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战争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今天,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战争观

傅婉娟 许炎
2018-12-20 07:31:18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的基础,是研究全部战争问题及战争筹划的出发点,为我们揭示战争基本规律、正确认识战争问题提供了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重塑。面对日趋激烈的大国战略竞争和权益博弈,中国要能始终保持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战略能力,必须实时掌控安全情势,准确研判战争风险,发展维护和平、打赢战争的新手段。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加强对战争问题的研究和筹划,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

  现代战争存在的根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对战争根源的认识,是判断战争性质、把握战争制胜因素、分析战争作用的重要前提。战争根源于私有制和阶级斗争,政治是孕育战争的母体,对抗性的经济利益冲突是战争的根源。

  冷战结束后,引发战争和冲突的直接诱因纷繁复杂,但其祸根依然是霸权主义国家的霸权主义政策。和以往赤裸裸靠武力争夺殖民地、划分势力范围的方式不同,当代霸权主义主要通过垄断国际政治经济规则的制定权,维护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来攫取全球财富。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有的是霸权主义为维护其全球霸权或地区霸权而直接发动的战争;有的在直接动因上虽然表现为民族矛盾、宗教纠纷、领土争端等,但都有着深刻的霸权主义背景,发动战争往往成为霸权主义国家推行其强权政策的工具,是其霸权战略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新出现的恐怖主义,则是霸权主义土壤上繁殖出来的战争怪胎。在当代国际社会正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的时期,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习主席指出:“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这一重要论断再次告诫我们,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是当代战争的主要根源。只要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仍然存在,人类就摆脱不了战争的阴影。

  现代战争威胁的应对

  马克思主义强调,战争与和平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生存发展。考虑战争与和平的问题,绝不能从一时一事一人出发,必须始终关注世界格局和时代大势,始终关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始终关注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和整个人类的前途命运。

  当今世界,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大国战略竞争和权益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安全环境风险变数较多,国际反恐、军备竞赛、核武扩散、领土争夺、思潮交锋等热点复杂多变,不确定性、联动性、综合性凸显。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顽强存在的条件下,非战争、亚战争形态的军事斗争将是军事领域的惯常形式,一定的局部战争也将是可能的。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但是,和平决不是乞求来的,也不是屈辱忍让的结果。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主席强调:“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这个重要论断揭示了当代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特殊规律,体现了坚守底线又敢于亮剑的斗争艺术,表明了我们对待当代战争的基本态度。

  现代战争形态的演进

  马克思主义认为,战争是具体的历史的。战争形态随着人类社会形态发展进步而不断呈现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多样的演进趋势,相继历经冷兵器战争向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热核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等形态的依次转变。

  当前,随着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面兴起,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神经科学、生物基因、微纳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异军突起,科技创新到物质生产再到战争实践的演进链条被再次全面打通,新一轮战争方式创新呼之欲出。战争形态正加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即由“数字化+网络化”的初级阶段,向“智能化+类人化”的高级阶段加速演进。对此,要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习主席强调:“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习主席对战争形态演进规律的准确把握,为我们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打赢智能化战争提供了前瞻的思想引领。

  现代战争制胜的关键

  马克思主义强调,战争的胜负由多种因素决定,在战争的实际进程中,集中地表现为人与武器的关系,其中“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强调对战争胜负起决定性作用是人,而不是武器。

  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核心是军事科学技术的革命。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技革命孕育着新质战斗力的巨大增值空间。虽然科技不是战斗力构成的独立要素,但它作为战斗力提高的动力和源泉,始终以各种方式和形态融入并凝结在人、武器装备以及人和武器装备结合之中,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了战斗力基本要素的性能。谁拥有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通过发展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战斗力的科技构成,日益成为当今世界大国博弈的时代特征。习主席鲜明提出“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科学论断,强调“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准确揭示了现代战争条件下制胜机理的本质,标定了我军战斗力生成的发力方向,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思想,对推动我军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实践价值。

  现代战争指导的创新

  马克思主义认为,战争具有规律性,战争规律是客观的。战争指导规律是对战争规律的主观反映和综合应用,在一定客观物质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行正确的战争指导,是把胜利的可能变为胜利的现实的关键。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才能不出现战略性失误。这就要求必须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战略筹划和指导能力。对此,习主席指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提出了“四个战略支撑”的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等等。这些重要论断,揭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体现了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的战略进取观,有效解决了军事力量运用方面的突出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确立起新形势下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现代战争命运的认知

  马克思主义强调,战争性质决定人们对待战争的态度,从而从根本上决定战争的命运。判断战争性质取决于它“是否有利于大多数人利益的原则”和“是否有利于历史进步的原则”,这两个原则至今仍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战争采取何种态度的基本立足点。

  在当代,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加上复杂的战略格局,使战争性质问题变得扑朔迷离。尤其是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为了“师出有名”,往往寻找各种借口为发动战争提供所谓的合法性依据。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从战争与和平、过去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人类历史发展科学真理和客观规律。新时代要实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就要用好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把人民战争准备寓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中。如果说战争前台是军人的较量,那么战争的后台则是军民融合深度的较量。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将大幅提升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军事战略威慑、动员应急、国际规则主导等战略能力,进而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整体推进、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一体运用,达成国家大体系集成效益和国家战略收益最大化,最终为遏制战争、赢得战争、争取和平提供强大的战略和力量支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