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基础工作和战略工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基础工作和战略工程

张国新
2018-12-19 08: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只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把每个连队建强、每个官兵育强,人人卓越、个个一流,强军大厦才能基石巩固、屹立不倒,才能真正世界一流

  迈进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踏上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伟大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和重塑人民军队,这一重大课题已经历史地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这一代军人开拓新的实践、创造性地作出回答。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建设新时代连队、培育新时代军人的强大思想武器

  革命的理论是点燃新时代的火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科学理论在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的成功运用,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精彩而独特的军事篇章,以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为指导,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科学回答了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中国共产党人对战争和军事工作的认识与实践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是新时代我们必须牢固确立、坚决贯彻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党的理论要转化成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必须掌握群众、组织群众。我军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军队,党的理论是我军精神之源、立军之本。90多年来,我军坚持把党的理论全面彻底地贯彻到军队中去,覆盖到每一个连队、浸润到每一个官兵,沐浴到每一个营区,处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一支弱小的军队锻造成强师劲旅,把一个个懵懂的青年培育成革命战士,这就是我军成长壮大的奥秘,是党的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成功经验。今天,实现军队的新发展,履行党赋予的新使命,迫切需要我们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到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改造每个末梢、每个细胞。这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首要和长期的任务。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必须从强基层、育新人做起。习主席指出,基层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官兵是军队的主体,是实现强军的依靠力量。领袖和统帅为我们确立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蓝图,必须落实到每个连队的具体建设、每一个官兵的具体行动上。军队是一个大系统,要围绕强军目标顺利运转,必须靠每个要素、每个单元协调运行;要释放出一流的效能,必须做强每个要素、每个单元并有机融合。军队实现“四个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只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把每个连队建强、每个官兵育强,人人卓越、个个一流,强军大厦才能基石巩固、屹立不倒,才能真正世界一流。

  新时代建连育人的核心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重塑每个连队、重塑每个官兵,在重整行装基础上再出发

  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要把强军目标细化分解到每个连队,形成具体可行的建设目标、具体任务和指标,制定出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描绘出一流连队的样子,一届一届班子、一代一代官兵接力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有大国军队的视野和站位,敢于与强国军队比、与先进单位比,不论教育管理、备战训练和各项建设都追求卓越、走在前列,拿出一流的战斗力、一流的建设水平、一流的精神风貌。

  以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为首要。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政治整训精神,恢复发扬优良传统,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维护核心全面深入贯彻到基层,落实到行动,铸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紧紧扭住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营党委建成坚强的一线指挥所。适应信息化网络化创新政治教育,基于连队优秀传统建设富有特色的强军文化,开展健康向上的基层网络生活。

  以提高备战打仗能力为根本。牢记战斗队思想,坚决落实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难从严抓好实战化训练,大力开展科技练兵和群众性比武,鼓励官兵进行战法训法创新。适应新编制,着眼新使命,练好手中武器,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树立信息、体系、联合制胜意识,培养联合文化,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提高在作战体系中的贡献率。

  以精准化、专业化、法治化、现代化管理为秩序。始终以效能为核心,精准抓建、精细管理,积极引进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建设智慧军营。抓建为战、管为战胜、训管融合,围绕保持和提高战斗力形成正规高效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贯彻条令条例,依法带兵,科学带兵,建设法治军营,建立人人有职责、事事有标准、项项能落地的抓落实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惩戒和激励相结合,把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和心理服务做深做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保持安全稳定。

  以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和人才群体为重点。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官兵理想信念,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注重用好干部标准培育年轻干部,用四讲四有标准培养基层党员。把官兵当作连队的主人和重要人力资源,用好高素质官兵,培养和保留各岗位各专业骨干,给每个官兵制订成才计划和发展路径,通过送学培训、职业教育和岗位练兵鼓励官兵提高素质,培养更多操作能手、训练尖子、战斗骨干,打造基层人才群体,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以营造纯洁的内部关系和清朗的生态风气为保障。建立直达基层的监督链条,将高压反腐的压力向基层传导,坚决纠治基层不良风气和微腐败,全面肃清郭徐流毒影响,彻底铲除和平积弊,重注干净空气,重植健康沃土。传承老红军传统,发扬三大民主,真诚爱兵知兵,主动关心关爱,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维护合法权益,满足官兵全面发展的合理愿望。密切官兵关系,营造团结友爱、纯洁和谐,既有高度集中统一,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内部氛围,使每个营区充满新时代新气象。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建连育人工作

  坚持真学真用、知行合一。要坚决纠治理论武装重宣传轻实效、重学习轻运用的倾向,反对学用两张皮的不良学风。适应网络时代官兵思想实际和接受特点,采取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方法,区分层次,分类组织,常学精学相结合,重点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掌握基本观点,领悟精髓要义。引导官兵紧贴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洗礼灵魂,立足岗位,改进工作,在连队建设上见成果,在个人进步上见实效。

  坚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信息化时代的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必须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新时代的连队也要作为一个体系进行谋划和建设。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能单项冒尖;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不能丢项漏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使连队高效运行。培养官兵既要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又要着眼全面发展,从政治、思想、道德、体能、智能、技能等各方面努力培养和塑造。

  坚持破立并举、革弊鼎新。大力弘扬革命文化,挖掘好各部队优良传统,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使红色基因传承光大。坚持问题导向,客观清醒地认识分析单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深层次问题、长期遗留的问题,勇敢直面问题,聚力破解难题,下决心破除一切不符合新时代要求、束缚战斗力的观念、模式和做法,换脑子、换路子、换作风,以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立起基层新面貌。

  坚持敢于担当、科学稳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新时代连队、培育新时代官兵,困难挑战很多,必须有担当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连队是带兵打仗、解决最实际问题的地方,也是最能建功立业的地方。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积极主动解决部队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对前人遗留的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自己能解决的不留给后人,跑好自己这一棒。同时,认真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把握客观规律,讲究科学精神,不心血来潮,不盲目蛮干,求真务实,稳中求进,奋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和田军分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