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军事管理流程赢得先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优化军事管理流程赢得先机

杨 明
2018-10-23 08:52:39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优化管理流程是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重要任务,可以大幅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当前,我军组织领导体系进行了历史性重塑,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对流程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打造现代作战体系、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必须积极运用流程管理学的规律和方法,着力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流程管理机制。

  流程是为完成特定任务,把管理的目标、程序、方法、手段、标准、对象等要素作为节点,按照科学组织关系和运行路线整合链接起来的规则。流程管理作为现代管理科学的有效工具,重在解决如何“正确地做事”,目的是推进管理由粗放向精确、无序向规范、分散向联动、封闭向集约、迟缓向快捷、僵化向灵敏转变。

  节点链接带动体系重组

  未来战争的本质是体系对抗,军事管理的核心是体系建设,要形成科学合理的体系,流程是关键纽带。在当前部队建设一些领域,要素、平台、单元、部门为主的粗放式组织运行模式仍有较大惯性,原因之一是流程管理纽带缺失,导致体系提质增效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优化体系功能,必须率先建立起科学链接各节点的标准流程,纲举目张带动体系运行模式重构。

  建立矩阵式网络链接基本架构。纵向链接不同层级节点,横向链接不同职能节点,把树状体系结构再造为互联互通的网状结构。尽快建立不同隶属关系和层级间纵横联通的协作链路,以流程穿越组织、推倒壁垒,实现体系资源按需萃取、同向聚焦、定制释能。

  建构谱系化多维链接流程子集。对各领域流程整体规划、相互联通、形成谱系,是单一系统融合为复杂巨系统的前提。现代企业管理流程架构(PCF),设定5级12个大类流程集,包含1000多个子项目流程,通过全维全域流程化设计,避免了流程运行的相互冲突、对接盲区、运行孤岛。部队建设流程,应当加强顶层设计、体系集成、联动规划,统合战与建各领域,贯通战略、战役、战术各层级,形成战斗力从生成到释能的流程架构,确保每一独立流程对照总体架构设计、在总体架构内互联。

  丰富动态化柔性匹配链接关系。自适应性是体系优化的重要标志,一个适应性强的体系应当是柔性而不是刚性的,要素间既要有必不可少的紧耦合,更要有随遇可调的丰富松耦合“簇”。构建流程,要打破一个节点只受一个上线控制、只有一种流向的固化模式,通过设置对应不同阈值条件的触点,实现节点基于特定协议的动态关联和自适应调整,变“点对点”为“手拉手”。

  由端到端贯彻需求牵引

  现代管理学认为,流程构建的核心是实现“由端到端”。军事流程设计,运转本身不是目的,按照一定的军事需求生成能力才是根本指向,应当按照“拟制任务清单、匹配组织架构、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推进路线”的步骤,实现从输入端到输出端闭合于军事需求目标。

  拟制任务清单。明确军事活动总体任务的目的、内容、完成者、完成时间、空间范围、方法要求和资源保障,关键任务以流程主干表述,辅助任务以流程分支表述,隐含或可能任务以虚写流程表述,形成规范化的完整任务集。

  匹配组织架构。按照承担任务的组织体系结构,分解任务清单,既对应不同的力量、部门、岗位等对象单元,又对应不同的领域、层级、次序等职能单元,以不同的节点、区段、指向,把各要素的权力、责任、相互关系表述出来,实现流程设计由轴到网、由粗到细。

  提出解决方案。按照不同节点能力状态,确定各自承担任务的指标要求、实现方式、预期效果和能力资源需求,采取文字注记、图形示意、链接菜单等方式,实现一段流程对应一套基本解决方案和必要备选方案。

  设计推进路线。先按照运行周期,把复杂任务划分为不同的阶段、步骤、环节,再明确不同板块过渡转换的时机、条件与要求,以时间和进程轴线把分解设计的流程联接起来,形成从起点到终点的完整呈现,为军事需求“落地”提供主线。

  路径规划达成效能涌现

  流程是路径的集成,各种路径支撑的运转不是简单由此及彼的线式变化,而是效能增值的涌现性活动。军事流程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以快吃慢”,路径规划应当紧紧围绕效能目标进行。

