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

吕俊杰
2018-10-30 07:51:07  来源:解放军报

  要点提示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应遵循能力生成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把重点任务突出出来。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应始终把解决矛盾问题、破解训练难题作为第一要务,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归零。

  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基本标志是,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摆到战略位置、发挥特殊作用。当前,迫切需要认清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趋势,把握军事训练内在规律,科学规划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发挥军事训练的“主渠道”和重要抓手作用,助推国防和军队实现“四个现代化”。

  基于任务能力确定建设目标

  实践证明,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引领,各项工作就可能乱而无序;缺乏清晰的建设任务催逼,创新发展难免会缺乏动力。科学确定新时代军事训练建设目标、发展任务,需要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军队发展战略,科学预判未来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紧跟战争形态新演变,紧盯使命任务新拓展,紧扣作战能力新需求,紧抓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有利契机,坚持以战领训、抓训备战,按照“战争形态——作战能力——军事训练”的逻辑链路,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不断普及信息化训练,探索创新智能化训练,扎实提高部队信息化智能化作战能力,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实基础。

  前瞻战争形态演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新军事革命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智能化建设初见端倪,颠覆性技术孕育着重大突破,带来现代战争形态的持续发展演变。武器装备的精确化、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作战力量编成更趋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作战空间由传统的陆海空等领域,逐步向网络、极地、认知等领域拓展,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侦扰攻防电子战、远程精确火力战、破袭斩首特种战、智能武器攻坚战等成为主要作战样式,非对称、非接触、非线性和全域精确速决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方法,实施全域作战、精确作战、跨域作战等成为重要作战方式。

  瞄准作战能力需求。战争形态发展变化带来军队使命任务更加多样,强制性要求部队在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能力建设:侦察预警能力,陆海空天侦察体系互通互联,具备实时预警、探测、监视的能力;指挥控制能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度融合,具备高效、稳定和不间断实施指挥控制的能力;信息对抗能力,信息攻防武器装备优势互补,具备电磁打击、全波段伪装和对抗高技术侦察的能力;精确打击能力,远程打击兵器、精确制导武器性能优越,具备隐身、高速、智能、融入联合打击体系的能力;无人作战能力,初步建成具有自主侦察、决策、协同和打击的无人部队和无人化武器装备,基本具备可执行战场高危和单调重复任务的能力。

  确立创新发展目标。前瞻分析战争形态新演变和作战能力新需求,着眼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构建新时代新型军事训练理论,推动以联为纲的新型训练模式常态运行,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更加成熟,信息化训练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化训练初具雏形,适应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要求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更加完备,军事训练实现由被动应对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化,由军兵种自成体系向以联为纲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智能化牵引发展转变,整体训练水平比肩世界强国军队,基本实现军事训练与未来实战的一体化,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显著提升,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供坚实的能力支撑。

  适应发展趋势突出建设重点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应针对部队现实状况,遵循能力生成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突出出来。

  滚动发展实战化智能化训练内容。突出“共性+特色”要求,按照作战要素设计通用训练内容,按照战略方向作战任务设计特色训练内容,构建与未来打仗要求相适应的军事训练内容体系。单个人员加大任务式训练比重,分队突出多源侦察感知、信火一体打击、协同作战、纵深夺要等训练比重,部队加大侦察情报、特种破袭、立体突击、网电对抗等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比重,全方位实现按纲按战施训,有效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

  健全新体制下军事训练运行机制。与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政策制度相配套,进一步规范新兵先训后补、士官升级训练、官兵分训等军事训练机制办法,彻底解决部队战斗力缓升陡降、士官职业化水平较低、军官指挥能力提高不快等现实问题;建成军委统一领导下的军事训练归口统筹、分层分级管理模式,各级抓训练职能清晰、职责明确,任务计划、资源调配、法规制度等机制良性运行;训练考评、监察和激励更加完善,军事训练管理的科学化正规化水平明显提高。

  创新高效益军事训练方法手段。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信息技术优势,广泛开展基于实战需求的模拟实景训练、基于信息技术的沉浸式训练,有效解决部队运用信息系统练兵打仗问题。基于联合作战要求,遵循作战能力生成规律,常态化开展军兵种之间互为条件训练,常态化组织战场适应性训练,常态化依据作战方案进行实案化训练,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检讨式训练,基于作战计算实施精细化训练、着眼提升新质战斗力狠抓新型作战力量训练,更加规范、深入、常态组织中外联演联训联赛,不断创建以我为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训比武品牌。

  构建集约高效的训练保障模式。配套建设完善新的训练场地,促进联合训练、战役训练基地的战场环境、保障条件、模拟蓝军、导调组训建设更加完善,部队开展联合训练、武器装备试验、网络化对抗训练功能更加完备;加强各类模拟仿真、智能靶标、实兵交战、指挥训练系统等手段建设,全面升级模拟训练中心、合同战术训练场地建设层次水平,构建全军一体、军民融合、开放共享的军事训练保障模式。

  着力解决问题实现建设突破

  解决问题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应始终把解决矛盾问题、破解训练难题作为第一要务,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归零。

  根除和平积弊的问题。应着力克服备战打仗意识淡化、研敌研战不深、训练观念方式落后、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训练追责问责不严等问题,夯实练为战思想根基,立起练为战鲜明指向,保证练为战正规秩序,创新练为战模式方法,加强练为战质效管理,疏解练为战安全束缚,推动练为战落到实处。

  科学规划计划的问题。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体系庞大、需求复杂、项目繁多,搞好战略规划、加强战略统筹方能行稳致远。应科学构设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蓝图,逐级分解细化每个发展阶段、每个重大领域的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工程化推进管理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确保需求精准对接、目标有效链接、任务刚性落实。

  系统推进发展的问题。军事训练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包含体制机制、内容体系、方法手段、保障条件等方面要素,应把实现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战略纳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来思考,纳入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来规划,纳入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来推进,尤为关键的是要科学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改革与发展、主要与次要、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确保军事训练发展实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军事训练水平有效突破、整体跃升。

  上下合心合力的问题。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是长远的艰巨任务,必须从政策制度到法规建设,从规划计划到末端落实,从军委机关到部队各级,做到上下合心、聚众合力,集思广益、集智攻关。应进一步校准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目标任务,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瓶颈,聚焦提升部队备战打赢能力,加速推进向信息化智能化军事训练转变。

  军民融合发展的问题。围绕训练理论研究、思想理念创新、训练条件建设、方法手段完善等,加强与地方政府、智库高校、军工集团合作,拓展军民融合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手段,完善军地协作机制,把军民融合的政策制度落实到重大项目、具体内容之中,军地联合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银发”员工 劳动权益咋保护?

    2018年9月2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依法享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2010年,李某(女,1963年出生)就近、就地转为城镇居民,同时保留(享受)拆迁安置时,其原户籍所在地被征地农村村民享受的有关待遇。

  •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拾级而上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两只大手、漫卷的红旗和岩石组成的雕塑首先映入眼帘。它象征着路矿工人在共产党的召唤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由湖南株洲到萍乡安源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安源煤矿是德国、日本资本控制的汉冶萍公司重要组成部分

  • 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我和全国劳模做同学,使得曾经感觉离我很遥远的全国劳动模范,如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记得初上大学时,就常常在学校的宣传栏以及官微上看到劳模事迹

  • 劳动创造价值 学习成就人生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上课情况。资料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1988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班;199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入伍的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复员安置到东风汽车公司工作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