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千分制”算得更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千分制”算得更准

2018-11-15 09:13:48  来源:解放军报

  从陆军合成部队开展跨区基地化训练以来,导演部采用《千分制检验评估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千分制》)量化评估部队战斗力水平,依据作战阶段、战斗力构成要素,引入数理分析、统计学原理等先进理念,很好地解决了传统评估不精准、难量化等问题。随着《千分制》在全军演训活动中的普及推广,如何让量化数据更为真实地反映作战能力,更好地服务于部队战斗力建设,需要认真研究探索。

  构建基于作战能力的指标体系。作战能力是部队遂行任务的基本支撑,也是实兵演习检验评估的核心内容。在《千分制》指标体系构建中,应突出作战能力这条主线。按作战能力分配权重系数。现行《千分制》的权重分配原则,主要依据作战阶段对作战全局重要性及其作战行动复杂性制定,把需要检验评估的作战能力以评估项目的形式分散于作战阶段。这样设计的优点是与作战进程保持一致,提高了实际运用的可操作性,但以作战能力为评估导向的特征并不明显。因此,在作战全程以及各阶段的权重系数分配中,应增加从作战能力维度出发的基本考虑。按作战能力分解指标层级。作战能力构成是一个复杂系统,传统划分的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投送、整体打击、全维防护和综合保障六种主要能力是顶层指标,由多级下层能力复合而成,应据此建立完善多级评价体系。比如综合保障能力,应由战斗保障能力和后装保障能力共同组成,其中,战斗保障能力应涵盖通信保障、防化保障、工程保障等子能力,后装保障能力应涵盖卫勤保障、油料保障、弹药保障等子能力,便于具体定位战斗力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作战能力分析演习数据。深度挖掘实兵演习第一手数据信息,在梳理各阶段得分情况以及具体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增加按作战能力统计分数的内容,将部队战斗力特质以数据分析的方式体现出来,既可为上级选将用兵提供基本参考,也可为本级补差训练提供准确依据,充分发挥量化评估对部队训练的牵引作用。

  优化基于精确理念的评估流程。人们常用“战争的迷雾”来形容战争中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和不可知性。作为拨开“迷雾”量化工具的《千分制》,其生命力就在于评估流程的精确性和系统性。精准采集评估数据。用演习方式模拟战争,只能无限接近,无法真实还原。因此,根据一千多个采分点评估作战能力,本身就是一种简化模型,每个采分点都应发挥应有的检验评估作用。由于信息采集工作量大、时效性强,应采用逐一验证模式,对照《千分制》列出得分项和扣分项,把得失分的理由都要讲清楚,确保数据采集更为客观准确。定量拟制评估标准。《千分制》量化评估的精髓不仅在于整体架构的量化,更为核心的是末端指标的量化。拟制评估标准应多用数据说话,少一些“是否”“能否”等定性表述,可以采取参照训练考核大纲、应用作战仿真系统、加装实兵交战系统等多种方式,形成数据化评估标准体系。系统运用评估方法。未来《千分制》发展,应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系统评估平台,导调人员利用手持PDA数据采集终端精确录入各类信息,与评估系统互联互通,利用智能软件将数据汇总、分析、评判,以系统评估为主体,人工评估适度参与修正,建立基于作战数据的科学评估方法。

  改进基于实战需求的计算模型。作战能力具有“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鲜明特征,为避免淹没具有实战特征的关联因素,应改进简单线性加权的计算模型。基于作战能力的差异性。兵力编成区分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与之对应,作战能力也区分直接作战能力和间接作战能力。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投送、整体打击是直接作战能力,全维防护、综合保障是间接作战能力,通过服务直接作战能力发挥效益,在计算中应体现出二者对整体作战能力贡献方式的差异。基于作战进程的时序性。为充分发挥练兵效益,跨区基地化训练采用回合对抗制,即在前一回合现有态势基础上局部调整,尔后组织下一回合对抗。但在作战能力评估中,不能把各阶段孤立起来,应充分考虑作战进程的时序特征。基于作战效能的累积性。随着作战阶段发展,作战力量消耗大幅增加,对作战效能的影响也将呈现出非线性递增规律。特别是全维防护和综合保障两种间接作战能力,对整体作战能力的贡献,是通过直接作战能力的变化积累表现出来的,在计算模型中应体现出其在作战全程对直接作战能力的维持作用。比如,综合保障能力在战斗持续较长时间后就会愈发重要,部队能否持续作战更关键。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写作《论持久战》(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深秋的延安,晴空万里。凤凰山下的一孔普通窑洞,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一处故居。对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全面抗战进行的10个月里,在这里写成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相继攻陷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一时间,对抗战失去信心者大肆宣扬悲观失望的中国“亡国论”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