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史中探寻胜战智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从战史中探寻胜战智慧

皮明勇
2018-12-25 08:40:30  来源:解放军报

  从历史的真实中寻求感悟,激发基于新的时代条件的创造性思考。

  战史研究作为历史研究的一部分,一直非常重要。《管子》说:“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战争是活力对抗,战争史既可揭示规律也显示着或然性,既包含着科学更包含着艺术,既有经验更有教训。

  当前,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多域竞发、交叉联动,强力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发展。在这当中,人工智能以机器学习的进步为突破,迎来第三次大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军事运用将会改变战争形态,改变战争制胜机理。长远看,未来大量智能无人系统投入战场,将改变很多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信息化战争、局部战争的情形,出现新质作战力量、新的作战样式和新的攻守战法;未来战争中打仗的士兵看不到对手流血,不打仗的老百姓却在电视和手机上直视杀戮,等等。这一系列重大变化,必然带来一系列重大问题。未来战争到底怎么样?我们该如何认识和驾驭未来战争?

  这使我们想到了历史上的诸多战争,包括两次世界大战,也包括一系列重要的局部战争。因为世界大战是全球规模的战争,是全社会总体力量综合较量的战争,是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进程的战争;因为局部战争更多体现了政治对军事的掌控,体现了战争目标、手段、强度等的有限性,体现了从技术到战术的持续进步。研究军事需要反复研读战史、体味战史。当然,历史不是现实,更不是未来,从来没有两场完全相同的战争。我们研究战史,不是为了寻找某种相同性,而是从历史的真实中寻求感悟,激发基于新的时代条件的创造性思考,尽力把握那个不确定的未来。

  实际上,《孙子兵法》十三篇,就非常善于运用战史说理;毛泽东一生圈点、阅读《资治通鉴》17遍,并说“《通鉴》里写战争,真是写得神采飞扬,传神得很,充满了辩证法”;拿破仑总结战史战例,形成自己的战略战术;克劳塞维茨除3卷《战争论》外,还有7卷战史战例著作;马汉享有盛名的“海权论”,主要体现在三部战史著作之中;利德尔·哈特的《战略论》一书,战史内容超过四分之三,而且他还著有两卷本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战史让伟人大家变得智慧,我们也应当充分借镜思维。

  我们熟悉的战史,一般框架主要由时代背景、战争起因、战争双方、战争指导、战争过程、战争结局、战争影响、经验教训等组成。近些年学界拓展战史研究,开始关注战争与国际政治、战争与国内政治、战争与经济、战争与社会、战争与文化等,推出了可喜的成果。需要不断深化这些主题,还可以寻找更多新的视角。比如,战争与金融,战争与科技,战争与法律,战争与伦理,战争与心理……每一个新的视角都是一扇新的窗户,能够看到仅从大门里看不到的光景,感悟到许多新的事理。

  戴尔·科普兰的《经济相互依赖与战争》一书,让我们重新思考有关中美经贸联系密切是两国关系压舱石的说法,今天中美贸易冲突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压舱石有时可能成为风险源。杰弗里·帕克的《剑桥战争史》,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战争发动者经常抱着“速决梦想”,实际上却陷于持久、归于失败的残酷,一战如此,二战也是如此。格温·戴尔的《战争》一书,让我们知道,美国参战士兵在200到240个“战斗日”之后就有可能精神崩溃,而英国军队因为参战轮换较为频繁,士兵精神崩溃的时间会出现在400个“战斗日”左右。尼尔·弗格森的《世界战争与西方的衰落》,让我们领悟到由历史学家来解释“人类对人类不人道”是多么深刻和可怕,联想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机器对人类的不人道”,更需要我们有一种哲学的思考。

  前一段时间,欧洲很多国家都在做一战百年纪念,他们对一战的纪念重在唤起和强化一种记忆,这种记忆是与大量墓碑和遗骨联系在一起的,这种记忆更多刻录着战争的悲惨、和平的可贵,而不再主要纠缠于敌我之间的是非恩仇。据记载,1914年的圣诞节,英国和德国士兵在战场上联欢,当时两支白天还在相互对射的部队,到了晚上都放下武器,走出战壕,为一名德军士兵唱生日快乐歌和圣诞颂歌,点亮大片的烛光,还踢起了足球。而在此前的6个月中,两军相互残杀,已经死了100万人。战争中总是充满诸如此类不可思议的事情,它们显然也是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需要进入战史研究的视野。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同党的关系,本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本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由党和工会的自身性质决定的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