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与剑的中国交响-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犁与剑的中国交响

栗振宇
2018-12-06 08:51:31  来源:解放军报

  人们常常用犁与剑,来比作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对一个国家而言,两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地位不言而喻。但如何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孰轻孰重?如何实现平衡,且相互促进?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难题。

  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关于“犁与剑”的古老命题,凝结着中华民族的风雨沧桑与智慧力量,在中国大地上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不断催生出新的探索和实践。军民融合发展所构筑的强大引擎,正推动中国向着富国强军的目标不断迈进。

  这是一条愈走愈宽的中国道路

  “犁与剑”的难题,到底难在哪?从根子上说,主要难在找到一个 “黄金分割点”,让国家在资源配置上能够兼顾安全与发展。更何况,一个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积淀、物质积累、安全挑战、发展目标等多重要素的不同,都导致这个“黄金分割点”始终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存在。由此,寻找“黄金分割点”的过程,就注定是一个不断摸索和调整的过程。这其中,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朝着什么方向,走什么路,生动反映着执政者的智慧和眼光,也深刻影响着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中央、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厚重历史背景和深刻现实考量。

  说到“军”与“民”,在我们的记忆里,实在蕴藏着太多难以忘怀的珍贵画面。回想炮火硝烟中,从地平线上涌来的小推车;蘑菇云升腾、火箭划破长空时,满含热泪欢呼的人群;洪水泛滥、地震废墟中,托起生命的迷彩……一幕幕军民生死相依、共克时艰的动人情景,撑起一座座历史丰碑,也反复诉说着军民水乳交融的联结。这是我们不断累积的巨大政治优势。

  历史不断发展,认识和实践也在不断深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国际形势、周边安全环境、外交战略和国情国力,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高度,先后提出军民兼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重要思想,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为提高国家综合国力、提升人民军队建设水平提供了坚强支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道路的开创离不开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勇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品格,也离不开放眼世界、拥抱时代的格局与胸怀。近些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不断刷新甚至颠覆人们的旧有视界,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与安全格局、现代战争形态与制胜机理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其中,一个趋势越来越清晰:在国家建设中,军与民融合度越来越深;军队建设对经济、科技和社会的依赖性空前增强。简言之,“犁”与“剑”越来越趋向“剑中有犁”“犁中有剑”;未来战争不仅是“剑”的比拼,而是“犁剑合一”的比拼。在这种趋势下,如果我们的军民融合还停留在旧有模式,或者相较于时代,步子慢了、范围窄了、层次低了、方式简单了,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导致国家发展滞后、军队在未来打不了胜仗。

  为了摆脱落后,为了建设一支强大军队,在近百年的历史里,中国军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付出了巨大牺牲和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而今,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大历史关口,党中央、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彰显的是坚强决心意志和全新认识境界。它承载着中国梦强军梦,契合于时代潮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建设发展的重大主题。

  萌发着春天般的蓬勃生机

  40年前,“春天来了”的喜讯,传遍古老的神州大地,由此开启了变革图强、万象更新的时代画卷。而今,新时代的军民融合发展,同样涌动春的活力、饱含春的意蕴。

  每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主席连续6年参加解放军代表团讨论,每一次都要讲到军民融合。在军地多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就军民融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讲话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民融合“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此指引下,党、国家和军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军民融合发展萌发着春天般的蓬勃生机。

  新机构应运而生。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主席任主任。随后不久,众多国家相关部门和省市都设立了与军民融合相关的专门机构。

  纲领性文件出台。《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指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进一步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具有里程碑意义。

  着眼长远布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单设专章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安排101项重点任务和21个重大示范项目。

  强化法治保障。《国防交通法》,成为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贯彻体现这一战略的重要法律。《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军民融合领域法治化程度较低的问题。

  今天回看这一过程,人们清晰感受到,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步伐,既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正一步步变得更加具体、形象、立体。与此同时,人们也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展现出特有的精神品格和智慧。

  矢志不移的改革创新精神。可以看到,在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有很多个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些“第一次”是一种时间标记,也是一种闪烁着精神光芒的清晰路标。它们的背后,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是开新图强的胆识魄力。

  对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习主席明确指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这一科学判断,准确标定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逻辑起点,至关重要。因为它紧贴国情,准确把握了我国军民融合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使由此出台的相关举措切合实际,使思想力量能够最大化地转化为行动力量。

  鲜明的问题导向。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乏力、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是制约我国军民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当中,很多直接就是瞄准这些梗阻、障碍和瓶颈问题而设计的。

  军民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统一领导,没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没有各级狠抓落实的干劲闯劲,要搞好军民融合发展可谓举步维艰。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区域差异大、情况多样复杂的国家里,要加速推进一项涉及面如此之广、触及层次如此之深的国家战略,更可谓难上加难。而今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军民融合发展,正从源头上悄然改变着国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格局,正在全国各地和多个领域不断揭开新的篇章。从更宏观的视野看,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又一生动实践,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执政能力的生动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展现的强大力量。

  打开围墙,就是新天地

  从本质上说,军民融合发展的过程,是催生“新的力量”的过程,是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一体化“整体效应”的过程。其中的关键在于有效打破军民分离发展的二元结构。

  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资料显示,目前发达国家军民通用技术超过80%,而我国的军民融合度只有约30%。这种巨大差距也意味着巨大潜力。

  开窗放入大江来。2018年4月,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首次集中脱密4038项国防专利,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运行3年,信息发布总量从第一年1200条到第三年4500余条,增长了近4倍。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有一尊名为“闯”的雕塑:健硕的巨人张开双臂用力推开大门,新的天地跃然眼前。这里曾经有近百家民营企业具备研发军品的能力,在超材料、隐身技术等领域具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但绝大多数没有资格参与军品研制。在军地有关方面的积极帮助下,仅仅几年时间,一批民营企业就从最初的试水者成长为军民融合的弄潮儿,使超材料、高性能国产化芯片等典型技术和产品顺利引入我军装备建设的多个型号工程。深圳军民融合产业体系,亦呈现出千帆竞发的态势。

  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这些年来,通过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北京中关村、陕西西安、湖南长沙等全国多地,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为代表,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广泛运用于生物医药、云计算等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新型导弹、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等一大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陆续列装。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网络信息体系,推动后勤信息化转型……军民融合发展带来的最新成果,不断注入国防建设的肌体,为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青岛,古镇口,三沙大道。这条大道向海的一端连着中国海军的航母“母港”。10年前军港建设启动时,仅仅一个月,当地6个村庄1429户人家全部搬迁,创造了让人赞叹的“古镇口速度”。三沙大道的另一端连着以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示范园区。几年来,这个园区已吸引120多个高端项目入驻,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装备技术保障、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打造了军民融合的“青岛样本”。

  从“古镇口速度”到“青岛样本”,蕴含的是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展现的是各级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精神面貌和经验成果。其间付出的艰辛,破解的难题,蹚出的路子,对于未来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都是难能可贵的。

  习主席曾引用曼德拉一句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回想40年来,中国人正是凭着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努力,才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时候,我们贯彻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就应该继续弘扬这一伟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往无前地攀险峰、越重山,不断登上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唯有如此,犁与剑的中国交响,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奏响恢弘乐章、汇聚磅礴力量。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