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法治方略强化从严管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遵循法治方略强化从严管理

刘明建
2018-12-20 07:45:42  来源:解放军报

  “练兵之法,管之为要”。军事管理是为军队战斗力服务的,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法治是我们党治国治军基本方略,也是实现军事管理战略目标基本方略。习主席指出,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治军贵在从严,也难在从严;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必须着眼推动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坚持律令如山、执法如山,在制度构建、法规实施、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提高建设效能、释放战斗力活力中提升军事管理的融入度和贡献率。

  尊崇法治坚持严成信仰。习主席强调指出,建设法治军队,首先要信仰法治,把尊法放在第一位。一段时期以来,我军法治化水平不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法治信仰还没有根本确立。要着力增强官兵尊崇法治的理论认同、时代认同和文化认同,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法治历练纳入日常遵规守纪、依法管理之中,把法治文化纳入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建设人人遵纪守法、处处依法办事的法治军营,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

  制度构建坚持严出标准。要认真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急需、以备战为急用、以治权为关键,抓紧建构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特别是要着重从解决制约军事斗争准备的突出矛盾入手,从解决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入手,不断创新战略管理制度,构建军费管理制度,完善军事资源统筹机制,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推进军事司法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军事力量建设和使用效能。

  法规执行坚持严令生威。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没有严格执法,法律法规就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明确军事法规制度执行的责任和程序,严格规范各级党委、首长、机关、部门贯彻执行法规制度的责任,严肃各岗位落实法规制度的要求,严格追究执行法规制度不力的责任,切实强化官兵纪律意识、号令意识,形成官兵严格遵纪守法的良好局面。

  着眼精准坚持严出效能。提升军事管理能力,首要的是坚持从政治上抓管理,把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要求贯穿于军事管理实践全过程。提升军事管理能力,核心的是要从有利于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抓管理,在提高建设效能、释放战斗力活力中提升军事管理的融入度和贡献率。提升军事管理能力,关键是要贯彻精准聚效原则抓管理,真正把质量效益作为军事管理的价值追求立起来、落下去,努力在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中,谋求质量效益的最大化。

  检查监督坚持严肃有力。实施检查监督是依法与从严相统一在治军实践中的具体体现。要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着力构建集党内监督、层级监督、专项监督、群众监督于一体的监管体系。要把对执法的监督渗透到部队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的方方面面,切实形成常态高压、全程全域的有效监督。对违法违纪现象和案件,敢于较真碰硬,增强官兵对依法从严的信心和勇气,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

  培塑素养坚持严出水平。党员领导干部既是管理者,也在管理中,要像培塑联合作战素养一样,抓紧培塑适应新时代军事管理需要的管理素养,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培塑训管融合的素养,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把严格训练、严格管理贯穿练兵备战全过程,实现以训促管、以管促训、训管融合。培塑科技兴管的素养,大力推进基于信息化的军事管理革命,努力形成运转协调、实时精准、集约高效的管理体系机制、流程链路、方式手段。培塑依法履职的素养,厘清各级责任边界和权力边界,确保执行命令指示不打折扣,落实法规制度不搞变通,补短纠错不走过场,追责问效不姑息迁就。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