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一体”作战悄然来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天网一体”作战悄然来临

丰松江
2018-12-04 08:50:17  来源:解放军报

  2018年10月中旬,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举行的“施里弗-2018”太空战演习,是继“施里弗-2009”“施里弗-2010”之后又一次把提高遂行一体化太空与网络作战能力作为重要目标的太空战演习。这不仅凸显了太空与网络空间战略价值重大,同时也表明“天网一体”作战将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关乎一个国家战略安全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太空与网络空间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新焦点。当今世界,太空与网络空间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甚至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显著上升,影响着一个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世界主要国家竞相从战略高度谋划参与太空与网络空间竞争,围绕太空与网络空间的发展权、主导权、控制权的争夺愈演愈烈。美国为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加快发展太空与网络空间军事力量,有可能改变战略攻防格局,进而打破全球战略平衡。2017年8月,美国国防部启动了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流程。2018年5月,美军网络司令部完成升级,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所辖网络任务部队数量达到133支,总人数约6200人。目前,美国正计划将分散于空军以及海军、陆军、国家侦察局等部门的太空力量合并组建成一支独立的太空部队,以全力支撑其《国家安全战略》中太空霸权主义战略目标的实现。

  太空与网络空间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领域。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特别是伴随战争形态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太空战与网络战不仅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更是夺取制天权与制网权、支撑联合作战、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太空与网络空间力量既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又支援其他领域作战行动,对战争进程和结局具有决定性影响。伊拉克战争、俄格冲突、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几场局部战争,作战行动往往首先在太空与网络空间展开,被剥夺了信息能力的一方基本毫无招架之力。“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未来战争中,不掌握制天权与制网权,可能连敌人在哪、何时发起攻击、怎么被打败的都不知道,很多作战力量可能还没有使用就瘫痪了或者偏瘫了。美国升级网络司令部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及正在推动的太空部队独立成军,正是其积极备战网络与太空战争,争夺“制网权”“制天权”迈出的重要步伐。

  太空与网络空间在未来作战中多层次相互交织。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太空行动都依赖网络空间,而网络空间的某些关键功能也只有通过太空行动才能提供。正是由于太空部队无法身置太空,太空部队的作战行动主要在网络空间进行。网络攻击变成对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支持系统实施隐蔽“软杀伤”的重要手段。应对网络攻击,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站等关键基础设施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或易损性。如攻击者可通过网络电磁干扰、网络接入、黑客入侵、信息欺骗和干扰、病毒感染传播、数据盗取、渗透性延伸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等多种手段,扰天基网络、断天基链路、瘫卫星地面测控与数据中心、破地面应用终端。太空和网络空间正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未来作战中,二者将不可避免地多层次相互交织。通过多种网络攻击手段,秘密遂行太空无烟战争,或许会成为未来太空及其地面支持与应用战场的主要形态。

  天网一体关乎一个国家战略安全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天网一体的关键,在于以新的天网一体作战概念和思想为指导,重点实现天网情报信息一体、天网攻防手段一体,以支撑多域联合作战、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伴随宇航技术、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以及太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天网一体作战能力将是未来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新型力量,是抢占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拳头。当前,美军太空与网络空间作战力量正在整合,以执行多域作战任务。“施里弗-2018”太空战演习的主要目标即是探索各种综合指挥和控制框架,以利用空中、太空与网络能力支持全球和区域作战,确定太空和网络空间在多域冲突中的战略与战术作用,研究如何利用国际、民用、商业等多种手段遂行一体化太空与网络作战。2018年8月,日本也宣布成立了太空和网络空间委员会,以强化网络和太空一体化能力。很显然,这些国家已经注意到太空与网络空间军民结合紧密、平战一体明显、技术兼容广泛,正追求推进太空与网络空间资源统筹利用、力量优化整合,以天网一体助推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访谈

文献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 马林诺夫斯基:原始法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在很大程度上,人的形象不仅仅取决于其族群的基因,更是由其所属的社会文化决定的。风俗和律法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不同时代和地域的风俗和律法呈现和塑造了不同的人的形象。在古罗马法、中世纪欧洲法、传统中国法中,身份地位和社会角色决定着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权利和义务。而现代法律制度则预设了“理性人”的形象,每个人皆因具有理性而享有在法律眼中的平等,对自己的人格和财产享有排他的支配和控制权、与另一“理性人”达成的合意享有视同法律的效力,并应当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