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网络信息体系建设抓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扭住网络信息体系建设抓手

郭 强 赵耀辉
2018-11-20 11:30:18  来源:解放军报

  推进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应立足未来战争形态演变,深刻洞悉未来战争制胜机理,坚持战斗力标准来进行顶层设计。

  海湾战争以来战争形态的演变历程向世人昭示:未来战争形态将逐步演变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作战,真正的战斗力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网络信息体系建设成为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抓手。为此,应彻底改变过去重要素轻体系、重平台轻信息的建设思路,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深度耦合战场体系、装备体系和力量体系,将各类作战资源和要素有机融合、全网共享,努力形成强大的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注重规范建设秩序。首先,应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相继成立,从国家、军队战略层面加强了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应进一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战略层面统筹部署,统一调配社会资源,切实打通研发、生产、应用之间的关口壁垒,形成全国、全军“一盘棋”的良性发展格局。其次,构建网络信息体系建设新秩序。钱学森指出,研究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必须采用新的方法,即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其本质就是构造系统工程中的“秩序”,通过秩序的量化表征,建立体系优化的理论模型。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赫尔曼·哈肯在其《协同学》中,以光子的秩序运动形成激光的原理,揭示了秩序的体系能力倍增效应。在构建网络信息体系过程中,应跳出修修补补和规模扩建等传统模式,从创建未来网络信息体系的源头,谋求颠覆性创新,尽早从网络体系、电磁空间科学、态势信息基础、大数据分析利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科学推进顶层设计。杜黑说:“一个想要制造一件好的战争工具的人,必须首先问问自己下次战争将是什么样的。”推进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应立足未来战争形态演变,深刻洞悉未来战争制胜机理,坚持战斗力标准来进行顶层设计。具体来讲,首先应实现军事需求具体化。军事需求是站在对未来战争制胜机理深刻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对军队建设进行的设计和规划,军事需求不能大而化之,应做到详细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不仅包括战场硬件设备的“显性”指标,还包括作战流程、人机交互等方面的“隐性”指标,应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切实把军事需求理清楚。其次,实现体系设计精细化。紧紧围绕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这一目标,对网络信息体系进行科学设计。既要科学设计网络架构、功能模块等,确保网络快捷、高效;又要面向客户体验,进一步提高人机交互水平,增强信息保障的适应性和可靠性。再次,实现技术体制标准化。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进行网络信息体系的设计建设,才能避免重走“烟囱林立”的老路,才能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按照全军统一的标准严格抓好软硬件设计、生产,把好产品定型、采购、编配等关口,解决好硬件不配套、软件联通难、数据不统一等制约体系发展的短板。

  技术和管理都要硬。注重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入手来抓好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层面,坚决实施关键设备自主化工程。要有以“性能换安全”的心理准备,即使短期降低性能,也尽可能采用自主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核心软硬件来构建网络信息体系,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应加强监管评估,警惕出现伪国产和假自主等现象。管理层次,应以《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蓝本,尽快出台我军新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强化检查监测,做好安全预防,及时封堵各种漏洞,确保我军网络信息体系安全稳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华夏天禧·墨笺楼”2017年举办过“集邮家旧藏:周作人、夏衍、陈湘涛、沙子芬、许庆发等名家信札、实寄封及其他邮品”专场我的邮集已于78年发回,大概损失了20—30%,大龙、小龙和那个红印花小四分四方联都还在。不过近年来视力衰退,所以集邮的兴趣已不如以前,但我的女儿和孙辈则成了邮迷,你寄给我的首日封均由他们保存了。

  • 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

    一、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多种文化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文化风采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