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信息化战场的防御战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制胜信息化战场的防御战术

潘金宽
2019-01-08 08:57:31  来源:解放军报

  进攻和防御是矛盾的统一体,有进攻必然有防御。未来防御将在联合作战体系内实施,多种防御样式并存,因此择机灵活运用,注重信息、火力和机动的有机结合,才能增强防御的灵活性和应变性。

  以综合防护为前提实施灵活抗击。信息化战场,发现即意味着被摧毁。侦察卫星可以发现地下几十米深的目标,电子侦察武器可以探测到地下几百米深的电磁装备,激光制导钻地炸弹能够穿透30多米厚的土层或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实施自动攻击。传统的凭险据守、屯兵深藏、伪装欺骗、零星抗击,难以应对进攻一方强大的电子打击和非接触非对称火力突击,企图将指挥所、导弹等重要目标藏在“九地之下”规避打击已不保险,必须加大防御的高科技含量,技术与战术相结合,力求少挨打、伤亡少。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利用假目标吸引了美军50%的空地弹药。科索沃战争,南联盟利用胶合板、硬塑料、铁皮等材料制作大量假目标,并在假目标内安装热源、无线电应答机和金属角反射器,使北约部队真假难辨,轰炸了不少假目标;同时运用黑客等信息攻击手段给北约国家造成很大麻烦。因此,未来防御作战,必须实施综合防护,如分散“藏”,伪装“藏”,充分利用地形和植被等自然条件进行疏散隐蔽;示假“藏”,规避“藏”,重视设置假目标,发射假信号,抛射干扰丝,发射干扰弹、烟幕弹,掩护指挥所、炮兵阵地和合成预备队等重要目标。同时,还要实施灵活抗击,采取信息攻击、设障拦击、对空伏击等战法,拦击敌巡航导弹、无人机,伏击敌直升机、战斗机,有重点地分割、破坏敌立体协同,打乱其攻击行动协调性,适时将合成预备队力量机动增援至受敌威胁较大的地区进行流动抗击。视情运用电磁脉冲等新概念武器,对敌侦察卫星、空中预警机、精确制导导弹实施电子欺骗、信息攻击和火力打击。

  以情报侦察为先导实施精确破击。信息化作战,防御一方有效应对进攻一方的多维侦察和立体火力打击,仅仅依靠综合防护和灵活抗击还不够,必须注重火力运用,适时使用联战精确火力,突击敌进攻或反击作战体系内指挥所、炮兵阵地、后方设施等高价值目标,破击敌作战体系。如发挥联战侦察力量的定位引导作用,获取准确情报信息;发挥情报信息的先导作用、主导作用,基于信息系统实施精确火力破击,为随后的联动突击和机动夺控行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信息时代,高技术强敌往往首先大量使用隐形飞机、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实施空中突击,防御一方即便有较强的机动能力而没有有效的空中保障,也难逃厄运。譬如: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是一支机械化水平不低的部队,但在海湾战争中由于没有制空权,根本无法机动,即使强行机动了一段,也都遭受了重大损失。因此,信息时代防御作战,必须注重发挥信息火力一体突击作用,善于从上级和其他军兵种借力用力,充分发挥联战火力的主战作用、主体作用,灵活运用远程火力突击、空中机动截击、对空火力打击相结合的手段,初战就以远程立体精确火力突击敌作战体系内的机场、导弹发射阵地、指挥控制系统、信息网络中心、电子战系统、重要后勤保障系统等“源头”要害目标,尽远破击敌进攻或反击体系结构,将战场推向敌方;捣毁敌侦察预警和指挥控制系统、电子干扰、护航、空中加油系统等,打乱敌空袭行动程式,为防御或反击作战提供有力的“空中保护伞”;着眼破敌非线式立体攻击和分割包围,注重侦察引导,机动破袭,在防区内外设置火力歼击区,战中视情以联战火力在预定或临时火力歼击区实施打击,力求打得到、打得准、打得狠。

  以快准制敌为目的实施攻势歼击。信息时代防御作战,兵力和火力的相互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兵力要为火力精确打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更要充分利用火力突击效果,对敌实施立体联动突击。这当中,机动和歼击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作用。恩格斯说过一句名言:“防御应当从机动中吸取力量。”机动是现代防御战斗的灵魂,通过适时佯动、隐蔽突然机动、短距快速机动等方式动中造势,既可以规避敌火力打击,又可以调动敌人,诱敌暴露,避强击弱,快速突击,加快作战节奏,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的胜利。如在联合火力掩护下,以直升机搭载精锐力量对机动之敌实施突袭;以坦克部队快速插入敌战斗队形间隙,打乱敌阵脚;以前沿防守分队部分力量阵前出击,快速迂回包抄突袭之敌之要害目标。伊拉克战争中的巴士拉城市防御作战,伊军第51机步师在力量悬殊、势单力薄的情况下顽强坚守,多次主动出击,给联军造成很大麻烦,就是防御一方寻弱攻击、主动作为的例证。信息时代,战场空间更加广阔,攻防双方机动与反机动、突击与反突击的对抗更加激烈。无论是何种样式的防御,“动”就要动得快、动得妙,隐蔽“动”,突然“动”,高速“动”,动静结合,多变布局,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信息时代进攻之敌拥有较强的立体机动能力,改变主攻方向和攻击重点的速度快,我反敌非线式越点攻击、诱敌进入预定歼击区难度增大,必须编组强大的合成预备队,随时应对意外突发情况。必须围绕敌可能突入的方向和地区设置机动歼击区,并以火力打击为主线协调参战诸军兵种行动,灵活采取“信火一体突击、整体联动歼击”等战法,抗敌诱敌歼敌,精确快速制胜。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