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信息化联合作战政治工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做好信息化联合作战政治工作

裴长青
2018-12-19 08:18:09  来源:解放军报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信息化联合作战逐渐登上战争舞台。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信息化联合作战特点,着力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信息化联合作战政治性、敏感性强,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习主席明确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政治工作必须强化战略思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政治眼光,始终从政治上分析把握军事问题,主动打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组合拳”,发挥政治工作慑战止战的功能。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及时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上级关于作战的命令指示统一官兵思想,引导官兵从国际和国家战略大背景中理解上级战略意图,筹划本级作战行动,牢牢把握作战的正确方向。

  信息化联合作战参战力量多元融合、战场空间多维一体,必须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三军一心,则令可使无敌矣。党委应着力从战略全局上加强对参加联合作战部队的统一领导,集中精力抓好对作战全局、作战胜负具有决定作用的重大问题,对部队参加的战役行动进行系统筹划,使部队参战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在战略、战役全局下行动。抓好整体制胜观念和各军兵种合心合力教育,使参战官兵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信息化联合作战是系统与系统、体系与体系、整体与整体的对抗,只有发挥系统功能,才能做到合力制胜。发挥政治工作特有的凝聚整合功能,对所属参战人员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协调统一,做到思想上的协调沟通与军事行动上的协调控制同步,确保作战各方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并发挥最大整体威力。

  信息化联合作战战场环境复杂、态势瞬息万变,必须闻令而动依令而行。政治工作必须按照“军队打到哪里、作战人员在哪里,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的思路,全程跟进、准确有效地开展。要引导官兵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军事战略的新动态、外交斗争的新动向,增强科学认识战争和把握作战行动的能力。贯彻落实依法从严治军要求,引导官兵强化法纪意识,防止思想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大力培树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落实信息化联合作战对时间、效率、迅即反应的严格要求,主动锻炼遇事果敢、做事果断的战斗品格,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信息化联合作战对抗激烈、毁伤严重,必须意志坚定英勇顽强。要深入开展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教育,持续强化“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备战打仗”意识,使官兵确立正确的生死观、荣辱观、苦乐观。坚持用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部队,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消除敌方心理战影响,做好敢于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及时传达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发布我军联合作战胜利消息,鼓舞官兵斗志。奖励表彰为完成作战任务作出重大贡献的有功人员,大力宣扬英雄模范事迹,转达党、政府、人民群众的关怀慰问,确保官兵经得起各种困局、险局、危局的考验,坚定必胜信念。紧跟参战官兵思想动态,充分利用战前集结、阵地待机、波次转换等时机,开展简短有力的小教育、小鼓动、小讲评活动,确保部队始终士气高昂。

  信息化联合作战进程短、节奏快,必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要建立完备的战时政治工作运行体制,制定战时各级、各部门、各种作战样式中的政治工作方案预案,确保一有战事,政治工作就能快速反应。建立精干的政治工作指挥机构,将其融入军事指挥之中开展工作,努力实现理解上级意图快、获取信息快、作出部署快、处置各种情况快。简化战时政治工作指挥程序,尽量减少文书、精简文电,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处置情况。积极适应千变万化的战场情况,采取因时而异、因势而变、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作者单位:火箭军装备部直工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