  逻辑路径建模。采取分析、归纳、演绎、抽象等方法,总结完成特定任务的科学思维范式,以最简洁的链路概括运行机理,为流程设计绘制底图。军事流程中,作战指挥基本链路可以概括为“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建设管理基本链路可以概括为“决策-规划-执行-评估”,具体领域、具体任务流程框架按照基本链路细化展开、逐层建模。

  关键路径分析。由多个任务构成的流程中,某些任务是起主干作用的,其他一些任务或是服从服务于主干任务,或是独立于主干任务之外。找准主干任务,就能理清各条路径串并行关系,将需要支持主干的路径在合适节点接入串联,将可以独立运行的路径从主干上剥离出来同步展开,既保证以主要资源支持主干,又确保分支不因受制于主干而迟滞进程。

  冗余路径整合。通过注入仿真数据推演,对设计的流程进行验证,纠正盲目性,去除方向偏差、功能障碍的线路;纠正无效性,合并效益低下、重复运行的环节;纠正无序性,调通权重错配、主从不清的节点,确保流程整体优化。

  引擎驱动保持运转顺畅

  流程管理旨在去中心化自运行,突破固有架构束缚、协调组成单元联动、保持系统内在活力,必须辅之一系列推进工具,让设计蓝图从立起来到转起来,成为持续流转的“活水”。

  赋能驱动。采用“职责清单+”工具,打破隶属关系,灵活赋予相应流程节点完成任务的能量。“职责清单”作为授权工具,以流程附件形式,明确各节点履行的职能、承担的责任、得到的资源保障;“清单+”作为确权工具,以流程中控制点形式,表述各节点行使职责的方式、时机和界面,无论上行、下行、平行节点,只有满足特定条件才能触发控制开关,防止由于权责不清导致上级大包大揽、下级消极推诿、同级相互扯皮。

  绩效驱动。采用“作业菜单”工具,把作业任务分解到流程中各点各段,以统一的制式、内容、指标“定绩”,以不间断的筛选、审核、评估“问效”,强化各节点运行动力。

  沟通驱动。采取“关键信息需求”“信息池”“知识图谱”等工具,促进流程中各节点信息交换,实现体系能量平衡分布、整体倍增。“关键信息需求”主要由上行节点使用,通过持续向下行节点提出问题、获取答案、消除关切,保持上下层级交互紧密、节奏同步、靶向一致;“信息池”“知识图谱”由各节点集中或分区共享,信息共同注入,态势共同感知,知识共同利用,实现节点互遵循、互理解、互操作,消除流程断点、堵点、盲点。

  人机结合推动流程再造

  产生于机械化的流程与贯穿信息化的程序有着内在一致性,信息技术与流程方法的理技融合,将流程转型为几何级数增值的价值链,为战争形态演进和军事管理革命提供了强劲动力。

  支撑流程运转,实现速度增值。基于流程路径设计开发计算机算法路由,实现以网络单元替代流程节点、以信息体系承载流程架构、以数据运算助力流程运行,支持流程信息同步处理、定制分发、集成计算、一键直达,推动流程管理由人工流转阶段向人工干预的自动高速运转阶段转换。

  辅助流程作业,实现能力增值。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传感器、云计算、雾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结合,在广域空间和运动状态中,以信息流牵引控制兵力流、资源流、火力能量流;依托信息系统组件,自动采集数据生成电子表单,部分替代流程节点或节点功能。

  引领流程升级,实现作用增值。适应新一轮科技与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着眼未来智能化、无人化作战需要,超前布局、预留通道,努力将信息系统与复杂流程耦合为“神经网”,对上联接“云大脑”,对海量流程路径规划优选;对下联接“无人端”,依流程控制和协同无人装备行动,打造适应未来智能化战争的体系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

  • 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

    基层工会组织由266.5万个增至280.9万个,工会会员由2.8亿增至逾3亿,农民工会员由1.05亿人增至1.4亿人——这是一组反映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5年来工会规模变化的数据。

  • 职工工伤起纠纷 工会援手获赔偿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面临着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风险。为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2017年3月,秦某在南京市建邺区某建筑工地工作中受伤,致右足跖骨骨折。在秦某治疗休息期间,仅包工头李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

  • 深化北京工运史研究的思考

    北京地区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员涌现出一批党的早期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工运史的研究和宣传必须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开辟新境界。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