如果从肯定开始,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先导。只有勇于并善于直面问题,看到与对手的差距,看到自己的“软肋”,把影响备战打仗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找出来,多冒自寻短板、自揭伤疤的冷汗,多流贴近实战、破解险局的热汗,才能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浇灌出未来战场上的胜利之花、和平之果。

  “烧脑”的背后是强烈的使命意识,是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对手怎么想、怎么做,即使我们天天关注他、研究他,也未必完全知晓,更难以改变。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世界局势的新变化、周边安全环境的新情况、作战样式的新动向,不允许我们安于现状。复杂多变的形势倒逼我们“烧脑”,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呼唤我们“烧脑”,本领恐慌的现状提醒我们“烧脑”。“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只有强化使命意识,激扬奋斗精神,才能多一些执著、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艰苦、少一些安逸;多一些实干、少一些空谈,不断地改变自我、超越自我,用每一天“烧脑”的行动,擦亮思想武器和手中武器,锻造未来战争的制胜法宝。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 新时代应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发展历史,经历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3个历史阶段。其间经历了两次重大的历史转折:第一次转折是1949年新中国建立第二次转折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

  • 工人阶级作用的回顾与展望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走过的极不平凡的道路,特别是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和巨大贡献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工人阶级是社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在改革的不同时期,工人阶级都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沿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