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调为叙利亚战争收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俄罗斯高调为叙利亚战争收尾

王鹏
2018-11-08 08:5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的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总体上达到既定目标。两天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新加坡出席第五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时也透露,在俄军3年来的支持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武装被彻底消灭。这是俄官方对叙利亚战争进入尾声的高调表态。

  绍伊古介绍,在俄军支持下,叙利亚境内共有超过8.75万名武装分子被消灭,叙利亚超过95%的领土和包括其主要城市在内的1411个居民点被解放。在俄军和叙利亚政府军共同努力下,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的条件已经具备。

  叙利亚战争已经持续7年,而俄罗斯介入战争的时间只有3年。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机在叙利亚城市霍尔姆斯附近首次发动空袭。此后,俄军战机开始在叙利亚全境打击武装分子。俄罗斯特种部队也随即进入战场执行各类侦察任务,以及指挥协调空中打击。俄罗斯的介入成为叙利亚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极大地扭转了叙利亚政府军长期以来的不利局面。

  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俄军总计有63012人在叙利亚经历实战。其中,军官25738人,还包括434名将军。俄军87%的战役战术航空兵机组、91%的陆军航空兵机组、97%的军事运输航空兵机组、60%的远程航空兵机组均参加过战斗。俄罗斯海军也出动了86艘水面舰艇、14艘潜艇、83艘保障舰艇,实施了189艘次战斗航行。

  叙利亚战争对俄军具有重要意义,其成为俄罗斯空天军成立后异常亮眼的“首秀”。俄罗斯空天军作为参战主力,战争期间始终在赫梅尼姆空军基地保持部署40~80架军机。其中,包括苏-24M攻击机、苏-35S战斗机、苏-30SM战斗机、苏-34战斗轰炸机,以及米-24武装直升机、卡-52武装直升机和米-8运输直升机等主力战机。此外,还将图-160、图-95MS和图-22M等战略轰炸机部署在俄罗斯南部机场进行支援作战。

  这些作战飞机承担了大量对地打击、护航、侦察监视和战略投送等空中作战任务。特别是俄军全部三型战略轰炸机同时参战,实际使用了Kh-555和Kh-101远程巡航导弹,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战使用空射巡航导弹的国家。

  叙利亚战场也成为俄军电子战部队绝佳的试验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曾表示,叙利亚已成为全球最具攻击性的电子战环境,因为俄罗斯每天都在对美军进行测试和实施干扰。美国电子战专家表示,俄罗斯的电子攻击可能会对美军导航系统、通信设备甚至飞机造成损害。可以说,俄军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在叙利亚战争中给西方国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叙利亚战争也成为俄军研究现代战争最好的“课堂”。俄罗斯媒体称,为期两年多的叙利亚战争,不仅是俄军新式和现役武器装备的“试验场”,还是新型组织编制结构、新式战法的“练兵场”,高级将领和军官获得实战经验和擢升资格的“大熔炉”“摇篮”和“产床”,现在更成为俄罗斯军事院校师生展开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活教材。

  2017年,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军事学院时任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上将透露,该院师生正在认真研究和学习俄军驻叙利亚部队集群快速展开和参战的经验。叙利亚战争的经验教训已经列入该院的教学大纲,成为必修课。

  俄罗斯官方最近之所以高调宣布要结束叙利亚战争,一方面是想通过宣示胜利,来彰显俄罗斯军事能力的恢复与军事改革的成效。10月2日,俄罗斯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俄军进入叙利亚作战以来,俄叙联军共歼敌10万。其中,俄军歼敌8.5万人,自身仅阵亡112人,其中一半属于非战斗减员。俄军的表现充分显示了部队战斗力的大幅提升,以及近年来军队改革的显著成效。

  另一方面,通过宣示胜利表明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事务战略目标已基本达成。俄罗斯参与叙利亚战争有着明确的军事和政治目标。在军事上,首先是击败“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等恐怖分子武装,以免将来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在政治上,要维护和加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东地中海的地位,同时确保叙利亚中央政府继续执政,恢复其国家主权和国内秩序。

  10月16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称,从叙利亚回来的美国观察员道格·班多表示,阿萨德政府已经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美国在叙利亚实际上已经失败。

  尽管如此,俄罗斯并没有试图单纯依靠军事手段最终解决叙利亚问题。10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表示,叙利亚问题要通过政治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也充分说明,俄军在叙利亚战争中取得的军事上的胜利,已经为最终的政治解决创造了良好的战略环境。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