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后勤跨越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推动新时代后勤跨越式发展

谭亚东
2018-12-11 07:32:36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军队后勤从来是中外建军之必要、打仗之必争,历来是我党我军军事指导理论之重篇、军事实践发展之重域。在运筹强国强军伟业、指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战略智慧、理论勇气和实践品质,创新后勤战略指导,指引后勤发展方向,擘画后勤建设蓝图。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统领,科学筹划新时代后勤战略设计,努力实现后勤跨越式发展。

  准确把握建设强大现代化后勤的战略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筹划领导我军后勤重大工作,围绕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军后勤建设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后勤篇”,把我党对军队后勤建设与运用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实现了党的军事后勤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习近平强军思想“后勤篇”,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特色鲜明。其核心要义是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基本内容主要体现在:着力建设坚决听党指挥的后勤。强调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做后勤工作要有很强的党性,后勤系统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强调新的时代条件下后勤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后勤工作要始终坚持保障打赢的根本指向,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着力建设现代联勤保障的后勤。强调必须坚持联勤方向不动摇,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联勤保障部队建设,切实发挥联勤保障部队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作用。着力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强调要重塑后勤体系,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后勤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抓紧推进联勤保障部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着力建设全面科学管理的后勤。强调我军后勤建设要搞上去,必须来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把军费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科学配置军费资源,加强军队资产统一调配使用,确保财力物力向战斗力有效转化。着力建设法治化标准化的后勤。强调标准就是法规,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要严格政策制度,完善科学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后勤保障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做到依靠制度抓管理、按照标准搞供应。着力建设军民深度融合的后勤。强调要确立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的理念,坚决破除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主动把军队后勤保障力量之源扎根在经济社会发展土壤之中,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军队后勤军民融合体系,发挥后勤双向拉动作用,全面提升后勤保障质量效益。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后勤篇”的战略指导地位,站上时代高度,拓宽战略视野,着眼全局考量,切实在统一思想、更新理念上下实功,在破解难题、突破重点上用实招,在重构体系、提升效能上见实效,努力推动军队后勤建设发展向更高阶段、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科学筹划建设强大现代化后勤的战略设计

  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客观要求军队后勤在国家军事战略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迫切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有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体系设计发展战略规划,统筹安排力量布局布势,着力提升核心保障能力,确保新时代后勤建设发展与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程相一致。

  围绕军队建设战略目标任务,整体设计后勤发展战略体系。军队后勤覆盖全部军事行动、贯穿全部军事时空、关联全部军事领域,需要围绕新时代军队建设发展战略目标任务,设计构建以军队后勤总体发展战略、领域发展战略、专项发展战略为主体的发展战略体系,始终保持发展战略脉络清晰、要素完整、功能齐备。总体发展战略、领域发展战略应包括长远发展战略构想、中期发展战略纲要和近期发展战略,专项发展战略应包括军事力量运用后勤保障、新兴作战空间后勤保障,以及后勤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后勤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等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的重大专项发展战略。通过保持各类发展战略合理的滚动周期、有效的前伸跨度,实现后勤发展战略长远性与现实性、稳定性与灵敏性、指导性与操作性的紧密关联、高度统一。

  突出军事斗争任务紧迫需要,统筹构建后勤联合保障布势。新时代国家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军事斗争形势任务面临新变化新特点,客观要求军队后勤加快构建新型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后勤实战准备。应注重统筹战略内线与战略外线、统筹军队资源与社会资源,前推后勤保障前沿,拓展后勤战略纵深,确保后勤保障有效支撑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推进联勤与军兵种后勤、军队保障力量与社会保障力量,以及后勤保障与作战保障、作战力量的一体融合,强化后勤联合保障力量建设和体系运用。注重适应大区域机动作战和军事行动需要,构建由本土向海上海外延伸、覆盖力量部署地、通达军事任务区的广域后勤机动保障链。注重针对军事斗争现实任务打造有利保障态势,针对新兴领域作战超前预置保障手段,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预留保底保障措施,以军事斗争后勤准备的充分性赢得实战保障的主动性。

  着眼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协调发展后勤核心保障能力。面对战争形态演进不断加速、大国军事竞争不断加剧的新态势,军队后勤作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迫切需要着眼支撑军事力量体系建设和军事战略深度博弈,把握现代化后勤更加多维、更加精准、更加快速、更加协同的鲜明特征,加快发展以战略预置保障、快速精准保障、远程立体投送、战场联合救治、战场生存防卫、联勤快速动员为主体的核心保障能力。坚持以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为导向,以作战需求为核心牵引,瞄准后勤发展战略制高点、能力增长极和前沿突破区,加快配置新型保障要素、发展智能保障手段、创新联合保障模式,推进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基于体系、成于联勤、强于智能、显于能力。

  深入研究建设强大现代化后勤的战略举措

  现阶段,我军后勤呈现出由经验式、粗放式、分散式管理,向专业化、精确化、集中化管理加速演进的发展特征,更加需要围绕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准为导向的后勤管理革命,科学构建具有我军特色优势的后勤管理体系,不断创新现代后勤管理模式,有效形成世界一流后勤管理能力,走出一条以推进管理革命实现军队后勤跨越发展之路。

  强化后勤管理链路耦合。我军新的后勤管理体系和运行链路正在深度磨合,需要深入研究如何搞好上下、内外的耦合对接和协调运行问题,以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全面提高后勤管理效能。从管理规律要求和工作运行实际来看,当前应以推进各级后勤机关职责清单、运行流程、执行标准一体化为突破口,把静态的职责清单、动态的运行流程、规范的执行标准统筹起来,推进后勤管理链路协调高效运行。在职责清单方面,组织职责清单对接性、验证性论证,有针对性地解决缺位、越位、错位问题。在运行流程方面,重点设计跨部门跨领域跨军地的工作流程,用科学合理、明晰可行的流程设计强化工作协同协作。在执行标准方面,按照把习主席后勤建设战略要求细化分解为部队发展的具体任务和指标的思路,全面提高后勤管理标准化表达率、数据化监测度。

  强化后勤建设法治运作。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后,军队后勤法规制度建设面临井喷式需求。需要把体系设计、有序推进作为方法原则,把顶层先行、上下协调作为基本方式,以体系设计解决法规单项化调整、分散式叠加问题,以顶层先行解决法规上下不联贯、内在不协调问题,以编纂法典解决法规条文矛盾冲突、影响执行评估问题,及时推出一批急需急用的法规,跟进完善一批当前实施的法规,预研论证一批未来需要的法规,促进法规建设更迭有序、滚动完善,形成体现精准规范、突出刚性约束的后勤法规制度体系。

  强化后勤管理手段创新。创新运用管理技术手段和专门工具,是组织现代管理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军队后勤管理革命的重要抓手。当务之急是发挥后勤各领域信息系统开发早、运用广等优势,着眼支撑后勤全局全域的决策、执行和控制,跨域融合相关业务系统,构建战略筹划与宏观决策的支持环境、规划执行与服务保障的协同环境、工作督查与绩效评估的度量环境,形成融后勤战略形势研判、建设需求论证、发展规划制定、项目执行控制、综合监测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后勤建设发展综合态势可视、全域控制敏捷、全维保障精准。同时,军队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步入实践、融合发展初见端倪,后勤管理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延展布局已成为紧迫任务,需要集中军内外优质资源,组织智能化建设运用会战攻关,促进后勤管理智能化发展先行一步、站上高端。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

    日前,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部署。问: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任务发生了什么变化?怎样认识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