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军之本彰显时代伟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立军之本彰显时代伟力

张映辉
2018-11-05 08:41:05  来源:解放军报

  东方潮涌,大写忠诚。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与时俱进、换羽高飞,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跨越。

  大变革、大转折、大发展,仿佛一切都在“刷新”、都发生着改变……但也有一些东西没有变、也不会变——人民军队军魂永固、本色永存、血脉永续,在风雨兼程中续写着铁血荣光。

  没有变、不会变的定力来自哪里?

  “侵天翠竹何曾度,遥见屹然星砥柱”。根本的在于,我军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使军队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进。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习主席就鲜明指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敌对势力西化、分化、遏制战略步步紧逼,“颜色革命”“政治转基因工程”花样翻新,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扛旗与改旗的较量尖锐激烈……

  在复杂斗争和政治风浪中,我军没有迷失方向,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守住了我军的命根子。

  2013年春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2014年金秋,福建古田,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奠基的革命圣地,习主席深刻指出,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必须紧紧扭住核心任务不放手,确保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

  最紧要的是维护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主席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了核心就有了主心骨、掌舵人,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政治来落实。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在全军广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组织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项巡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官兵发自肺腑、融入血脉。

  心中有魂,脚下才有根。这些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举旗帜、抓思想、固根本,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筑牢抵御错误思潮防波堤,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连之魂,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连队建设全面过硬。一支英模连队,折射出全军部队的忠诚信仰。

  铸牢军魂,务必抓好军队党的建设这个关键。2018年8月17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习主席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工作,落实“四个始终坚持”要求,锻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加强对高中级干部考核选拔,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枪杆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忠驱义感即风雷。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部队让怎么改就怎么改,官兵打起背包就出发。国际维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无论任务多么艰巨繁重,部队听令景从、奋不顾身,赤胆忠心可鉴。

  历史告诉我们,建军必先铸魂,强军必先强魂。贯彻政治建军方略,必须把铸魂工程摆在第一位,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为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克敌攻坚制胜提供不竭力量

  习主席指出,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在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决定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

  从1987年提出的“两个服务、四个保证”,到1999年提出的“两个提供”,再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概括的政治工作时代主题,都突出强调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党和军队中心任务的使命和价值。40年来,政治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指向哪里、部队冲锋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

  边境防卫作战,宣传鼓动工作做到战斗最前线,官兵视死如归、牺牲奉献,展现了一代英雄“血染的风采”;’98抗洪,党中央决定“严防死守”,30余万官兵战斗在一面面红旗下,誓与大堤共存亡;汶川抗震救灾,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十几万官兵在废墟上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争夺群众生命……政治工作彰显强大威力。

  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根本职能是打仗。习主席统领三军,最关注的就是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强调之多、叩问之深、告诫之重,饱含着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新时代提升我军打赢能力的战略考量、政治要求和期望重托。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战争时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习主席明确要求,政治工作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生命线聚焦战斗力,才会充满生命力。

  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打造强军文化,制定下发《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抓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下力纠治偏离打仗的和平积弊,围绕主职主业严格纪律执行……

  一系列重要举措,着力端正练兵备战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持续激发官兵的血性担当。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上,《强军战歌》响亮,官兵斗志昂扬;在“东方-2018”等重大演习演训中,“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得务实生动;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老兵退伍仪式上,一块鲜红的展板上赫然写着“若有战,召必回”,老兵们郑重留下军旅生涯最后的签名。

  前不久,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挂像英模又增加了2个光辉名字——“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全军官兵学习英模精神、聚力练兵备战的热情高涨。

  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召唤。政治工作围绕中心、聚力打赢,才会让威武之师更加威武,才会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完成一切艰巨任务的精神伟力。

  永葆我军光荣传统和本色作风

  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军队,能否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能否永葆老红军传统和人民军队本色作风?

  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展“四有、三讲、两不怕”为基本内容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到上世纪90年代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教育及“三讲”党性党风教育,再到新世纪新阶段开展“四项重大教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

  政治工作直面问题挑战,与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酒绿灯红的消极影响、各种腐败现象和行为进行不懈斗争,作出有力有效的回答。

  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注定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持久战、拉锯战、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军队政治生态雾霾弥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滋长蔓延,甚至出现精神懈怠、文恬武嬉、消极腐败现象。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习主席饱含忧思,反复强调。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里程碑。习主席一针见血点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严肃指出“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当头棒喝,振聋发聩,令人猛醒!

  沉疴痼疾,非猛药不可除。政治工作要有春风化雨的真情,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然、雷霆万钧的力度。

  驰而不息纠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四个整顿”,大抓“八个专项清理整治”,集中火力纠治“四风”积弊,部队风气日益清朗。

  从严从紧肃纪。调整组建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编紧扎实制度规定笼子,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发现问题动辄则咎、露头就打,党风军纪为之一振。

  高压严治惩贪。果断查处郭伯雄、徐才厚等案件,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为党和军队消除了重大隐患。以除恶务尽的态度,从有形无形两个方面肃清流毒影响,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短短几年,政治雾霾涤荡,政治生态修复,政治工作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了起来,人民军队临绝地而再造、浴烈火而重生、逢生机而勃发。

  “原来以为军队问题积重难返,没想到这几年变化这么大”“现在环境变了、空气好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的话最实在,也最有说服力。

  2018年1月,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6月,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8月,《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正式施行……弘扬传统、改进作风、整肃纲纪越来越刚性化、制度化。

  历史告诫我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传家法宝,赓续血脉、提纯本色是政治工作的神圣职责,须臾不能忘、不能丢。

  山一程、水一程,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听党话、跟党走,政治建军永远是立军之本。

  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固本开新、奋发有为,让生命线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激发更为强劲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