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推进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

骆德荣 王博
2019-01-10 09:03:16  来源:解放军报

  战术是战斗指挥员的必修课,是官兵提高打赢本领的综合性训练课目。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是提高任务部队作战能力的重要形式。过去,陆军师旅团战斗是陆上合同战斗训练的基本课题。现在,合成旅已成为陆上联合作战的主要力量。部队和院校应借鉴世界军事发展成果,加强诸军兵种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研练,推动陆上新型主战力量加快形成战斗力。

  依据现代陆上联合战斗样式构建战斗力量体系

  系统结构决定体系功能。信息化陆上联合战斗,地面交战与空中交战将高度交织,相互影响,互为增效,共同决定陆上联合战斗的最终结局。一方面,陆军航空兵将在“一树之高”低空超低空与合成旅展开陆域协同。另一方面,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将在空中与合成旅展开跨域协同。空中力量的战力往往靠陆上作战的成功来评估效果,而陆上作战又可为空中作战创造有利战机。通过陆空一体作战,能够同时打击敌方的前沿与纵深目标,有效达成瘫敌体系、直取要害之目的;借助陆空一体抗击,能够力挫对方进攻锐气,提高己方作战体系生存概率,快速摆脱战场被动。可见,陆空一体已经成为现代陆上联合战斗的基本形式。按照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求,陆上联合战斗力量模块不仅包括担负地面目标和地区夺占与控制任务的陆军部队,以及海军陆战部队和空军空降部队等,还包括支援协同地面部队战斗的各军种航空兵部队,诸军兵种都为地面主战兵种攻占或扼守要地、最终达成战斗及战役目的而战。

  依据新型战斗力量体系确定战术训练基本课题

  陆上新型战斗力量体系模块部队主要应具备以下功能:合成度高,如陆军合成旅应包括陆军主要兵种;层级统一,部队战术层级由过去师团或旅团不同层级统一为旅层级;建制统一,各型陆上作战旅(支队),编制装备不尽相同,但都统一为旅营建制,合成营成为基本战术单元,主要战斗单元趋于一致;指挥机构统一,建立统一的指挥编组,各指挥所指挥要素设置和各类人员组成大体一致。构建这种战斗体系模块,便于战时统一筹划、指挥、控制、协同、评估与保障,战斗效能大大增强;便于平时演训统一课题、内容、标准、考核与保障,训练效益可得到较大提高。适应新体系要求,应确定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基本课题为合成旅攻防战术,并根据不同战略方向明确具体攻防战斗样式训练课题。基本课题应区别于一般课题和特种课题,须依据联合战斗活动全过程、体系全要素、指挥全流程设置训练问题。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基本课题,是陆上联合战斗体系各个模块部队的重点课题、必训课题、全训课题。

  依据基本课题创新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

  探讨推进陆上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是按照实战实训统一训练课目,落实大抓实战化训练要求的应有之义。而要使此训练取得实效,部队和院校必须创新联战联训方式方法。总体按照理论学习、战例研究、想定作业、综合演练四个环节组织“学研训演”。研练中,要注意将合成旅战术与过去某一兵种为主的师旅团战术相区别,将联合作战中合成旅遂行战斗任务与合成旅独立遂行战斗任务的指挥及战法相区别,将重型、中型、轻型合成旅战术相区别,切忌将过去单一兵种的战术想定“冠名”合成旅战术想定然后再搬到课堂和演练场上,滥竽充数。陆上联合任务部队主要应依托训练基地,围绕基本课题组织实兵联演联训;建立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长效机制,下大力常态抓陆空力量、战保力量互为条件演训;着力抓好指挥机构演练,参加陆上联合战斗的各军兵种部队指挥员和指挥机关都应通晓合成旅战斗指挥。院校须坚持为战教战,构筑培养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在加强战法研究创新的同时,要把想定作业与综合演练作为作战指挥教学的主要环节和有力抓手,认真加以落实。军种指挥院校应普遍开设合成旅战术行动式联合训练课题,基于基本课题设置主干课程和演练方案,把指挥员定下决心及组织侦察、火力、防护、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等要素和关键环节训全、训实,保证以战领训、联战联训、实战实训有效落实。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1)】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工会如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